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2023-06-26 我們的暑假自主學習計畫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親愛的小朋友:

   快樂的暑假即將於 7月1開始囉,你準備在暑假做哪些事情呢?現在就請你動動腦,跟你的家人一起討論,然後把你想要在寒假完成的事情寫下來,並在開學後與同學一起分享喔!

學習單每人印發一張,如遺失或不敷使用,由附件自行下載列印使用!

 

自主學習計畫

     例如:

編號

項目

作業內容 (說明)

成果呈現方式

1

閱讀

看6本書

圖書館閱讀記錄單閱讀護照

學習檔案

2

旅遊

去花蓮玩

圖畫日記、照片、旅遊資料

3

運動

跳繩

照片或紀錄

 

  記得開學後要帶著學習成果跟同學分享喔!

2023-05-16 臺北市112年度學生暑期體驗學習營活動簡章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報名時間

第一階段 / 所有營隊報名

自112年5月16日(二)上午10:00~112年5月22日(一)中午12:00止

第二階段 / 打電話向未額滿營隊報名

自111年5月30日(一)上午10:00~112年6月8日(四)上午10:00止

 

抽籤:112年5月22日(一)下午1:00

 

繳費期限皆自112年5月23日(二)起~112年5月26日(五)止

ATM轉帳與臨櫃服務至截止當天下午3:30止

 

目前為第一階段報名區間,將於5/22進行抽籤,不以報名順序為錄取依據。

各營隊招收對象所就讀的年級為目前就讀年級,請家長報名時多加注意!

2023-05-12 母親節快樂! 照顧好你的心情,台北「張老師」鼓勵「寵愛」自己。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文章來源 :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11 15:35:01)  母親節的日期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2023年母親節的時間是5月14號,今年的母親節即將到來。「媽媽」身兼許多的身分,除了母親之外,也是妻子、媳婦、女兒及職業婦女等多重角色,在這些多重角色中要取得平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許多媽媽們在照顧家人的同時,卻忽略了疼惜「自己」。台北「張老師」鼓勵各位媽媽們先陪伴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心情並且「寵愛」自己。我們該如何處理並且陪伴自己呢?台北「張老師」提供您幾個方法參考。

...(請按 相關連結 參閱原文)

2023-04-10 好文分享----《未來Family》----如何做好考試準備?資深小學教師:小孩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學習方法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好文分享----

《未來Family》----如何做好考試準備?資深小學教師:小孩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學習方法

 

    原文網址 <--請按

 

        每到期中或期末考週,家長往往比小孩還要緊張、焦慮,《未來Family》採訪3位資深小學教師,分享不同年級的孩子需要培養哪些學習習慣?以及如何做好考試準備?

精彩內文請按 原文網址 查閱

*****************************

※應試的注意事項

(1) 低年級面對定期評量要先熟練題型,尤其是一年級對考卷如何回答、題目的意思不了解,都容易造成無法作答。所以,父母可以請小孩練習讀題,然後協助解釋是要做什麼事,例如「寫出國字和注音」、「照樣寫一寫」、「寫出作法算算看」等題目的意思。

(2) 低年級小孩可以利用聽覺加強記憶,也就是讓他們讀出聲音來,例如將國語造句讀出來、把數學題目讀出來再寫作法等。

(3) 一定要交代小孩:考試時「不會寫的先跳過去」,不要一直停在那裡,造成整張試卷寫不完,寫完考卷要記得至少檢查一遍。

(4) 帶著小孩檢查考試用品,包括多準備幾支鉛筆、鉛筆是否削尖、橡皮擦和尺有沒有在鉛筆盒裡。

(5) 讓小孩早一點睡覺、早餐吃豐盛一點,在精神飽滿的狀態下去考試。

2023-03-27 好文分享----親子天下---->【考前備戰】低年級任務:熟悉考試遊戲規則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好文分享----

 親子天下---->【考前備戰】低年級任務:熟悉考試遊戲規則

原文網址 :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7421

       要怎麼幫助一年級的孩子理解「考試」是什麼?孩子每次考試都寫不完,怎麼辦?孩子如何看待考試,取決於父母的態度。四個讓低年級孩子父母困擾的問題,帶你了解陪伴孩子面對考試的有效對策。

      ( 請連結 原文網址 查看內容 )

........             .......                    .......                   ......

