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作文:比賽作文時該注意的小”眉角”

小學生的作文講座-比賽作文時該注意的小”眉角”

作者:楊文琪

平日作文教學和訓練作文比賽選手是兩回事

但是許多孩子往往將比賽當作練習,於是就疏忽了一些”眉眉角角”

這一篇不是教你如何寫作,而是當你已經是選手時該如何吸引評審目光的小講座

記得高中的英文老師說過一個笑話:

        大學聯考英文作文第一屆,題目好像是"NATIONAL FLAG"(國旗)。老師告訴我們很多學生看成"NATIONAL FROG"(國際大青蛙),當然鬧了很多笑話。但有個學生只寫了一句"I am CHINA.",文法上應該是錯的,正確應該是"I am a chinese."大部份的老師給了他零分,但有個閱卷老師認為此生胸有丘壑,"我就是中國,中國就是我",所以給了他兩分。姑且不論是真是假,但可看出作文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如果能抓住閱卷者的視線,願意多看幾眼,分數就會高一些囉!

        擔任學校作文評審多年,發現許多孩子在作文比賽時的共同缺點。所以有時忍不住在比賽過後,針對比賽題目,做個小小講座,讓班上小朋友可以知道,應該如何寫一篇完整且吸引人的文章。


1.題目要看清楚,通常有"最"的題目,你只能深入的描寫一個人。
  例如:影響我最深的人(當然只有一個,不能寫影響我最深的人有爸,媽,老師還有我的同學)那就離 題了,寫再多都沒什麼用了。

2.描寫人物第一個想到的人,最好不要寫。
  例如:影響我最深的人,最要感謝的人,十個有八個人是寫媽媽或老師  大家寫出來大同小異,如果其中突然冒出一個寫"j.k蘿琳"或者是"比爾蓋茲"那肯定讓 人眼睛一亮。

3.風格一致,勿搞笑。
  一般比賽或測驗,雖不至於一定要正經八百的寫八股文,但文章總是要有一定的修辭,網路上的火星文,或是最後突然來個"給你猜猜那個人是誰?是一隻狗,哈哈,騙你的啦!是我媽媽"這種讓人啼笑皆非的冷幽默,最好不要出現。

4.用一枝好寫的黑色筆。
   以前參加高普考或大學聯考,所有的人都用藍色原子筆,如果閱卷老師已經看了幾十張藍色的稿子,中間穿插一張黑色字跡多少會提振一下精神吧!(這是我高中時候國文老師的叮嚀,考研究所時又有人提醒我,應該很管用)

5.破題及結論要精彩勿囉嗦。
   第一段破題最好能簡單切題,就像美麗的包裝讓人想要拆開看看裡面是什麼? 結論要有力,最好能和第一段相呼應,不要太囉嗦。

以96學年度任教學校作文比賽3-6年級題目為例 。

三年級-如果可以,我希望當...

1.雖然比賽不能以詩的型式,但是如果每一段都寫不一樣的,念起來有內容又如詩歌般的散文是可以取巧的方法。

2.題目重點在"如果可以",所以不要寫日常可以辦到的事,像當老師,醫生,科學家,這是最初級的寫法。就因為不可以,所以才要用想像的, (但我老公有不同的看法,他說以小朋友而言,現階段無法辦到的, 像當醫生這種題材應該也不算離題,不過我說至少你不否認大家都這麼寫,而你寫自己希望當一棵樹,印象是不是會深刻一些) 例如:如果可以我希望當個厲害的魔法師,或者是希望當一隻豹之類的......這種比較好發揮,而且分數也會較高

3.希望當的理由要言之有物,不要流於一般世俗看法。例如媽媽希望我當醫生賺很多錢,這種就無法拿到高分。

ps.丞(我兒子,小三)說如果可以他希望當一個武功高強的武林高手,可以濟弱扶傾,可知道他現在迷武俠小說迷成什麼樣子。

四年級-影響我最深的人

1.既然是最深,人物選擇只能一個,而且第一個想到的人一定不要寫,因為你想得到,大家都想得到。

2.重點在"影響"兩個字,不是努力描寫那個人物的品德,就算那個人物無惡不作,但他給你的影響,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深刻描寫都能讓你取得高分,得到認同

3.影響的重點要具體,不要只是口號,像"他的優良品德是我們要努力學習"....這種口號式的就不好了。

4.結論很重要,要肯定有力,讓人回味印象深刻。

ps.昨天問丞這個題目,他說影響他最深的就是"金庸"因為他寫了這麼多好看的武俠小說,而且讓自己知道要做一個有江湖道義的人。

五年級-二十年後的我

1.可以以多種狀況來描寫,例如二十年後可能是個家庭主婦,可能是個物理學家......

