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手機」是科技時代的貧民標誌,矽谷工程師正將自己的孩子送到無科技學校!

分享自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7/04/silicon-valley-leave-3c/?fbclid=IwAR3wshIEQ132MYHyJXVxGDyqIaQ984FMquNwOv0LuJGRmxjJR7CSgpBrliY

手機成為科技時代的貧民標誌。示意圖,圖中人物非當事人。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矽谷一直有「遠離科技」的風氣,家長把孩子送到標榜「無科技產品」的學校,每年還要繳上將近 100 萬的學費,讓孩子參與餵雞、縫衣服、玩玩具等活動。

在科技時代,「無科技」變成富人的奢侈品。富人的孩子在無科技的學校,學習與人互動與探索世界的能力,這些都是企業、政府高層需要具備的能力;相反的,貧窮的孩子在 3C 產品中長大,無法培養這些能力,而陷入貧窮的循環。數位時代的貧富階層正在成形。(責任編輯:郭家宏)

矽谷「科技二代」正在追捧一種令人費解的特權。

矽谷高管們一邊打造手機、平板電腦和社交網路的科技產品王國,一邊每年花 3 萬美元(約 93 萬新台幣)學費把子女送入「無科技」私立學校,讓他們去學習餵雞、刷豬、縫補衣物,與自己開發出的一切科技產品隔絶開來。

這在矽谷少年黑客與輟學創業的文化中,如同一股泥石流,畢竟「出道要趁早」是太多矽谷精英的人生寫照與教育理念。在南灣人潮熙攘的商圈 Santana Row,青少年程式項目駐紮在商場中央推銷課程。兒童在小學五年級時開始學機器學習框架 TensorFlow,會被評論為時已晚。

適宜於 5 歲以上兒童的編程課程在矽谷商圈 Santana Row 推銷

然而遠離科技的教育方式,正在成為矽谷科技新貴子女的特權,就像追捧非基因改造食品、私立學校一樣。他們甚至把這種教育行為追溯至比爾蓋茲和賈伯斯。

這到底是美國文化的反智主義,還是返璞歸真的新智慧?

廣告

手機成為數位時代的「貧民標誌」

華德福私立學校(Wardolf School)的靈性教育,在許多人眼中頗為「神秘古怪」。

在這個百年歷史的私立學校中,低年級的學生不學習任何科技產品,而是玩遊戲、做手工、玩毛線、學織補。學生穿上中世紀的服裝拿上盾牌與劍在遊戲中學習,刷洗牛羊關心糧食和蔬菜,彷彿回到了「中古時代」。

華德福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圖片來源:CNBC

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所隔離科技產品的學校。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科技工具本已經廣泛應用於美國學生教學,但華德福學校的學生必須使用筆和紙完成作業,小學與國中不允許使用電子產品,高中學生也限制使用這些工具。

這曾是許多人的童年,現在卻是付費特權。

據 CNBC 報導,位於矽谷核心地區 Mountain View 和 Los Altos 的華德福學校非常受追捧,四分之三的學生家長都來自於科技行業。他們為子女支付的高中學費為 3.58 萬美元(約 110 萬新台幣)一年,小學為 2.56 萬美元(約 80 萬新台幣)一年。

據該校網站顯示,華德福學校創立至今整整 100 年,推崇回歸自然的教育方式。其教育理念在科技時代演化成限制使用科技產品。華德福系統在全球有一千餘所學校,其中 136 所位於美國。

矽谷核心科技地區的從業者對華德福「遠離科技」理念趨之若鶩,乍聽之下如同一個荒腔走板的故事,畢竟他們是電腦與網路的第一批使用者,大都受益於少年時期率先接觸早期電腦。他們驚異於程式碼的神奇與功能,率先意識到電腦將帶來的突破。他們提前窺見了點腦與網路的時代,並一手將這個時代變為現實。

與此同時,科技焦慮也在矽谷蔓延開來。科技精英在教育子女時,往往有被時代與科技拋棄、階層滑落的恐懼。

因此,送給孩子的第一個玩具應該是一台 Linux 系統電腦,讓他們好好寫程式。身在矽谷,一代一代的產品發佈、技術疊代,怎麼能不趁早看論文學程式寫演算法?

然而不少矽谷科技二代被父母高價送入無科技私立學校,Luca Portellas 就是其中之一。他談論起就讀於公立學校的朋友們,臉上寫著「我們不一樣」:

「我也有一些朋友,他們去了公立學校就讀,還是能進入法學院。但是他們整天時間都花在螢幕上。我和他們一起出去玩,他們還是一直低頭看手機。我們去一些社交聚會,他們仍舊手機不停響,低頭玩手機悶不吭聲,你問他們『你好嗎?』他們頭也不抬地回答,『挺好的』」。「我和他們甚至沒法進行一場完整的交談。」CNBC
Portellas 認為華德福學校的同學不是那樣,儘管他們課間也可以使用手機。

華德福學校的老師認為,有意識有條件限制科技產品的使用,目前是一種社會地位和特權的象徵。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平均每天多花 3 小時時間使用電子產品。電子產品的匱乏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正確使用電子產品。

因為電子產品已經很像「電子毒品」。

新興科技的「創造者」,禁止自己的孩子使用科技產品

大型商業王國的締造手法,在於成癮機制。

美國在完成食品工業化之後,無處不在的廉價高熱量食品讓肥胖無處不在,甚至成了政治正確。精英階層選擇高價去消費有機食品戒斷糖,貧民階層則遍佈肥胖症和糖尿病。

但美國貧民的標誌只是炸雞可樂肥宅嗎?不,數位時代的貧民標誌還有電子毒品上癮。

這包括並不限於: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社交網絡、電腦遊戲。

以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為媒介,影音、訊息透過提供「垃圾快樂」來建立成癮機制。當科技公司向投資者拿出日活用戶數、月活用戶數、用戶平均使用時長和低齡化的漂亮數據,這背後是源源不斷的金錢收入。

