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周潤發「裸捐56億身家」一個月只花3200 堅信「人活著有3層次」網讚:比郭董更霸氣!

分享自
http://www.story543.com/post09156111031360
 

周潤發「裸捐56億身家」一個月只花3200 堅信「人活著有3層次」網讚:比郭董更霸氣!

  • Nick

    2018-10-10

周潤發親民的態度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本月6號來台的他,8號在陽明山跑步,面對民眾要求拍照從不拒絕,有時候還主動「出手」,拿過民眾的手機來跟手機主自拍,親民又謙卑的態度實在讓人佩服~

 

 

其實發哥謙卑的地方不只是親民作風,而是他富而不驕。發嫂陳薈蓮就曾爆料,發哥身價56億,生活卻過得很「平凡」,一隻第一代的諾基亞手機,一用就是17年,要不是壞了,發哥到現在還沒進入智慧型手機行列呢!

 

據媒體估算周潤發自出道以來大約賺了超過34 億!直到上個月發嫂陳薈蓮,參加一檔訪談節目時透露:「一共有 56 億。」這個身家簡直讓人驚駭。但更讓人驚駭的是發嫂後面一句話:「我們已把這筆錢百分百捐了出去,已設立好慈善基金會,手續也辦妥了。」

 

十年前,任泉和發哥演戲時,問了發哥這樣一句話:「發哥,你賺這麼多錢,給誰花呢?你又沒孩子……」

周潤發笑了笑,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而已。」

這句話一下把任泉整蒙了。「不是你的,暫時保管,啥意思?」現在,任泉終於知道答案——做慈善。

多年前,黃霑說:「發哥已看破財富。」

為什麼他還在用老款諾基亞?他說,要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當時看到這話,我不信。現在,我信了。

這檔節目叫《我要問發哥》。節目中,很多人向發哥提問。其中一個問題是:「發哥,你用的是蘋果還是三星?」結果發哥說:「我用的是諾基亞。」

他不但用的是諾基亞,而且用的是很老款的諾基亞。前年,發哥的諾基亞壞了。這才用上了智能手機。智慧手機不是新買的,而是發嫂淘汰不用的。發哥不玩手機、不玩微信。 他說:「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資訊, 而是應該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

 

香港市民中流傳著一個段子:

「想遇到香港明星,就到中環奢侈品店逛街,想要遇見周潤發,就到地鐵、公交站和菜市場。」

發哥雖然貴為國際巨星,身家又高達 56 億元,但他出門不坐名車、遊艇,他就喜歡擠巴士、地鐵、渡船。所以香港市民調侃他是「賤骨頭」。聽到這稱呼,發哥笑得合不攏嘴:「我沒有司機或者其他工作人員,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個快樂的普通人。人越成長,越發現, 人生中真正難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住一顆安寧的心,過著平凡而快樂的生活。」

鄭伊健有句話說得很到位:「當很多明星整天想著如何炒作自己時,發哥已經做回普通人了。」

 

發嫂:「他不喜歡買東西,他一個月只消費 800 塊。」

任泉和發哥一起拍戲時,發現了發哥的一個秘密:「發哥竟然去秀水街買便宜衣服。」任泉以為這是個秘密,其實這在香港早已不是秘密。發哥買東西從來不去高級商場,他只去平價商場和便利店。

「買 98 元一件的 T 恤。」「買 15 元一雙的拖鞋。」「還和老闆討價還價。」在購物上,發哥就是這麼摳門。發嫂在一檔訪談節目中說:「他不喜歡買東西,他一個月只消費 800 塊。」

那年,發哥上央視《藝術人生》。朱軍問:「你會買哪些名牌衣服?」發哥眯著眼,笑著回答:「不需要,我的衣服都穿了十幾年了。」然後,周潤發反問朱軍:「你做完節目的衣服怎麼辦?」朱軍說:「拿回家接著穿。」周潤發問:「你穿著舒服嗎?」朱軍說:「不舒服,一點不舒服……」

然後,發哥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覺得衣服這些東西,不是穿給別人看的,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行了。所以我不會買很貴的衣服。」

 

他喜歡和小攤販聊聊天

有一次,美食家蔡瀾約好友吃飯。席間,演員曾江誇讚蔡瀾:「蔡瀾可是這一區的皇帝。」蔡瀾聽了,趕緊搖頭:「我只能說是個熟客,九龍城真正的皇帝是周潤發。」

為什麼說周潤發是九龍城的皇帝呢?

「發哥跟這裡的攤販融成了一片,每一家店他都熟悉得不得了。見到店主就問長問短,連人家家裡的祖母都記得。這裡的店鋪就像他家的一樣,他可以隨意賒帳,吃完就簽單,幾個月結一次賬。」

記得一句不知道誰說的話,「真正活明白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充滿了煙火氣。」

我想,發哥就是這樣的人吧。他說:「這就是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說你當了演員,就沒了這個習慣。我喜歡跟那些小攤販聊聊天,起碼知道現在的生活是什麼環境,你才曉得自己活在什麼地方。」

發哥喜歡泡在那些美食、嘈雜、吵鬧、歡笑與淚水中,他覺得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煙火氣才是生活的真諦。沒有了煙火氣,生活就是一場孤獨的旅行。」

2015 年 5 月 18 日,發哥迎來了 60 歲生日。60 歲,花甲之年,算是大壽了。可發哥這個生日卻過得極其寒酸:找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餐館,沒有邀請任何名流與明星,只有發嫂和他兩人,還有發嫂送的一個小蛋糕。

有個網友把發哥慶生的照片發上網後,迎來一片唉聲歎氣:「怎麼感覺這麼寒酸呢。」「怎麼感覺這麼淒涼呢。」但發哥自己卻樂在其中:「人間最有味的,就是這清淡的歡愉。」

 

