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2020-02-25 學校公告

2020-01-18 分享網路文章--爸媽啊!這樣對話,才能聽見孩子內在更真實的聲音

參考資料

引自--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5/4229177

 

爸媽啊!這樣對話,才能聽見孩子內在更真實的聲音

 

2019-12-16 11:12

 /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親職教育講座上,小一的女孩在媽媽的鼓勵下,舉手問了一個問題:「哥哥都會惹我生氣,我該怎麼辦?」

 

 

「該怎麼辦呀?」全場的家長眼神都集中在我們身上。

 

 

於是我與小女孩開啟了一段對話。

 

 

 

 

「我討厭哥哥惹我生氣。」

 

 

「哥哥都怎麼樣惹你生氣呢?」(澄清女孩主觀覺得不舒服的行為)

 

 

「他都模仿我說話。」小女孩講著,表情有點難過。

 

 

「哥哥模仿你說話,讓你很不舒服,對嗎?」 (同理女孩的情緒)

 

 

女孩點點頭。

 

 

「當你不舒服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了解女孩因應挫折的行為策略)

 

 

「我會大哭。」

 

 

(請注意:大人可能會誤以為孩子愛哭,但這不是孩子的本意)

 

 

「你會大哭啊?」(用溫和的語氣,再次確認女孩因應挫折的策略)

 

 

女孩點點頭。

 

 

「大哭是因為你不舒服,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嗎?」(試著理解沒有被說出口的情緒)

 

 

女孩又點點頭。

 

 

「除了哭之外,你還有做什麼呢?」(繼續探索因應挫折的行為)

 

 

「我會尖叫。」

 

 

「哦?你會尖叫。你希望誰可以聽到你的叫聲呢?」(澄清行為背後的目的)

 

 

「希望媽媽聽到。」

 

 

「如果媽媽聽到了你的尖叫,你希望媽媽做些什麼,你會比較舒服呢?」(澄清行為背後的期待)

 

 

(請注意:大人可能會誤以為妹妹是要媽媽去罵哥哥,但這只是我們主觀的假設)

 

 

「我希望媽媽去跟哥哥溝通。」

 

 

「哦?是溝通,還是罵呢?」(再次澄清女孩的期待)

 

 

「溝通。」

 

 

對話至此,我還是沒有解決妹妹提出的問題,但女孩在這過程中顯然有在思考,並且顯得比較平靜。

 

 

 

 

看著這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有些人心裡面可能就想:「這哥哥真是調皮,幹嘛逗弄妹妹呢?」

 

 

會後,母親前來繼續這段對話。

 

 

由於哥哥不在現場,因此我邀請母親扮演哥哥,持續這事件的對話。

 

 

我:「當你模仿妹妹說話,你知道她的心情會怎麼樣嗎?」(評估哥哥的意圖以及同理心能力)

 

 

哥(由母扮演)聳肩:「不知道啊。」

 

 

我:「你不知道啊?我猜妹妹會蠻難過的。」 (提升哥哥的同理心)

 

 

哥:「會嗎?我覺得很好玩啊!」

 

 

(請注意:大人這時候可能會動怒:「你說什麼?!讓妹妹生氣有什麼好玩的!」)

 

 

我:「啊,原來你是覺得好玩,而不是故意要讓妹妹生氣或難過?」(探索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

 

 

哥:「沒有啊。等我升上國中,功課變忙了,我就沒時間鬧妹妹了。」

 

 

我:「哦?你其實是指擔心升上國中後,就沒有時間跟妹妹玩了,對嗎?」 (澄清行為背後的目的)

 

 

哥:「對啊。」

 

 

我:「所以你的『鬧』,其實不是故意要妹妹生氣,而是想陪她玩,對嗎?」(將大家認為的調皮,轉譯成正向的陪伴)

 

 

(哥哥點點頭)

 

 

我:「如果你這麼願意陪妹妹,有沒有其他的方式陪伴她?你不會被誤認為是要欺負妹妹、而且你們也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呢?」(經由正向的意圖,引導孩子建構出適當的行為策略)

 

 

「哦,原來如此呀!」對話到這裡,扮演哥哥的母親像是頓悟了什麼。

 

