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2020-12-10 帶孩子「唸讀」繪本好處多!

參考資料

 

網路文章:

摘自:    https://www.facebook.com/ReadThinkTree/posts/2984444804910230/

 

【帶孩子「唸讀」繪本好處多!】
文|喜閱樹負責人 梁虹瑩老師

「老師,我的孩子閱讀能力不是很好,也不是很愛看書,我在家能怎麼幫助他?」

這也是我在喜閱樹常會被問到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解方,就是:

#陪孩子念讀繪本

這個方法尤其試用於國小一年級生。

孩子們慢慢長大,識字之後,不再需要我們逐字念故事給他們聽,因此小一小二的孩子有一個重要的閱讀目標是:開始自行閱讀書籍,養成自主閱讀的習慣。可是這個目標有幾個難關:
1. 孩子對閱讀沒有興趣,他們喜歡聽故事,但不喜歡自行閱讀
2. 孩子對閱讀沒有耐性也沒有習慣,看了一下就想把書放下
3. 自行閱讀文字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困難的,因此他們會很不喜歡自己看書

這幾乎是絕大多數孩子會遇到的問題,我當老師這麼久,遇到那種天生就愛看書的孩子幾乎是寥寥可數,然後這種孩子基本上在學習上的表現也都不會太差,為何會這樣?

很簡單,因為絕大多數天生愛看書的孩子閱讀理解能力都好,所以他們自然喜歡做這件事,因為讀書對他們來說有收穫又有樂趣。而閱讀理解能力好代表學習力也好,所以我們就常有愛讀書的孩子容易成為學霸的既定印象。但反過來說,這種孩子絕對不是多數,絕大多數孩子的閱讀習慣需要 #刻意培養。所以,

1. 幫孩子建構一個有書的環境
2. 每天安排特定的閱讀時間
3. 最好能和孩子一起進行親子共讀

這些都能刻意養出孩子的閱讀習慣。除此之外,對於小一小二的孩子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

#請孩子在看繪本時將文字唸出來

尤其對於唸讀速度慢,識字比較不多的孩子,這樣的練習格外重要。

在我們過去的閱讀與表達課上,曾有一個小二的孩子在剛開始讀繪本時,讀的速度不快,彷彿認每個字對他而言都很吃力。請想想,如果孩子的閱讀識字能力是如此,他要應付學校的功課和考題是何等的困難,因此,提升孩子的閱讀識字能力是必要的。

而在那個學期的閱讀表達課中,我就讓這個孩子每堂課都會有負責念讀繪本的機會,念了一學期下來,孩子念讀的速度、識字和表達的能力都有大幅的進步,這樣的進步連媽媽都感受得到。這讓我確定了讓孩子「唸讀」出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唸讀」的過程中,我們主要期待能達成下面的閱讀目標:
1. 識字、記字形
2. 看了一個字,會讀它的音
3. 訓練閱讀耐性,讓孩子閱讀時不會習慣跳字

前述兩者是小一小二語文學習的重要目標,透過唸讀可以讓腦袋對於「字」的形音義處理速度加快,這就是所謂「閱讀能力」中的基本盤。第三點則是直接訓練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因此這三點都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重要基礎,而這些基礎,透過「唸讀」就可以一起訓練。

而唸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是:

我們可以直接知道孩子的識字、閱讀、學習狀況,透過孩子「讀出來」就知道了,而孩子不會讀的字,我們就直接告訴他,讓他學習。所以唸讀是協助識字非常重要的方式。

至於要唸讀什麼呢?很多家長也許會想讓孩子念讀課文。可是我想請大家注意一件事:

要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要讓孩子覺得閱讀是 #有趣的!所以請讓孩子們讀點故事吧!這樣他比較會為了想知道故事的劇情而願意去「閱讀」,而你只是陪他一起完成這件事而已。因此 #繪本 絕對是最好的一個媒介。

一日一繪本,孩子閱讀能力比較好就挑字多的繪本讀,閱讀能力比較不好就挑字少的讀。繪本不見得要買,就帶孩子養成上圖書館借書的習慣。如果孩子真的很沒有信心,你一句他一句地陪他完成唸讀也行;如果孩子真的不太喜歡做這件事,給獎勵或給他更多鼓勵也是需要的。

總之,多數孩子的閱讀習慣需要家長刻意培養,若真能培養起來,對孩子學習上的好處在未來都會一一顯現。在未來素養導向的學習上,沒有閱讀習慣、閱讀理解能力不佳的孩子都可能成為學習上的弱勢,所以請家長們提早培養

#一日一繪本
#一起來唸讀

就能幫孩子打下良好的閱讀基礎喔!! 請家長們有興趣就一起來試試看吧!!

