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用iPad上課太容易分心!澳洲學校決定找回紙本教科書

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818?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GV_post&utm_campaign=daily&fbclid=IwAR23WrBsI0dvNFYApCwHy6wfd7I-PazcjHZWwxBRi7It9R9h7vq-LxOorTY

 

你也熱愛紙本讀書的感覺嗎?

用iPad上課太容易分心!澳洲學校決定找回紙本教科書

文 / 魯皓平      2019-10-15
用iPad上課太容易分心!澳洲學校決定找回紙本教科書


 

隨著數位化的發展、教材和課程的與時俱進,現今校園的上課方式,早已和許多家長當年在求學的狀況有許多的不同──不僅學生大多配備一台iPad幫助學習,教學內容的多元和轉變,也愈來愈重視互動的效益和結果。

然而,在全世界愈來愈走向數位化趨勢的時期,澳洲(Australia)雪梨的學校卻決定開始踩煞車,它們宣布電子書的時代已成過去、收回所有iPad教材,因為專家發現,使用iPad學習不僅容易分心,孩子們也很難集中注意力,聚焦於該學習的重點。

其實所謂的數位學習,並不只是把紙本上的內容直接轉印到iPad上那麼簡單,而是透過APP上多元的互動,加上動畫、設計的活潑呈現,令枯燥的課本變得不再如此乏味,有注意力困難和過動的學生更能提高參與度。

然而,如此充滿美意的設想,卻也衍生了不同的問題。

《smh》報導,在過去5年裡,在澳洲的Reddam House學校,小學和中學班級在課堂上都使用了iPad電子教科書,但多年下來,大部分學生都表示想要回到紙本教科書。

老師發現,因為對學生來說,iPad上的各種誘惑太大,學生們很容易學習到一半便分散了注意力,進而沒有為學生應該學習的知識做出貢獻。

許多校方開始群起響應,宣布不再使用電子教科書,紛紛改回傳統的紙本,希望從做筆記和閱讀的根本上,尋回教學的初衷。

專家說,「由於孩子還是孩子,他們容易在不同的APP之間切換把玩,導致他們也許看起來很忙,但實際上對學習一點也沒有幫助。」

教育學者認為,印在紙本上的知識,比起數位上較虛擬的模式,紙本的呈現能讓學生的理解力更好。這是課本的溫度、紙本的獨特性,比起有距離感的銀幕,學習會更容易吸收。

許多學生也說,「閱讀紙本比較舒適、方便理解,而且容易保存,對已經閱讀過的東西比較有記憶。」

美國(USA)曾有一項研究發現,當學生同時用數位與紙本的模式閱讀文章時,被導師問及相關的主題時,發現這兩種模式回答的答案都普遍平平,但只讀印刷版本的學生,回答問題的具體表現卻更好。

專家說,「當課程需要更多的參與或理解,或一頁有超過500個字以上的文章時,採用紙本閱讀會比數位閱讀來得更有吸收力、理解更透徹。」

至於許多家長最擔心的「書包過重」問題,專家表示,建議學童可以將書本放在學校,回家後再使用iPad閱讀;不過儘管如此,他們還是發現許多孩子在家讀書也喜歡看紙本書。

手寫筆記也成了一大學習關鍵

《wsj》報導,在愈高的年級,更多的學生傾向用打字取代筆記,但研究《如何作筆記與組織訊息差異》的教育心理學家肯尼斯(Kenneth Kiewra)發現,「親手寫字比打字更能掌握自己的想法。」

他表示,自從上古時代古埃及人發明莎草紙後,記筆記一直是記錄煉丹技術的催化劑,它將我們聽到、看到的東西成為可供日後學習的可靠記錄──手寫是個大腦運動,能幫助聽到的事物轉化為深層記憶。

在研究中,肯尼斯發現大學生一分鐘打字平均大約33字,而寫字則為22字,在課後的考試測驗中,打字的學生比手寫的學生雖然記取更多的內容,但效果卻是非常短暫。

因為,在24小時後,打字的學生幾乎都忘光光昨天課堂上的內容,反觀親手寫筆記的人,在過了一週後,反而還記得大部份的知識,且知道老師所教授的重點是什麼──關鍵在於手寫能幫助深層記憶,在有統整化的筆記中,回頭複習也更有效率。

反之,用筆電的同學筆記內容就像是在打逐字稿,他們長篇大論的打下老師所講的內容,但卻找不出重點為何,對學習沒有任何幫助。

研究人員指出,打字的最大優點在於速度很快,但往往為了快速輸入內容,而忽略的學習重要性;就算在實驗中,專家特別叮嚀學生不要打逐字稿,但許多學生還是會改不了這個習慣,就像是根深蒂固的本能反應。

筆記的優點在於,學生能專心聽課,而後將聽到的重點納入,這是個統整的過程,也是個將記憶強化的步驟,組織過後的新知在潛移默化間深入腦部。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