 

 

 

相信你也發現了,其實哥哥並沒有惡意、妹妹也不希望爸媽罵哥哥,而是與哥哥溝通。如果可以,我們可以繼續與這個小女孩討論:「妳希望爸爸媽媽跟哥哥溝通什麼?」

 

 

但這時候如果我們急著介入孩子之間看似的紛爭,甚至出手處罰,孩子這些內在的聲音就沒有機會被聽見了。

 

 

孩子經常在爭吵的幾個小時後,就又重修舊好。這時候,觀察他們彼此之間如何修復關係,也是很重要的。

 

 

比起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去傾聽並理解對方的情緒,當情緒被聽見、被接納了,人才能夠長出更多因應問題的意願與能量,或者,至少會有改變的意願。

 

 

【胡展誥心理師的小小提醒】有時候我們急於幫對方解決問題,但慢下腳步往往會發現:「其實對方要的只是我們的傾聽」。

2019-10-23 停課通知

學校公告

親愛的家長您好:

    近日流感案例有增加之趨勢,本班今日10/23(三)已有三位同學確診為A流感。

    為防範流感疫情擴散,昨午已立即召開因應會議,由學校單位、班級家長依據教育局規定,於會議中決議若今日出現第三例,則不再招開會議決定自今日10/23(三)中午放學起停課

(停課範圍包含班級課後班課後社團以及安親班等)

10/8(下周一)復課。

    相關補課部分將利用綜合課、晨光活動以及午休時間陸續進行。

    目前已請護理師入班衛教宣導、進行教室消毒作業及要求學生勤洗手以保健康,請家長在家多留意貴子弟身體狀況,若有類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通知導師及學校(士林國小健康中心:28812231 #225)

最後,謹代表士林國小祝您全家平安、健康。           

                                 學務處 敬啟108.10.23

2019-10-08 報名參加一般智能資優鑑定安置之學生,請家長務必詳細閱讀「給家長的一封信」

2019-08-29 開學前的提醒~

班訊

班級經營能否順利,有賴親師共同的合作與努力,除了老師平時的叮嚀外,有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才能發揮成效。

以下事項,懇請您的支持與配合:

學用品

1.請檢查孩子鉛筆盒內的文具是否齊備(鉛筆、橡皮擦、紅色藍色原子筆、直尺)。幫孩子另外準備常用勞作用具(剪刀、膠水、彩虹筆或彩色筆),開學後可放在教室置物櫃中,並貼上名條以免遺失。
2.書包內放一透明資料夾(L夾),可放置發下的資料、練習卷或學習單。

日常用品

請準備牙刷、牙膏、水杯、衛生紙。另請準備抹布2條(附掛耳)。

上學時間

1.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請盡量在家吃完早餐後到校。
2.請在早上約7:40到校,儘量避免遲到並準時參加班級整潔活動。

請假

身體不適或緊急事故欲請假時,可撥導師手機聯繫。

聯絡簿

請您每天檢查完孩子的作業後,能在作業和聯絡簿上簽名,然後訓練孩子能自己整理好隔天該帶的學用品及書本、作業簿。

服裝儀容

體育課當日,請讓孩子穿著體育服裝。

安全宣導

1.注意上(放)學及校園安全,教室內或走廊上不可奔跑。天雨路滑更要小心。
2.遵守遊戲規則與器材使用規定。

叮嚀與關心

1.為避免孩子書包過重,有部分課程的課本可放在學校。
2.請盡量不要讓孩子帶零用錢到校;若有不屬於孩子的物品,也請查明來源。
3.請讓孩子多喝開水,儘量避免購買含糖飲料,零食也儘量避免。
4.依教學與班級經營需要會調整座位。
5.若聽孩子敘述事情,覺得不太清楚或有不妥的地方,請與導師聯絡,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教育除了「知識」增長外,「品德」教育更為重要,希望培養孩子的行為舉止能有禮貌,具有善良、關懷他人的心,以及旺盛的學習動機、獨立自主的人格。期盼親師相互配合及信任,讓本班能成為一個溫暖的學習園地!若有任何建議,請不吝提供寶貴意見。

2019-08-29 新課表已經公布了喔~

班訊

新課表已經公布了喔~

 

請到功課表區瀏覽!