吳孟達跟他借錢,他一塊都不給:「你自己解決!」

周潤發和吳孟達,既是同學,又是好友。兩人一起進無線,也一起走紅。但吳孟達走紅後,開始沉迷酒色和賭博,於是欠下 30 萬元鉅款。他被人追債,拿不出錢,只好去找好友周潤發。哪知發哥一塊錢都不給,只說了五個字:「你自己解決!」

吳孟達氣得咬牙切齒:「我這輩子最恨周潤發。」

就在吳孟達走投無路的時候,他突然接到了一部戲。這部戲,不僅幫他還清了債務,還讓他拿到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頒獎現場,發哥向他道喜。吳孟達扭過頭,毫無理睬。事後,吳孟達請導演吃飯:「感謝你幫我走出困境。」導演說了一句:「你應該感謝的是發哥。」原來,是發哥向導演推薦了吳孟達。

發哥對導演說:「如果我拿 30 萬給他,他還是會在賭場上輸光,還是會在夜店喝到爛醉。」這才是真正的友情吧。

 

不要孩子不遺憾嗎?他說:我們已經很幸福,不再奢求

1986 年,發哥與陳薈蓮結了婚。婚禮上,陳薈蓮動情地說:「這一生,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我成為周潤發的妻子。」

遇到發哥,她真的是賺大了。一結婚,發哥就把財政大權上交了。每月只留 800 塊零花錢,其餘所有片酬悉數上交。發哥對感情很是用心,發嫂喜歡吃蟹,所以只要蟹一上市,發哥就會買蟹煮蟹。

結婚 30 年來,發嫂每個生日,都會收到發哥精心準備的禮物。「他把禮物藏起來,讓我去找。每次找到禮物,我都驚喜不已。」

你知道發哥為何一直沒有孩子嗎?其實婚後第二年,發嫂就懷了孕。可就在發哥準備嬰兒衣物時,一個悲劇發生了:「7 個多月的胎兒,因臍帶繞頸窒息不幸夭折。」

痛失孩子的發嫂,整日活在自責與悲痛中。用了 7 年,發嫂才從悲痛中走出來。為了避免妻子再受生產的痛苦和不測,發哥就做了一個決定:不再要孩子。

後來,經常有人問發哥:「不要孩子,不會遺憾嗎?」發哥總是一臉淡然地說:「沒有遺憾,我們兩個人已經足夠幸福,其他的我就不奢求了。」

很多明星名流一有錢了,就出去找女人找樂子。但發哥結婚 31 年來,從未有過一絲緋聞,連娛記都懶得編他的桃色新聞,因為沒有人會相信。

有人問發哥:「你覺得愛情是什麼?」他說:「感恩與陪伴。」

 

他拍片不是為了賺錢,就只是單純喜歡而已

有人問發哥:「你那麼有錢,為什麼還要不斷拍電影?」「難道拍電影,就是為了以後多捐一點嗎?」發哥哈哈大笑地說:「我拍片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追求名聲,我就是喜歡而已。」

很多人為什麼一輩子過得都不快樂呢,我覺得發哥說得特別好:「就是沒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人的能力雖有大小,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就是一個人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會活得有意思有滋味。」

不拍電影的時候,發哥就喜歡背著相機到處閒逛。他喜歡攝影。如果說電影是他的事業,那麼攝影就是他的癖好。兩者缺一不可。一個人去看景,一個人去拍照,一個人回來蹲在暗房裡洗照片。「我真的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1997 年,香港回歸,發哥的姐姐偷偷拿了他三張照片,化名去參賽,沒想到竟然拿到了攝影大獎。發哥喜歡拍香港風貌,香港知名攝影師夏永康說:「香港拍風景最好的人是發哥。」

但發哥覺得拍得好不好不重要:「我就喜歡享受那個過程。」看到沉浸在攝影中的發哥,我想起了一句話:人無癖,便無趣。

人無癖,就活得百無聊賴。人有癖,功夫花在所癖之事上,物我兩忘,不是高人,便是妙人。發哥就是一妙人。

 

周潤發: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

這幾年,發哥愛上了爬山。他每週都會抽出幾天時間,去爬香港大大小小的山。一爬,就是六個小時。半年下來,他減了 27 斤。

記者問:你為什麼喜歡爬山啊?發哥回答說:「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但是快樂和開心,都必須以健康為基礎。有好的身體才可以享受好的人生。以前我拍電影透支了好多,後來我漸漸懂得了: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所以我現在要補回來。」

 

人活著,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活著。

就是追求生存和溫飽。現在中國還有一部分人活在這個層次。

第二個層次:體面地活著。

顧名思義,就是要活得體面。別人有房了,我也要有房。別人有車了,我也要有車。別人當處長了,我也要當處長。就是追求一定的「名權利」,以求活得跟別人一樣體面,或者活得比別人更加體面。我們大部分人,都活在這個層次裡。

第三個層次:明白地活著。

明白地活著屬於精神層面的活著,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什麼,所以生活就刪繁就簡,砍掉外在多餘的東西,去追求內心的自在和豐盈。正如漫畫家蔡志忠所說:「每塊木頭都可以成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餘的部分。」

發哥就活到了第三個層次。他把生活中多餘的東西,都毫無猶豫地砍掉了,然後活出了一片「素與簡」:陪伴一個懂我的愛人,專注一件喜歡的事業,尋覓一個悅心的癖好,交往幾個如水的朋友,鍛煉一個健康的身體。

 

一起來看看上節目大談發哥的發嫂吧~

 

 

最後來聽聽發哥的演講吧~

 

 

參考來源:Youtube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