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108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昌福國小六年一班

「善待錯誤,錯誤才是學習的開始」每次考試都要感謝孩子提醒我這件事

「善待錯誤,錯誤才是學習的開始」每次考試都要感謝孩子提醒我這件事

分享自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2869?utm_source=Parenti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editor-%E7%BF%BB%E8%BD%891610_2869-190104

作者:流芳 

 

 

教學現場的老師總是焦慮被進度以及進度背後的考試追著跑,要看見學生的錯誤,還要感謝它!真的是不容易。

升上高年級,學習時間沒變多,只有作業、活動、比賽多更多,然後看著他們拼命寫作業的樣子我也很心疼,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才中年級就感受到作業繁多之苦。

這週期中考,學生又跟我說:「老師考試很不環保浪費很多紙張!」然後我也和他們站同一陣線癡人說夢:「如果我當教育部長就把考試和回家作業廢掉......」

寫作業與面對錯誤的態度

我把學生的考前練習卷裝訂發回複習。這很重要嗎?總比寫一堆有意義吧!發下後孩子會複習嗎?考前我會不厭其煩跟孩子談「訂正錯誤」是多麼重要有意義的學習過程!引導孩子寫作業或考卷的觀念不斷地回到:為了發現錯誤,而不是寫完就算了!所以重點是看待「錯誤」,「錯誤」才是學習的開始。

 

<把考卷錯誤的題目再練習一遍>

老師無法面面俱到、毫無疏漏的照顧多位學生,但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引導孩子面對錯誤應有的正確態度,讓孩子不需要老師也能靠自己學習,這不就是教育最終的目的。

只要不為考試成績反覆過度練習,我們就有時間停下來看看孩子的錯誤在哪。從孩子的經驗出發才是孩子的需求不是嗎?

<訂正要寫出計算過程,確實將錯誤學會>

從適度的作業看待孩子的差異

作業一直寫寫寫…無止盡的到了高年級的反效果就是:要孩子停下來思考,但他們更想趕緊抄寫完畢可以休息;再怎麼有趣的作業還是不如沒有作業。而偏偏事與願違,後段孩子作業不僅寫不完,還到隔天繼續被老師討債追著跑。

所以我的作業絕對不出很多,這是我給自己的提醒,我不要當個贏在起跑點的老師,更不要焦慮的把全班當寫作業工廠一視同仁全都要寫完以示負責。

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學生的錯誤過程,努力在我看見的課堂中協助孩子!考卷一樣寫,但不過度反覆操練,我的班級學生不會只為分數努力,他們會更有意識的對自己的學習負責、有覺知、不怨天尤人。所有的考驗與挫折都回到當下的自己,為自己加油,為自己負責,挑戰自我!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開學系列提醒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