2019-05-29 轉引網路資料----108課綱新制上路不慌張 解答家長9大疑問

參考資料

108課綱新制上路不慌張 解答家長9大疑問

原文連結 :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4654

 

作者:羅梅英


發表日期:2019-05-01


 

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推動,許多家長對新課綱仍一知半解,本刊特別整理出幾個常見的疑問,例如:到底哪些孩子適用新課綱?新課綱會讓孩子的學習壓力變大嗎?素養可以用「補」的嗎?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為家長解惑。

Q1:為什麼要實施新課綱?

新課綱的全名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過去國中、小和高中分別適用「國中小9年一貫」和高中課綱,推動新課綱將統整12年國教課程,解決過去兩份課綱的銜接落差問題,除了連貫統整從國小到高中(職)的課程,也著重各領域(八大領域〈科目〉包括:語文〈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科技、綜合活動、藝術、健康與體育)間的橫向連結。

(延伸閱讀:5分鐘看懂108課綱 最基本概念都在這

Q2:哪些孩子適用新課綱?

108學年度入學的小一、國一、高一生將是首屆適用新課綱的學生,預估有62.5萬人。隔年、109學年度念小一、國一、高一的新生也適用新課綱。

要注意的是,不是108學年度起,所有的學生都適用新課綱。108學年度時就讀小二到小六、國二和國三、高二和高三的學生,適用的是舊課綱。這群小二至小六生要到升國中時,才適用新課綱;國二和國三生要到升高中時,才適用新課綱。

不過,家長也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和升學並不會有問題。每個學年度入學的新生,從課程規劃、教師教學到學生學習,都是依據各學年度所適用的課綱,而就學三年後的升學進路考試,也是依據入學時所適用的課綱去進行規劃。

.........詳見原文

2019-02-14 什麼是真正的『親子共讀』?

班訊

什麼是真正的『親子共讀』?

文章來源 :  http://www.momoplaza.net/t-06-action/teach%20theme/teach-9711-1.htm

李坤珊老師(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博士)

         

       

孩子的早期經驗,會影響他的一輩子,而爸媽跟孩子共讀的方式,也會影響他對閱讀的態度和印象。閱讀不僅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與表達能力,甚至影響孩子的創意發展和對許多事情的理解能力。閱讀這麼重要,但是要怎樣才讓孩子愛上閱讀?

長居美國的嬰幼兒閱讀專家李坤珊老師說:「爸爸媽媽,請和孩子共讀吧!」

●親子共讀的重點,就是「我和你」

 

很多從小陪著孩子看圖畫書的爸媽,都很想知道,究竟什麼叫作真正的「親子共讀」?從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坤珊老師開門見山解答說:「其實所有的共讀技巧只有三個字,就是『我和你』,當我看著你的時候,當我跟你坐在一起,我的心也跟你在一起…..

「所以,親子共讀的重點,不在於讀哪本書,而在於『我』(爸爸或媽媽)和『你』(孩子)一起讀,這代表彼此是一種平等的關係,而非爸媽對孩子的引導或指示。簡而言之,只要爸媽和小孩一起看圖畫書,就是親子共讀。」的確,無論你的孩子是兩個月大或是一歲大,順著孩子的反應來共讀,那孩子也會順著你的反應,慢慢瞭解書原來是那麼有趣的東西,共讀又是一件那樣有意思的事,進而逐漸瞭解閱讀的內容和技巧。

但即使把共讀的角色具焦在「我」和「你」,在共讀歷程裡,爸媽又該怎麼做

●親子共讀,請順著孩子的意思跟步調走

坤珊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千萬不要用孩子讀了幾頁,來衡量一本書、或一本雜誌的價值,因為孩子不同時候看到相同的內容,都會因為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生活經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理解,甚或是不同的唸法,而變成數十百種風貌的故事。」

所以如果孩子只想讀第三頁,老師建議爸媽千萬不要強迫孩子一定要從頭讀到

尾。就讓孩子翻到第三頁,讓他沈浸在他好奇與最想看的那頁。

坤珊老師說:「你應該順著孩子的眼光,去看他看到的 東西,就在那一頁停留,停多久都沒關係。你會發現,孩子會把他閱讀的了解和經驗,落實在生活中。」 不過,即使順著孩子共讀的步調「停、看、聽」,為何孩子卻難免會對爸媽精心挑選的書「一翻兩瞪眼」?