#小一小二最適合
#小三小四閱讀能力不佳者也適用
#但如果你的孩子閱讀理解能力不錯也愛閱讀就別強迫他唸出來了

2020-10-05 低年級孩子交友的關鍵技巧

參考資料

網路文章 :  來源  https://parents.hsin-yi.org.tw/focus/201905_01/Home/GetArticle/8676

低年級孩子交友的關鍵技巧

 

文/信誼編輯群

有一本經典繪本作品《好朋友》,故事裡面的公雞咕咕、老鼠強強和小豬波波是好朋友。他們一起叫農莊的動物起床、一起划著小船扮海盜、一起採櫻桃分著吃、一起發誓要一輩子做朋友,永不分離。故事中重複出現的句子是,「因為好朋友就是……。」當孩子進入小學階段,逐漸脫離了家庭的保護與依賴,朋友對他們也愈來愈重要。究竟孩子們是怎麼交朋友,怎麼看待朋友關係呢? 

交朋友,孩子跟大人想的不一樣 

在學齡前孩子的心目中,只要一起玩的人就算是朋友,嚴格說來,只是「玩伴」,情感交流的成分不多。隨著孩子的語言表達力和同理心逐漸增加,大約六到八歲以後,他們開始可以跟朋友溝通彼此的心情、關心對方的需要、分享好東西給對方,也能合作完成事情。他們對人際關係的需求也增加了,開始會渴望友誼,期待朋友穩定的陪伴;這個階段友伴關係具有獨佔性與排他性,孩子會因為心裡認定的朋友跑去跟其他人玩而感到嫉妒或傷心,也可能會以「我們不要跟他玩」「你不是跟我們同一國」這類言行,來鞏固自己的友誼或社群地位。 

別輕易給孩子貼上霸凌標籤 

有些家長會把小孩這種搞小圈圈、排擠的行為當作霸凌來看待,其實過於言重;除非有長期肢體、言語的攻擊,造成身心的傷害,而且雙方的權力或體型相差懸殊,以致受害者無法反抗,否則,低年級孩子之間的排擠行為,往往不是真的有意要傷害他人,今天小雅不跟小莉玩,或許過兩三天又玩在一起,大人不必太過緊張,往孩子身上貼標籤。 

一般來說,六到八歲孩子的喜好或情緒變化比較大,也相當自我中心,不太懂得包容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他們可能很天真的認為:朋友就應該想法都一樣、喜歡的事物也一樣,如果遊戲當中彼此想法意見不合,就不能做朋友,衝突和分裂於是產生。這時有些孩子會試著主動溝通,若是溝通不成,也會再找到新朋友;但有些孩子則顯得比較被動,縮在角落悶悶不樂或找大人抱怨,逐漸變成團體中的邊緣人。 

孩子交不到朋友,有原因 

經常保持正向情緒、社交技巧較好的孩子,往往比較容易交朋友,也比較能維持友誼;相反的,經常帶著負面情緒與行為的孩子,同學也就敬而遠之。無論是好的或不好的人際互動,都會形成一種循環,容易交到朋友的孩子,比較能獲得不同的資源,也從朋友的良性互動中建立自信,人際關係與情緒發展愈來愈好;不容易交到朋友的孩子,則因缺乏情感的支持與社交技巧練習機會,各方面發展可能都會愈來愈低落。 

幫助孩子交朋友,有方法 

1.引導孩子認識並接納自己:
請家長經常以肯定、溫暖的言語行為對待孩子,多給他們無條件的愛與包容,讓他們對自己的特質與能力有自信,能欣賞自己的獨特;從家庭環境獲得足夠的愛、自我形象健康的小孩,比較不會對於朋友交情的變化過於患得患失,才能和同儕形成健康的友誼。 

2.協助孩子釐清交友衝突:
當孩子與朋友發生衝突回家訴苦時,家長可以帶著關懷但維持中立的態度,聆聽孩子陳述過程,不急著當裁判官,去指責孩子或他人;雙方可能都有理,只是對事情的觀點不同,有時候衝突是無解的,只能耐心等待轉機或彼此的情緒平靜。父母要能適度引導孩子學習同理並包容他人,而非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別人來配合自己。此外,由於事件的發生場景在學校,建議家長可詢問老師,釐清衝突的原因,再進一步協助找出解決方法。 

