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你知道嗎,90%的痛苦和情緒都是「想出來的」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21411403778205&set=a.4883552330321&type=3&theater
你知道嗎,90%的痛苦和情緒都是「想出來的」

通常,我們以為是某人或某些事使自己不快樂。事實不然,我們是因為對生活中某人或某事產生某種想法,而使自己不快樂。

大部分人通常都相信,情緒是由外來因素造成的。

每當我們感到悲傷、快樂、憤怒,或心裡不舒服時,都是因為發生了某些事情或別人怎麼對我們,才使我們產生這些情緒。

所以很自然地,當我們覺得自己的情緒實在「胸悶得可以」,就認為有理由對別人發飆;當我們做出荒誕不經的言行,就會理所當然地說:「沒有辦法啊,我的感覺就是這麼強烈。」這其實都是對情緒的誤解。

那情緒是什麼?情緒又是怎麼來的?

情緒是我們對自己想法、對別人想法,對世界想法所引起的反應。更簡單地說,情緒都是「想出來的」。因為我們習慣想東想西,情緒也就起起落落。

你可以回想一下,上回你心情不好是什麼原因?

當時你為什麼如此生氣、沮喪、悶悶不樂?

這情緒是怎麼來的?一定是先有負面的想法,對不對?

一個人不可能在沒有任何想法之前便有所感覺(情緒),因為根本沒有任何參考點。

你可以試試在沒有任何悲觀的想法下感到情緒低落;試試看不去想任何生氣的事而感到憤怒,你辦不到的。

有個太太整天悶悶不樂,因為先生認為她笨頭笨腦。試想,如果這位太太根本不知道先生認為她笨,她還會不快樂嗎?當然不會。

她怎麼可能對不知道的事不開心呢?因此,她丈夫怎麼認為或怎麼不認為,都不會使她不快樂。是這位太太自己的想法使她不快樂。

沒錯,造成我們情緒感受的,並不是某人或某事,而是我們的想法。

你感到憤怒、受傷、氣得要命,這些感覺都是千真萬確。但那個讓你有這種感覺的,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當你對先生的想法是:「他真是自私。」你就會產生一堆關於自私的言行而使心情低落。

如果你繼續想下去,情緒一定會更糟,你會說:「我越想越氣」,這時你便可以很明顯地知道是誰在製造怒氣了。

被自己情緒所困擾,猶如寫一封罵人的信給自己,然後又被信中的內容所激怒,這不是很蠢嗎?

沒有痛苦的人,只有痛苦的想法。

記住,如果你是痛苦難過的,那都是你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感覺,不喜歡抑鬱不樂,那就快點換個想法吧!

通常,我們以為是某人或某些事使自己不快樂。事實不然,我們是因為對生活中某人或某事產生某種想法,而使自己不快樂。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如果我很沮喪,那是我的責任;如果我亂發脾氣,我要負責……讓「我為自己情緒負責」這概念深深地穿透你的心,因為這將成為處方、成為鑰匙。

一旦你有了這個認知,突然間,你的焦點就會從外轉向內,你學會了向內求,你整個人生將變得不同,你將不會再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那你就活出了自己。

不是放不下,而是不想放下。

人的痛苦分兩種:一種是現在的痛苦,另一種是過往的舊痛。

過往舊痛,不過是腦中殘存的記憶,影像,為什麼會痛苦?

從幾年、或幾十年前憤怒第一次出現起,就沒完沒了,到現在還繼續抓著不放。但這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嗎?它已成過眼雲煙,為什麼還繼續受苦?

因為如果放下了那個痛苦,等於放下了人們多年來所有的人生劇本,以及所有使自己長久以來的想法和做法合理化的原因。

那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生起氣來,就習慣性地去「翻舊賬」,就習慣歇斯底里地把以前的憤怒、不愉快再「重溫舊夢」一番。

換句話說,我們並不是放不下舊傷,而是不想放下。明白這點非常重要。

人們常說:「要放下談何容易?」那其實是藉口。

請問,你如果甩掉一件沈重而無用的行李?只要你體認到自己不想繼續承受重擔,你自然會甩掉,不是嗎?

過去的創傷仍困擾著你,那是因為你自己常招惹它。你自己受苦不夠,還想把痛苦加諸在他人身上。

只是你沒有意識到這點,而且極力聲稱自己並不想要痛苦。但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你的思考和行為都在讓自己和他人持續受苦。

所以,在設法拋開痛苦之前,你必須先問自己「你還要讓這傷痛破壞我的心情和幸福嗎?」「我還要讓這個傷痛持續多久?」

一個人有沒有覺醒,只要看他是否執著於一個陳舊的故事。

如果你認為你需要更多時間,你就會有更多的痛苦。你一再剝開傷口,傷口就永遠不可能愈合。

佛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過去曾經有多少委屈,冤枉或欺騙都是過去的幻影,現在傷害在哪裡?那個舊傷還在嗎?它已經不在了,除非你一直記得它。

其實幸福就在眼前,只是自己一直回頭看,就不可能看到新的事物,也很難感受到幸福。

詩人布萊克說得對:「有時候,遺忘是一種最大的幸福。」如果你真的想要幸福,那就早點把那些舊傷遺忘吧!

圖文轉自:開啓深度記憶
版權為著作人所喬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