●具有兒童觀點的圖畫書,才能引發孩子的共鳴

 

坤珊老師發現,若比較大人跟幼兒用相機記錄幼兒園教室,就可看見大人常用結構性及功能性的角度看教室,但幼兒其實是從「我的」、「生活的」、「有興趣的細節及片段」出發,舉例來說,所有的孩子拍教室,一定會有張自拍照,無論是拍自己的鞋子或肚臍,他們要表現出「我」存在這間教室,對幼兒來說,世界是以我為中心。因此在幫幼兒選圖畫書時,爸媽一定要注意,這本圖畫書中必須具有兒童觀。

坤珊老師說:「不是有幼兒臉孔的圖畫書就是具備兒童觀。」「一本好的圖畫書,應該要以孩子出發、符合孩子生活經驗與心理經驗、使用孩子能夠理解的字句,才能真正讓孩子產生共鳴,吸引孩子的興趣,幫助孩子理解故事內容,並能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

「當他在書中看到他的生活經驗被放大,對孩子來說,這是很重要的。」

●將故事書的內容,回扣到生活中

閱讀只是一個媒介,關於如何從閱讀回扣到生活這個環節,坤珊老師再三強調說:「孩子真正的學習,不在於圖畫書裡,而是在生活中。」「孩子不能從一本書、一個單元,學到所有的事情。但是,具有兒童觀點的圖畫書,確實是最好的媒介。」

因此,坤珊老師建議爸媽:你可以幫助孩子將閱讀經驗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讓生活體驗更深。你可以問問他:「這個種子和昨天吃的水果種籽,長得一樣嗎?」讓孩子能回到生活去探索、去學習,當日後孩子在吃不同的水果時,他也許會發現「哇!這個水果也有籽、這個籽長得好大…..」這不就是我們想要帶給孩子的學習力嗎?

分享最後,坤珊老師提醒大家:「每個人一定要在共讀及各種好的幼兒圖畫書後,將書中提供的話題與經驗,導引進入日常生活的親子互動中。放慢生活步調,陪著孩子細細體驗生活的細微感受,探索與學習世界的種種,這將會是親子間最幸福的成長記憶。」

 

文章來源 :  http://www.momoplaza.net/t-06-action/teach%20theme/teach-9711-1.htm

2018-10-25 分享~~注音符號學習、發音練習相關

最新消息

分享~~注音符號學習、發音練習相關的程式和影片給各位家長陪伴孩子練習。

 

1.注音符號練習。這是一個動畫互動練習程式,下載後建議使用電腦執行。

   請於網頁首頁最下方的  檔案下載  處下載使用。

2.注音符號學習、練習的相關影片,https://class.tn.edu.tw/modules/tad_web/video.php?WebID=1373

   請於本站    線上影片  觀看。

   力推請看  聲與韻拼音方式

本站管理員

最近重要活動

4/2(二) 上下課翻轉學習日

重要提醒

二年級放學都是在學校大門口校門。

2/16(五)  開學日

課後班、社團2/16 -->開始上課

2/17(六) 星期四課程

2/23(五)晚間  學校日活動

 

 

搜尋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ㄅㄆㄇ動物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 - 37個注音符號發音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 ㄧ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相關學習影片的播放清單: 英文單字倍增法: https://www.youtube.com/pla...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謝謝您的觀看!請不要忘了訂閱,您的讚與訂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訂閱是免費的喔! 注音符號是台灣特有的語言學習方法, 讓我們來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學習注音符號的使用方法吧! 動畫為本公司製作,版權屬於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如有興趣授權請洽該公司。 #國語 #注音符號 #教育學習影片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更多教學影片,請上「愛學網」觀賞。 http://stv.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