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無法預測車子何時啟動,街貓搭上死亡專車

寒冷冬天裡,浪貓的溫暖在哪裡

 

浪貓的生活雖然自由自在、看似哪裡都是家,不過食物來源不穩定、居無定所是浪貓每天要擔憂的事情,尤其在缺乏遮風避雨的環境,難以捉摸的天氣變化成了浪貓最大的挑戰。在寒冷的冬天,尋求溫暖的浪貓喜歡躲進車子的引擎室,但牠們並不清楚這個溫暖的空間何時會再次啟動,變成可怕的機器。

 

圖|窩窩(志氣 / 彭柏勳)

 

引擎的迷人之處,為什麼浪貓會躲進車子裡?

 

睡覺佔據了貓咪大半的時間,因為睡覺是貓咪儲備能量的方法,但是在冬天為了維持睡眠的體溫反而會消耗大量的體能,於是貓咪會盡可能尋找溫暖的地方;剛好在人類將車子停妥後,引擎還留有餘溫,而且引擎蓋能抵擋寒風和雨水、減少外界干擾,所以引擎室成為浪貓在冬天的最佳睡覺地點。

 

圖|台灣動物新聞網

 

無法預測車子何時啟動,浪貓搭上死亡專車

 

還以為終於找到合適的睡覺環境了,浪貓難以預料車主下次發動車子的時間,一旦發車,高速轉動的皮帶、逐漸升溫的引擎、大力震動又充滿空隙的車體,浪貓可能就難逃死劫。

 

其實浪貓躲進車子的事件層出不窮,今年九月就有民眾將車子送至修車場做維修檢查,老闆在檢查時發現兩隻小貓躲在電瓶上面,車主表示還好因冷氣管線爆裂發出聲響才會送修,不然可能斷送兩條小生命。

 

圖|自由時報

 

但不是每隻浪貓都如此幸運,可以獲得引擎的溫暖又能活著離開。一名汽車美容業者在今年初發現橘貓卡在引擎內,遺體已散發異味了,而且車主在業者告知前並未發現這起慘案;其實在2017年時,這名汽車美容業者就曾發布過小貓卡引擎過世的照片,當時引起眾多網友的惻隱之心,紛紛轉發消息呼籲車主要拍拍車身、讓浪貓先行下車,沒想到今年又發生這起憾事。

 

圖|台灣動物新聞網

 

曾有民眾開車將近40分鐘後,聽到貓咪的叫聲才將停車,所幸救援後貓咪無大礙。若沒發現浪貓躲在引擎裡就啟程,即使浪貓沒有在引擎裡發生意外,行進中的引擎室就像是簍空的雲霄飛車,浪貓隨時有踩空落下的風險;就曾有駕駛行駛國道時,目睹前車掉下貓咪,還好當時車速不快才未發生車禍。今年六月另一起貓咪掉出車盤的事件,只見貓咪疑似被絡繹不絕的車輛驚嚇,在現場動彈不得,幸好一名計程車司機下車帶走貓咪,否則下場不堪設想。

 

拍一拍,提醒浪貓要下車囉

 

為了確保浪貓可以平安地離開,最好的做法就是先讓浪貓下車再發車,新北市動保處就曾提醒民眾發車前先拍拍身車讓貓咪離開引擎室。

 

圖|日本汽車品牌官網

 


日本汽車品牌也觀察到貓咪喜歡躲進引擎室的習慣,發佈了「開車前拍拍貓」的廣告,希望民眾透過拍拍車身這個簡單的動作,守護冬天浪貓們的生命。

 

不過有些貓咪比較膽小,在聽到拍打聲響後,可能會受到驚嚇而往裡面鑽或是堅決不出來,為了避免造成反效果,應以輕拍車身為主,達到提醒貓咪的效果即可。另外,有些車主眼見貓咪跑進引擎裡,或是持續聽到貓咪叫聲,但輕拍車身還是不見貓咪下車,這種情況可以打開引擎蓋,保持現場安靜讓貓咪放下戒心、自行離開;也可以以加熱罐頭、用香味誘惑貓咪下車。

 

圖|花蓮縣消防局


不過不是每隻貓咪都可以自行離開,若發現貓咪卡在車內,或是已經受傷、不願離去,可以聯絡消防員或是車廠人員到場協助,千萬不能直接開車找支援,因為一旦發動車子,貓咪有可能被捲入皮帶或是被引擎高溫燙傷。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