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12歲前,累積親子幸福存款

分享自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6549-/?utm_source=Drhua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0-editor-181128

12歲前,累積親子幸福存款

2015-04-01 (已於2018-10更新)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趁著孩子還願意膩著爸媽、心還柔軟的時候,種下幸福的種子。總有一天,這些和家人的美好回憶,會成為他們面對各種艱難挑戰時的正面能量。

12歲前,累積親子幸福存款
黃建賓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電影《練習曲》

上班族媽媽曉榕還記得,有段時間晚上下班接了女兒,都會帶她到巷口便利商店去買瓶養樂多。三歲的小女孩坐在便利商店椅子一邊喝著多多,一邊開心打量著四周,雀躍滿足的神情都讓曉榕有種錯覺,彷彿母女倆正在六星級高檔飯店喝下午茶。

幸福,對於孩子而言,就是這麼簡單。可惜的是,隨著年齡漸長,能感受幸福的門檻似乎愈來愈高。

在國、高中教書已十五年的吳易靜,一路陪伴這群正在青春狂飆浪頭上的孩子,內心總有很多感觸。她發現,許多孩子自小就缺乏與父母正向的溝通經驗,而忙碌的父母也慣於以物質彌補不足夠的陪伴,到了青春期,許多話更不知道如何開口,乾脆關閉起溝通的門窗。

「要趁著孩子的心還柔軟的時候,種下幸福的種子,」親職教育工作者、《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作者王理書提醒。就像電影《練習曲》裡的提醒,許多事情錯過了,就不再有機會。有人形容,親子關係像存摺,趁孩子年幼時多存一些,到了青春期才「有得扣」。親子之間要把握當下,存下幸福。

把握孩子還願意膩著你的時光

孩子還願意膩著父母,不過就幾年的時光。在十二歲以前的關鍵時期,父母若能掌握以下三大原則,好好經營親子間美好的回憶,相信必能成為孩子日後面對內、外在各種挑戰的正面能量。

1在特定節日或紀念日刻畫回憶小時候,團圓年夜飯一定出現的一道菜、過年團聚一起玩的遊戲,至今是否仍讓你回味無窮?你也可以一起創造與孩子幸福回憶。

親職教養專家楊俐容的小女兒陳品諭,現在已經是成功大學醫學院三年級的學生,她記得小時候每年都會收到聖誕老公公捎來的鼓勵。「我一直到十八歲,才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陳品諭不好意思的說。

每次收到卡片,她都訝異聖誕老公公對她的觀察如此入微,彷彿就在她身邊一直默默陪伴著。而有些她不好意思直接對爸媽說的話,她也會寫卡片告訴聖誕老公公。長大後終於知道真相後雖然失望,但她十分感謝爸媽,因為那些每到歲末就會收到的鼓勵和祝福,給了當年那個小女孩溫暖支持的力量。陳品諭決定,若以後自己有了孩子,也要這樣「玩」。

其實,刻畫家庭幸福回憶的方式很多,你也可以在每年孩子生日時都為他拍張照,或每年團圓夜都拍一張全家福,累積下來,都十分具有歷史意義。

2偶爾和孩子一起瘋一下平時總是叮嚀、囑咐孩子「要小心」、「快一點」的嚴謹媽媽,若有一天也能放縱自己和孩子痛快玩一場,那會是很特別的回憶。

王理書回憶,有次接近傍晚、天色欲雨時分,當時還在讀小學的一對兒女突然很想去動物園看動物,平日總是擔心這、擔心那的王理書,那次突發奇想「偶爾淋雨又何妨」,於是母子三人啟程去動物園,看了動物、吃了「平常媽媽不准吃的」熱狗,痛快極了!

雖然回程途中果然下起大雨,三人淋成落湯雞,但是王理書永遠記得孩子們好開心,當時年幼的女兒還把「落湯雞」一直說成「落雞湯」,有時遇到雨天,還會央求媽媽讓她去淋「落雞湯」。從此,「落雞湯」成了母子三人小小放縱的暗號,也是永遠特別的回憶。

3和孩子相處時,請專心!既然好不容易安排了假期,就應該「專心」享受家人相聚的時光。主播岑永康、張珮珊全家每年都會安排出國旅行,平日工作需隨時注意新聞動態的夫妻倆,每次出國就將手機裡的SIM卡拔除,連簡訊都收不到,心無旁騖和全家人在一起。張珮珊覺得,全家人每年有幾次純粹、不受干擾的相處時光,是讓關係更緊密的關鍵之一。

創造親子間的幸福點子

原則掌握之後,親子可以一同做些什麼,把幸福存下來呢?以下提供五個幸福點子,提供有心累積親子幸福存款的家長參考:

