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教出12個學霸的美國夫婦:我們是孩子的爸媽,絕對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

教出12個學霸的美國夫婦:我們是孩子的爸媽,絕對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

匿名 2019-01-05

 

本文來自普林斯頓大學前校友面試官Nini老師對一對美國多子女夫婦的訪談,分享他們的教育理念。這對美國夫婦生育了12個孩子,全都大學畢業,結婚了的孩子都擁有了幸福的生活,同時擁有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12個孩子個個身體健康,在訪談中,他是這樣說的。

在現代子女教育中,民主式教育一直備受推崇。“狼性父母”受到社會的指責。“父母要和孩子做朋友”成為了現代子女教育的金句名言。

 

但若是早早地失了父母“威嚴”,結果就是既沒有跟孩子做好朋友,也沒有給孩子立好規矩。

教育上操之過急和緩慢滯後,都會摧殘孩子正常的心理發育。

“無論孩子做了什麼,我們都愛他們,但不會代替他們承擔後果。我們讓他們自己承擔後果、經歷痛苦,而且不會因為他們難過就刻意減輕後果。我們也會哭泣或傷心,但不會採取行動去降低他們行為後果的嚴重性。

我們以前不是、現在也不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我們是他們的父母。”

01

在15年半的時間裡,我和妻子生育了12個孩子。現在,最大的孩子已經37歲,最小的也已經22歲了。我的工作收入一直頗豐厚,有足夠的財力滿足孩子們的任何需求,但我和妻子決定不這樣做。

在和你分享我的方法的之前,我想透露一下結果:

 

我的12個孩子全都大學畢業(或正在大學讀書),但我們作為父母沒有為他們支付學費。這些孩子中,大部分獲得研究生學位。

結了婚的孩子們,他們的伴侶也十分優秀,擁有相同的道德觀,也都是大學畢業。我們有18個(外)孫子(外)孫女,他們也像我們的孩子一樣,學會了自尊和感恩,希望回饋社會。

我們曾在加州、佛羅里達州和猶他州居住過。現在,我和妻子住在科羅拉多州。到三月份,我和妻子就結婚40年了。我們的愛情是成功教育孩子的關鍵。我們決心為孩子們提供穩定的家庭生活,並且從不妥協。他們也都明白這一點。

下面就是我們教育孩子的秘訣(我們也曾犯過很多錯誤,但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02

家務

孩子們從3歲開始做家務。3歲的孩子不太會清理廁所,但等到4歲的時候,就可以幹得不錯了。根據做家務的情況,他們每週可以得到零花錢。

8歲的時候開始自己洗衣服。我們規定了一個洗衣日。他們開始認字以後,就得照著菜譜做飯,還要學會增加菜譜的食材,做出夠吃的飯菜。男孩和女孩都要學習縫紉。

03

學習時間

我們家庭十分重視教育。

工作日期間, 每天晚上6點到8點是學習時間,在這兩個小時內,不可以看電視和電腦、玩遊戲或從事其他活動。

如果他們沒有作業,可以讀書。那些年齡太小、沒有上學的孩子,就聽別人給他們讀書。兩個小時之後,他們可以做任何事,但必須在熄燈之前回家。

 

孩子們都必須參加所有的AP(大學先修)課程。以免受到入學分數的影響,我們和學校商量,堅持讓我們的孩子參加AP課程。

然後,我們作為父母花時間引導孩子,確保他們知道一定要通過AP考試。第一個孩子成功以後,學校知道我們兌現了自己的承諾:我們的孩子可以應付AP課程。

如果孩子回到家,說老師不喜歡他或對他不公平,我們會告訴他:你需要調整自己,接受這些,還要自己想辦法學習該學的東西。

我們不會讓孩子因為“責備”老師,而放棄學習,而是把學習的責任放到孩子自己身上。當然,我們每天有兩個小時的時間陪在他們身邊,可以隨時提供幫助。

 

04

不能挑食

我們總是一起吃早餐和晚餐。早餐是5:15,孩子們吃完飯、做完自己的雜事之後,就可以上學了。晚餐是下午5:30。

總的來說,吃飯很有趣。我們儘量做到飲食均衡。小時候,父母強迫我們吃下自己盤子裡的所有食物,我們很不高興。有時候我們是吃飽了,不想再吃了。

因此,我們先給孩子他們最不喜歡吃的食物(通常是蔬菜),吃完之後才能得到下一種。

他們可以不吃,離開餐桌。如果過一會兒他們說餓了,我們就把他們沒有吃完的食物拿出來,用微波爐熱一下,然後給他們吃。他們也可以選擇不吃,但是直到下一頓飯之前,他們沒有別的選擇。

在兩餐之間,我們沒有零食。我們每餐都有四種食物(肉、牛奶、穀物、水果和蔬菜),而且幾乎總會有一樣甜點。

直到今天,我們的孩子也不害怕嘗試新的食物,對食物也不過敏。他們品嘗新的菜肴,吃飽了就會停下來。我們的孩子中沒有一個發胖的,他們體型偏瘦,很強壯和健康。我們有12個孩子,別人都以為會有一兩個對某些食物過敏,或對食物有特殊要求。(我不是醫生。)

獨立

 

孩子們到了16歲時,就可以得到一輛車。拖車把舊車拖到家門口的車道上,我最大的孩子大聲說:“爸爸,這是垃圾!”我回答:“是的,但這是1965年快背式野馬垃圾。看,這是維修手冊,工具都在車庫。更換零件我付錢,但勞務費沒有。”

11個月後,這輛車更換了馬達、變速器、減震系統,車內裝飾一新,車身重新刷過漆。因此,我女兒的車(沒錯,是女兒)是全高中最酷的車之一。這是她自己改造的,自豪之情無法形容。(題外話,雖然他們的車沒有低於450馬力的,但從來沒有因超速被開過罰單。)

作為父母,我們允許孩子犯錯。孩子們在16歲生日時可以得到一輛“新”車,但他們從11歲開始就得幫助維護家裡的車。

有一次,我讓我的兒子Samuel給車換機油,並問他是否需要幫助或指導。他說:“不用,爸爸。我能做。”

一個小時以後,他走進來問:“換機油需要18夸脫油嗎?”