3.作孩子的互動範本:
要注意,父母對待他人的方式,會成為孩子與人互動的樣本。尤其在家中,家人要能彼此了解並適度表達自己的情緒、能尊重彼此的感受和界線、能關懷家人的需要並且甘心樂意付出……這些都對孩子在外建立好關係有所助益。 

總之,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社交場所,孩子在人際關係中呈現的習慣或價值觀,往往都是在家庭中形塑的。父母要運用正向的教養方式,幫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與情緒管理,這對孩子交朋友有正向的幫助,而良好的友伴關係,將會成為他們人生旅程上的重要資本。 

 

2020-01-18 分享網路文章--爸媽啊!這樣對話,才能聽見孩子內在更真實的聲音

參考資料

引自--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5/4229177

 

爸媽啊!這樣對話,才能聽見孩子內在更真實的聲音

 

2019-12-16 11:12

 /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親職教育講座上,小一的女孩在媽媽的鼓勵下,舉手問了一個問題:「哥哥都會惹我生氣,我該怎麼辦?」

 

 

「該怎麼辦呀?」全場的家長眼神都集中在我們身上。

 

 

於是我與小女孩開啟了一段對話。

 

 

 

 

「我討厭哥哥惹我生氣。」

 

 

「哥哥都怎麼樣惹你生氣呢?」(澄清女孩主觀覺得不舒服的行為)

 

 

「他都模仿我說話。」小女孩講著,表情有點難過。

 

 

「哥哥模仿你說話,讓你很不舒服,對嗎?」 (同理女孩的情緒)

 

 

女孩點點頭。

 

 

「當你不舒服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了解女孩因應挫折的行為策略)

 

 

「我會大哭。」

 

 

(請注意:大人可能會誤以為孩子愛哭,但這不是孩子的本意)

 

 

「你會大哭啊?」(用溫和的語氣,再次確認女孩因應挫折的策略)

 

 

女孩點點頭。

 

 

「大哭是因為你不舒服,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嗎?」(試著理解沒有被說出口的情緒)

 

 

女孩又點點頭。

 

 

「除了哭之外,你還有做什麼呢?」(繼續探索因應挫折的行為)

 

 

「我會尖叫。」

 

 

「哦?你會尖叫。你希望誰可以聽到你的叫聲呢?」(澄清行為背後的目的)

 

 

「希望媽媽聽到。」

 

 

「如果媽媽聽到了你的尖叫,你希望媽媽做些什麼,你會比較舒服呢?」(澄清行為背後的期待)

 

 

(請注意:大人可能會誤以為妹妹是要媽媽去罵哥哥,但這只是我們主觀的假設)

 

 

「我希望媽媽去跟哥哥溝通。」

 

 

「哦?是溝通,還是罵呢?」(再次澄清女孩的期待)

 

 

「溝通。」

 

 

對話至此,我還是沒有解決妹妹提出的問題,但女孩在這過程中顯然有在思考,並且顯得比較平靜。

 

 

 

 

看著這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有些人心裡面可能就想:「這哥哥真是調皮,幹嘛逗弄妹妹呢?」

 

 

會後,母親前來繼續這段對話。

 

 

由於哥哥不在現場,因此我邀請母親扮演哥哥,持續這事件的對話。

 

 

我:「當你模仿妹妹說話,你知道她的心情會怎麼樣嗎?」(評估哥哥的意圖以及同理心能力)

 

 

哥(由母扮演)聳肩:「不知道啊。」

 

 

我:「你不知道啊?我猜妹妹會蠻難過的。」 (提升哥哥的同理心)

 

 

哥:「會嗎?我覺得很好玩啊!」

 

 

(請注意:大人這時候可能會動怒:「你說什麼?!讓妹妹生氣有什麼好玩的!」)

 

 

我:「啊,原來你是覺得好玩,而不是故意要讓妹妹生氣或難過?」(探索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

 

 

哥:「沒有啊。等我升上國中,功課變忙了,我就沒時間鬧妹妹了。」

 

 

我:「哦?你其實是指擔心升上國中後,就沒有時間跟妹妹玩了,對嗎?」 (澄清行為背後的目的)

 

 

哥:「對啊。」

 

 

我:「所以你的『鬧』,其實不是故意要妹妹生氣,而是想陪她玩,對嗎?」(將大家認為的調皮,轉譯成正向的陪伴)

 

 

(哥哥點點頭)

 

 

我:「如果你這麼願意陪妹妹,有沒有其他的方式陪伴她?你不會被誤認為是要欺負妹妹、而且你們也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呢?」(經由正向的意圖,引導孩子建構出適當的行為策略)

