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花2千買超夯「北一女學霸筆記」 高中老師:天份之外,不能連努力都輸了

分享自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fbclid=IwAR18adiItSUfvbLeHmwf5Gw421WyzL3_otTQlh3z_sKUrSpW_Tgw_XerBR0&id=5094802&utm_campaign=Daily&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

 

花2千買超夯「北一女學霸筆記」 高中老師:天份之外,不能連努力都輸了

精華簡文

花2千買超夯「北一女學霸筆記」 高中老師:天份之外,不能連努力都輸了

圖片來源:歐陽立中

分享文章

花2千買超夯「北一女學霸筆記」 高中老師:天份之外,不能連努力都輸了

天下部落格 
 
  • 歐陽立中
 

在網路爆紅的「北一女學霸筆記」,售出千組,更為賣家賺進百萬。高中教師歐陽立中花了兩千元買一套筆記,只為告訴學生,比上第一志願買筆記更重要的事。

你一定覺得我瘋了,因為我花了兩千元,買了超夯的「北一女學霸筆記」。

幹嘛?你要考台大喔!

不是,我都台大研究所畢業了說。

那你是買來讓學生考上台大喔!

我不能說你錯,但我還有更重要的目的,我買筆記,只是為了跟孩子們說個道理。

一上課,我立刻拿出熱騰騰的北一女學霸筆記,有國、英、歷、地、公,像是鑲滿寶石的無限手套。一握緊,就像要宰治人生那樣,難怪這份筆記賣了破千套,北一女學霸瞬間百萬入帳。

孩子們眼睛都亮了起來,別忘了,這是無限手套,可以逆轉人生宇宙的神物啊!

但我劈頭就問他們:「你覺得,有了這份筆記,你就會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嗎?」

他們愣住了,想了想,搖搖頭。

「那麼,為什麼那麼多人搶著買呢?」我接著問。

這回真把他們考倒了。

我想起自己那段考研究所的日子,日子無聊、苦悶、孤獨,於是我們組了讀書會,讓孤獨的靈魂彼此碰撞。

我們讀書會運作的方式是這樣的,每個禮拜我們聚會一次,每人認領一個科目,科目有文學史、思想史、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負責該科的夥伴,每週要提供給大家一份筆記。也就是說,你只要負責整理一科,就會得到其他人整理的各科筆記。很划算對吧!

到了讀書會當天,大家拿出自己花了整個禮拜,苦熬出來的筆記。但有位夥伴,我們就稱他小朱吧!他說他這週很忙,忙到根本沒時間整理筆記,但覺得再忙,還是要參加讀書會。邊講,邊拿了大家整理的筆記。

 

我們覺得哪裡怪怪的,一時之間卻又說不上來,第一次讀書會就這麼結束了。

往後的讀書會,小朱都有來,每一次也都把筆記拿好拿滿,但每問起他負責整理的筆記呢?他總是顧左右而言他,不是打工忙、就是身體不舒服......

那時的我們,也不好意思不讓他參與,就這樣任由小朱佔盡便宜。

終於挨到研究所考試放榜,我們讀書會的夥伴都榜上有名,大家樂不可支,開心辦慶功宴。但慶功宴上,卻不見小朱,那是他唯一一次的缺席。

他有了無限手套,卻輸了終局之戰。

怎麼回事?

「其實,大部分買筆記的人,只是買一份安心感。」我對孩子們說。

別人整理出來的筆記,是他經過思考的結果,但並不會是你的結果。你讀了他的筆記,像嚼他嚼過的口香糖,滿滿的安心、也滿滿的空虛。

那麼,歐陽老師,你花2000元買筆記,究竟想說什麼呢?

我把五本筆記讓各排傳閱,孩子們很興奮,嘖嘖稱奇。是的,學霸筆記對他們而言,是奇觀。

但接著我這麼說:

「你們有沒有發現一件很恐怖的事?」

「恐怖?」

「是啊!人家是北一女,天資不知道比我們好上多少。但更恐怖的,是她比我們還要努力。」

你可以說自己輸在天份;但若你連努力程度也輸了,那我還真不知道該怎幫你找臺階下。

這份學霸筆記,與其說我買來,要讓他們學學霸做筆記的方法;倒不如說,我想讓他們明白:

「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別人比你聰明,而是那些比你聰明的人,竟然比你還努力!」

看看筆記,想想自己,為了過上體面的生活,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是的,我花兩千元,買一份對平凡的我們,最強而有力的棒喝。

值得,絕對值得!

( 歐陽立中提供)

( 歐陽立中提供)

( 本文轉載自「歐陽立中個人臉書」,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關鍵字: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