用戶培養則「要從娃娃抓起」,無論是對食品工業還是科技公司而言,青少年永遠是他們最希望抓住的關鍵客戶。

然而孩子手中的電子產品意味著什麼?青少年面對螢幕的時長達到了驚人的程度。華德福學校援引凱撒家庭基金會報告稱:8 到 18 歲的青少年每天平均在螢幕前花費 7 小時時間,甚至有時長達 10 個小時。

這之中也存在貧富差距。非營利媒體監管機構 Common Sense Media 的研究顯示,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平均每天花 8 小時 7 分鐘使用電子產品進行娛樂,而高收入家庭的同齡人則花 5 小時 42 分鐘。

碎片化的訊息佔據了大量時間,青少年逐漸失去了長時間集中注意力的能力,甚至看不完一個十分鐘的影片;一個接一個的訊息爆點和情感滿足,讓他們的腦海中塞滿了無用但能帶來垃圾快樂的信息,失去了自律和邏輯思辨能力。

手機和電腦螢幕奪去了青少年本該探索的真實的世界。哪怕舊金山灣區有著最豐富的地貌,有海浪沖刷的沙灘與山崖、綿延無際的紅木原始森林、雨後的鬱鬱青山 Mission peak,青少年仍舊依賴網絡去學習自然與社會,也失去了情感表達,與他人溝通的社交能力。

然而,至今仍沒有研究能證明電子產品使用和青少年危害之間有因果關係,而是只能建立相關性。一名華德福學校的老師對 CNBC 表示,只是高科技背景的家庭這樣相信這種危害,他們正在自行採取措施。手機與社交網絡的使用,比如社交產品 Instagram 和 Snapchat,會損害社交與情感技能,青少年失去了自我表達的能力,不會溝通、甚至不會求助,可能導致抑鬱、焦慮乃至自殺。

華德福學生在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他們已經意識到,沒有手機的時候,他們必須去和其他人談話、交流、求助,這是非常珍貴的技能。

富有家庭正在花錢控制電子產品上癮,低收入家庭對此沒有意識、並不在意。於是富人獲得智慧與控制力,貧民獲得技術享樂。

賈伯斯曾經驕傲地拿出第一代 iPad。但他在 2011 年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卻透露,他不允許自己的孩子使用 iPad,並且限制在家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比爾蓋茲締造了微軟帝國,卻在 2007 年發現自己的女兒沉迷於電腦遊戲,於是限制電腦使用時間。他也禁止子女在 14 歲之前使用手機。

許多不接觸科技的孩子,長大之後卻攻讀電腦科學

矽谷精英用電子產品和網路內容構造了一個引人沉迷的世界,以及他們的金錢帝國。

電腦遊戲行業的從業者 John(化名)曾告訴矽星人(本文作者),遊戲設計總是先搭建起吸引用戶上癮和付費的遊戲規則,再披上故事情節作為包裝。對他而言,遊戲不是一個說出去能感到有尊嚴的行業。

美國精英階層也在用苦行僧般的生活方式抗拒自己搭建的世界,像遠離垃圾食品一樣遠離電子產品。

田園牧歌式的學生生活。圖片來源:CNBC

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電子設備上消磨生命,麻醉大腦。能承受住無止盡的社交網路訊息、YouTube 影片考驗的孩子,才是真正意志堅強的勇士。

矽谷有太多電子產品和內容的開發者,在子女成為受害者之前,自己先成為了反對者。

那麼,在一個充滿了電子產品和互聯網陷阱的世界,如何避免讓自己的孩子踏進去呢?科技精英們付出了每年 2 萬到 3 萬美元(約 60 到 90 萬新台幣)的學費,送子女去返璞歸真的華德福學校。

華德福學校為自己看起來矯枉過正的教育模式做出解釋:「在兒童做好準備(大約 7 年級)之前將他們暴露於電腦技術之下,可能會妨礙他們充分發展強壯的身體、健康的紀律和自我控制習慣,妨礙流利的藝術表達、創造力以及靈活敏捷的思維。」

該校許多學生最終進入 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專業,攻讀電腦科學、醫學預科。華德福學校認為,「技術素養,一項至關重要的 21 世紀技能,可以在兒童進入青春期時迅速掌握並發展成熟,學生也得以瞭解如何、為什麼以及何時將技術用作工具使用。」

青少年必須從小學會馴服工具,而非被工具操控。擁有規則制定者所需的視野和能力,大約是矽谷科技精英對子女的期許。此外,學生們還需要習得成為政策制定者的社交能力。私立學校的餵馬劈柴,都會是確認同類的談資與劃分圈層的資本。

華德福學校對學生的培養要求是「培養強壯的身體,健康的感官,全面和靈動的情感發展,以及對智力學習的熱情和好奇心,然後再引入技術的強大影響力。這種延遲接觸科技的學習方法最終將培育更強大的兒童。」

在電子產品與互聯網尚未普及之時,許多人的童年都是這樣的無科技學校,這原本是人類最初毫不費力擁有的美好。

然而在如今的美國,這是明碼標上高價的矽谷精英的奢侈品。或許在未來,貧民家庭的子女將被電子產品「撫養長大」,而矽谷精英的孩子將回歸傳統玩具和與人類互動的「奢侈教育」。

創造科技,又抵抗科技的吞噬,這都是美麗新世界的一部分,不是嗎?

(本文經合作夥伴 品玩 授權轉載,並同意 Tech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贫民子女才玩手机,美国科技二代高价上“无科技”私校 〉。圖片來源:Pxhere CC Licensed)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