1和家人寫卡片或通信面對面溝通,有時難免情緒表達太過直接,有時也覺得尷尬、難以啟齒。三個孩子的媽、佳音電台主持人文雅怜在大兒子就讀國小低年級時,每週一次上全天課她都親自做便當、送便當去學校。在便當袋裡,她總會用便條紙寫張簡短的「便當信」給兒子,如「媽媽愛你」、「下午加油!」等短句,雖然兒子大多數時間沒什麼反應,但有一次她忘了放便當信,兒子一回家就問:「今天怎麼沒有信?」她才知道原來兒子很在乎。

文雅怜的老二女兒讀小一後,她也開始和女兒通便當信,女兒把媽媽寫的每一封信都收藏在紙盒裡,有時還會畫圖回信給媽媽,看得出小小心靈裡,非常珍惜這樣情感溝通的管道。

文雅怜覺得,用書信和孩子溝通的好處是,有時候覺得不好意思開口、肉麻的話,寫下來就不會這麼尷尬。而透過書寫溝通,事發當下的情緒也能冷靜沉澱下來,更能客觀就事論事。現在她的老大已經十一歲,母子仍保持用Email通信、討論的習慣,親子溝通十分順暢。

2親子一同做家事「做家事」是每個家庭都必須面對的日常工作,忙碌、抽不出空陪小孩玩的雙薪父母,藉由親子一起做家事,如準備料理、收拾打掃屋子、晒衣服等,也能打造親子幸福回憶。

《親子天下》專欄作家,台中市大元國小教師蘇明進也是雙薪家庭,夫妻倆從女兒「小蘇姑娘」兩歲多起,就邀請她一起幫忙家事,從簡單的工作,如幫忙拉吸塵器、晾衣服時夾晒衣夾等開始。剛開始,爸媽要將她洗過的碗偷偷再洗一次,而現在五歲的小蘇姑娘,已經能自己洗碗洗得很乾淨,掃地、拖地也難不倒她。

要讓孩子愛上做家事,蘇明進建議,最好從小就開始養成習慣,而且大人不要怕麻煩收拾善後。爸媽要多稱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千萬別說「你看你愈幫愈忙」,或是擔心孩子做不好就手快把事情做完了。孩子每次做完家事,蘇明進會很慎重的對她說:「謝謝你喔!」看到做家事的小小身影,總是讓他感到幸福無比。

3一起做手工或玩具現在孩子物質豐盈無虞,新玩具「受寵」的壽命可能不到一個星期;但若是自己動手做的玩具,意義會大為不同。木工達人「硬漢爸」廖宏德原本在高科技業工作,有次回老家,見到小時候使用的書桌還在,懷念不已,原來那是他已逝的木工爸爸當年親手為他做的書桌。從此,他興起了為女兒淇淇做玩具的念頭。「爸媽或許不能陪伴兒女一輩子,但是親手做的玩具卻可以,」廖宏德心想。前陣子廖宏德重感冒,女兒把廢木塊塗上色彩送給爸爸說:「這是超神奇彩色餅乾魔術餅乾,什麼病咬一口就會好。」硬漢的心就這樣被融化了,為女兒做玩具播下的幸福種子,已經悄悄發了芽。

4全家一起去旅行旅行、環島、露營,全家人暫時脫離日復一日運行的軌道,一起到外地體驗不同的生活樂趣,是締造共同回憶的絕佳機會。和先生一同創辦「學習玩樂過生活」共學社團的吳易靜,經常帶著孩子在出遊中學習,她覺得露營可以讓全家大小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事,從搭帳、烹飪煮食、收拾洗碗等,在野外遇到的不便利,也得要動腦筋解決。到了夜裡,大家擠在帳篷裡,湊著燈光說睡前故事,真是再幸福也不過了。

5全家共同完成某項目標登百岳、參加路跑,甚至一起蓋房子,因為一起流過汗建立起的「革命情感」,讓幸福感更牢固。何亮旻十多年前參加了推廣手作與協力造屋的汗得學社,從兒子還在學齡前,就經常帶著孩子四處蓋房子,足跡包括赴南投潭南協助九二一災後重建、南亞大地震後到印尼亞齊為災民蓋屋等。因為全家都熱愛戶外活動,何亮旻的先生曾國禎也經常領著家人去登山、騎車環島,還製作了一張父子三人登百岳的紀錄表貼在牆上。兩個兒子現在一個高三,一個八年級,和爸媽仍無話不談,連哥哥失戀時,都還會抱著父母哭,完全符合作家吳念真所描述,當父母,這樣就成功了!

締造幸福的方法,當然不只這五招,相信你也可以創造出更多、屬於你們家獨特的幸福好點子。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