2.最好的寫法應該有具體的專長及興趣有跡可循的去推論出二十年後的你是個什麼樣的人。甚至二十年後,也許所有的工作與科技的進步,已經到了現在無法想像的地步,所以創造一個二十年後的世界也是不錯的寫法。

3.這是一個怎麼寫都不太容易離題的題目,但並不容易拿高分,所以描寫要深入一些。

4.結尾要有所本,可以呼應第一段,也可以做個努力的宣告。

六年級-最要感謝的人

1.這個題目和四年級的很類似,一樣要寫一個"最"感謝的人,第一個想到的不要寫。

2.和四年級的重點一樣,但首重在他如何幫你的具體事蹟,不要用。"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或是他的崇高品格值得大家學習..."

ps.丞本來還想要說金庸,我說你太沒創意了,每個題目都離不開金庸,後來他寫了最要感謝的人是"安徒生",很爆笑的是他的說明開頭寫道"從小我就生長在姐姐的陰影之下,所以只有藉著看書,可以抒發我的心情"還舉了玩具兵和醜小鴨的故事,挺有趣的

102年五年級的作文題目”日常生活中如何省水省電?"

        看來看去,小朋友好像一直在寫要隨手關燈,關水,不知要怎麼突破重圍,繞出這個死胡同

        寫作文要先花一、兩分鐘的時間分析一下題目,重點是什麼?是大題還是小題?這個題目不像環保或是討論溫室效應這種大題目,所以心不要太大,從地球暖化到核電廠的危害再到地層下陷…,把所有的環保知識寫足了卻沒提到”日常生活的省水省電方法”,引言過長,有文不對題之嫌。

        先看題目開宗明義”日常生活”,這是雞毛蒜皮,柴米油鹽之事。所以既是小範圍題目,就要小題大作一下,食、衣、住、行、育、樂好好的給他發揮一下。

        以下利用小小篇幅將大意提一下,寫作除了看通順之外,最重要是創意和引人致勝,如何在有限的規律下,寫出不一樣的佳作,就是功力了。

【第一段】

「大事著眼,小事著手」關心環保議題是小小市民的責任,但日常生活隨手省水省電卻是義務,盡義務也是有方法的,如何在省水省電之下又能生活愉快就是一門學問了。

【第二大段】(大段的意思就是可以就內文分成數個主題小段)

日常生活逃不開食衣住行育樂,所以就這六項分述如何達到省水省電的目地(可分段寫,以下用序號是方便學生閱讀)

1.食:冰箱、爐具及家電要選有省電環保標章的產品,有機食物可減少洗菜時間及水量……(盡量想)

2.衣:夏天穿輕鬆透氣衣服可減少吹冷氣的溫度及次數,保持室內通風……

3.住:綠色建築的概念,室內溫度的調節以及吹冷氣時搭配電扇使用……

4.行:搭大眾交通工具,能走路騎腳踏車就少開車……

5.育:吸收省水省電知識,隨時提醒家人及身邊的人……

6.樂:多參加戶外活動,踏青,運動,不要總是宅在家中看電視、玩電動……

【第三段】

        當全世界科學家都在傷腦筋如何節能減碳?如何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時,小朋友能做的就是盡一己之力,不浪費每一分可用資源,積少成多,只要人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省水省電的工作,相信資源就能永續利用,地球也會恢復以往的美麗。

提醒:

1.錯字還是太多,沒把握的字就換一個詞寫。

2.分段要明確,不要每一段都離不開關水關燈,光在那裡鬼打牆拿不了高分。

3.錯把結論當引言,一篇文章破題完,還要留一點想像空間,都已經說”我們在日常生活要省水省電,地球才會更好…”結論已下,文章也沒必要再看下去了。

4.別把在網路上的裝可愛用語用在文章中,還有對話畫龍點睛的用,但使用太多了,我說:「…」阿嬤說:「」我又說:「」阿嬤再說:「」這些都會讓文章顯得冗長累贅。

5.總之,多寫,多看,平日藉閱讀累積豐富的知識,才能有材料可以應用。

        看了小朋友的作品,姑且不論內容好壞,但一些作答的原則把握住了,分數應該不至於太差,作文是一種論述及抒發情感的工具,當然評分也跟人的好惡有關,較為主觀沒有標準答案。以上就個人一點小小的想法,希望能讓學生在寫作文時能有一點幫助。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