 

一般只需要5夸脫就夠了,我很疑惑他把機油倒進什麼地方了?

他的回答是:“發動機前面靠上的地方有個大蓋子。”

我說:“你是說散熱器?”

我們沒有因為他把散熱器灌滿了油而懲罰他,但他必須把油抽幹,我們買了一個散熱器沖洗工具,清理乾淨之後又灌滿散熱液。然後,他還要再一次機油。

我們沒有責備或懲罰他的錯誤,而是讓這次經歷成為一個教訓、一次自主學習的機會。 我們的孩子不害怕嘗試新的東西。 他們知道,自己不會因為犯錯而受到懲罰。我們常常為他們的錯誤買單,但我們是在養育孩子,不是在攢錢。

每個孩子都可以有電腦,但他們必須自己組裝。我只負責購買處理器、記憶體、電源、主機殼、鍵盤、硬碟、主機板和滑鼠。他們必須自己組裝起來,安裝系統和軟體。他們12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了。

 

我們讓孩子自己做決定,但必須有所限制。例如,你想現在睡覺還是整理房間? 除去全家一致通過的規則之外,我們很少不給孩子選擇的餘地。這讓孩子們感到自己是生活的主人。

07

團結

我們要求孩子們互相幫助。如果五年級的孩子要每天讀書半個小時,一年級的孩子每天需要有人讀書給他聽半個小時,這樣兩個孩子坐在一起,一個讀一個聽。學習微積分的高中生必須輔導低年級孩子的代數或小學算術。

 

我們給大孩子佈置任務,讓他們每人照顧一個小孩子,幫助小孩子完成做不完的雜事或家務。

制定家庭規則時,我們也讓孩子參與進來。例如,孩子們提出的一個規定就是不能把玩具放在家裡的公共空間,必須放在各自的臥室或遊戲室。除了雜事,他們都必須打掃自己的房間(保持乾淨就可以了)。

這些都是孩子們自己想要的規定。每個月,我們給他們一次修改或制定新規定的機會。當然,我們作為父母擁有否決權。

我們努力堅持已經制定的規則。每天晚上,必須學習兩個小時。工作日晚上10點熄燈,非工作日晚上12點熄燈。這些必須遵守,沒有例外。

 

08

假期政策

每年夏天,我們全家一起度假兩到三周。我們可以住旅館或坐船遊玩,但我們沒有選擇這些,而是去露營、或做背包客。如果下雨了,我們就得想辦法怎麼背包旅行,還必須安全。我們會選擇一個露營基地,搭起五、六個帳篷。

我帶著6歲和6歲以上的孩子背包去徒步旅行三到五天。我的妻子帶著小一些的孩子留在露營基地。想想在15年之間,她不是正在懷孕、就是剛生完小孩,這很不容易啊。我和孩子們徒步穿過美國大峽谷,爬上惠特尼山峰,走過大陸分水嶺和約塞密提國立公園。

我們讓孩子單獨坐飛機去歐洲或美國其他地區的親戚家住上兩到三周。他們在幼稚園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了。

當然,我們事先和航空公司安排好,對方的親戚還要拿著證明才能在孩子下飛機後把他接走。如果孩子想去的話,我們就會這樣為他們安排。小一些的孩子看到哥哥姐姐們這樣做,他們也想嘗試一下。

從小孩子們就知道,我們作為父母永遠和他們在一起,但會讓他們擁有自己的翅膀去飛翔。

09

金錢 和物質

雖然我們從不缺錢,但我們沒有幫助孩子們買房子、支付學費和婚禮(是的,我們也不支付婚禮的錢)。我們為他們提供全面的資訊,告訴他們該怎麼做,如何購買租住房和使用股票賺錢。

我們不會“給”孩子東西,而是給他們資訊,教他們怎麼做。

生日和耶誕節的時候,我們給孩子們準備禮物,還扮演聖誕老人。但等他們長大了問起來的時候,我們不會撒謊,而是告訴他們,這是我們做的一個很有趣的遊戲。我們也有單子,上面寫著每個孩子都想要什麼禮物。

這樣,每個人都知道別人想要的東西。有了互聯網,很容易就可以把這樣的單子發給孩子和孫輩們。然而,親手製作的禮物通常最受人歡迎。

10

我們是父母,不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

無論孩子做了什麼,我們都愛他們,但不會代替他們承擔後果。我們讓他們自己承擔後果、經歷痛苦,而且不會因為他們難過就刻意減輕後果。我們也會哭泣或傷心,但不會採取行動去降低他們行為後果的嚴重性。

我們以前不是、現在也不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我們是他們的父母。

搶先看最新趣文,請贊下面專頁
您可能会喜欢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