 

 

「哦,原來如此呀!」對話到這裡,扮演哥哥的母親像是頓悟了什麼。

 

 

 

 

相信你也發現了,其實哥哥並沒有惡意、妹妹也不希望爸媽罵哥哥,而是與哥哥溝通。如果可以,我們可以繼續與這個小女孩討論:「妳希望爸爸媽媽跟哥哥溝通什麼?」

 

 

但這時候如果我們急著介入孩子之間看似的紛爭,甚至出手處罰,孩子這些內在的聲音就沒有機會被聽見了。

 

 

孩子經常在爭吵的幾個小時後,就又重修舊好。這時候,觀察他們彼此之間如何修復關係,也是很重要的。

 

 

比起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去傾聽並理解對方的情緒,當情緒被聽見、被接納了,人才能夠長出更多因應問題的意願與能量,或者,至少會有改變的意願。

 

 

【胡展誥心理師的小小提醒】有時候我們急於幫對方解決問題,但慢下腳步往往會發現:「其實對方要的只是我們的傾聽」。

2019-05-29 轉引網路資料----108課綱新制上路不慌張 解答家長9大疑問

參考資料

108課綱新制上路不慌張 解答家長9大疑問

原文連結 :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4654

 

作者:羅梅英


發表日期:2019-05-01


 

新課綱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推動,許多家長對新課綱仍一知半解,本刊特別整理出幾個常見的疑問,例如:到底哪些孩子適用新課綱?新課綱會讓孩子的學習壓力變大嗎?素養可以用「補」的嗎?整理出專家學者的回答,為家長解惑。

Q1:為什麼要實施新課綱?

新課綱的全名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過去國中、小和高中分別適用「國中小9年一貫」和高中課綱,推動新課綱將統整12年國教課程,解決過去兩份課綱的銜接落差問題,除了連貫統整從國小到高中(職)的課程,也著重各領域(八大領域〈科目〉包括:語文〈國語文、英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科技、綜合活動、藝術、健康與體育)間的橫向連結。

(延伸閱讀:5分鐘看懂108課綱 最基本概念都在這

Q2:哪些孩子適用新課綱?

108學年度入學的小一、國一、高一生將是首屆適用新課綱的學生,預估有62.5萬人。隔年、109學年度念小一、國一、高一的新生也適用新課綱。

要注意的是,不是108學年度起,所有的學生都適用新課綱。108學年度時就讀小二到小六、國二和國三、高二和高三的學生,適用的是舊課綱。這群小二至小六生要到升國中時,才適用新課綱;國二和國三生要到升高中時,才適用新課綱。

不過,家長也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和升學並不會有問題。每個學年度入學的新生,從課程規劃、教師教學到學生學習,都是依據各學年度所適用的課綱,而就學三年後的升學進路考試,也是依據入學時所適用的課綱去進行規劃。

.........詳見原文

2018-08-09 推薦閱讀---->親子天下--小一新生家長完全指南

參考資料

 

小一開學前30天準備:

 

點我閱讀

來源網址: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6/school60q/qa.aspx?channel=2

2018-03-15 好文推薦---------當覺醒父母,別當被戳就暴走的「蜥蜴爸媽」

參考資料

是一篇值得當父母的我們參考的文章!

 

當覺醒父母,別當被戳就暴走的「蜥蜴爸媽」

作者:李宜蓁 (親子天下)

2017-07-31 (已於2018-03更新)

 

是一篇值得當父母的我們參考的文章!

2017-10-02 4上習作作文指導--給大海的信︵書信寫作︶

參考資料

4上習作作文指導--給大海的信︵書信寫作︶

 

請依序閱讀

更多消息

本站管理員

最近重要活動

4/2(二) 上下課翻轉學習日

重要提醒

二年級放學都是在學校大門口校門。

2/16(五)  開學日

課後班、社團2/16 -->開始上課

2/17(六) 星期四課程

2/23(五)晚間  學校日活動

 

 

搜尋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ㄅㄆㄇ動物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 - 37個注音符號發音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 ㄧ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相關學習影片的播放清單: 英文單字倍增法: https://www.youtube.com/pla...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謝謝您的觀看!請不要忘了訂閱,您的讚與訂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訂閱是免費的喔! 注音符號是台灣特有的語言學習方法, 讓我們來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學習注音符號的使用方法吧! 動畫為本公司製作,版權屬於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如有興趣授權請洽該公司。 #國語 #注音符號 #教育學習影片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更多教學影片,請上「愛學網」觀賞。 http://stv.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