        政治大學教務長詹志禹建議幾個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的方式

1、找到他有動機的點誘導他做更多。

2、安排他的成功經驗

3、設定難度,太容易得到或太難完成的任務都不是好目標,每個任務都大約有七成成功機率、三成失敗的可能,是最適性的挑戰,花一段時間,他會發展出動機。克服困難本身也是一種動機。

2023-02-23 親師會如何建立良好親師溝通?老師希望家長做與不做的事--本文出處為親子天下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親師會如何建立良好親師溝通?老師希望家長做與不做的事

 

轉載於 :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3676

2022-09-05 00:00 更新:2022-09-05 17:06

by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 - 黃敦晴

親師會是老師跟家長初見面或面對面溝通最好的時刻。但老師有好多希望家長知道、可以做或不要做的事、說或不說的話。或許家長在親師會前,就可以先了解,讓溝通更順暢,也更能幫助孩子成長。

 

本文重點摘要

親師要成為神隊友

老師比家長想像的還要忙很多

避開親師溝通的地雷

 

   開學後的重頭戲,就是學校日、家長日或稱為親師會。但親師會的時間有限,要怎麼真正達成「會」的效果、未來又要怎麼跟老師互動呢?

《華盛頓郵報》詢問了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收集他們的看法,包括親師間常見的問題與歧見、老師們的教學心聲,給讀者參考。家長們在見到老師時,心裡記著這些老師希望家長們知道的事,知道能說或不宜說什麼,多少能夠有助溝通、說對話,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老師們對家長們的期待,其實很簡單,主要是跟溝通有關。

親師要成為神隊友

首先就是希望家長把他們當隊友,一起幫助孩子成長。當隊友不一定要很複雜的往來或很花時間的互動,老師希望能夠了解家長的期待,成為學生家庭的夥伴。當家庭跟學校的目標一致時,學生會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容易完成他們發展的里程碑。像是,當學生本人有值得慶祝的事情時,也讓老師知道,可以一起恭喜孩子,或是讓老師知道孩子最近喜歡什麼,讓老師也知道孩子的強項與心情。當孩子有需要努力的事情、遭遇什麼問題時,也可以通知老師,讓老師也鼓勵孩子,陪他們一起努力。

老師也希望家長如果有問題,就盡快讓他們知道,能溝通,不要累積到家長生氣了。甚至,老師希望家長只要覺得不對勁,或有點想跟老師溝通時,就可以採取行動,不要等到不開心、不安時才說。

那麼,老師們希望家長們不要說或不要做的事情有哪些呢?

 

老師比家長想像的還要忙很多

家長們要先瞭解的是,老師的工作其實跟家長想像的很不一樣。

或許有人以為,老師的工作時間只要在早上學生來的時候抵達、學生放學就走了,那麼短短的幾個小時,而且寒暑假也不用上班,應該很輕鬆。但家長若這樣跟老師說,就錯了。對老師而言,是時時刻刻都把學生放在心上,甚至為了所教的孩子放棄個人生活。尤其是電子通訊發達,老師幾乎下班,都還是要接家長的簡訊、詢問功課與學生個人問題,直到就寢。

還有不少老師是一大早七點就到學校,待到下午五、六點才離開學校,週末也還在備課,暑假則在進修,一點也不輕鬆。

也有老師指出,除了這些為了教學與專業精進的努力,更要花時間配合學校的行政事務要求,常常有新的責任、課程、考試,而且很多都不是很上軌道,所以並不是隨時都有空接受家長的即時問答與特殊要求。

老師們指出,事實上,很多家長問的問題,都可以在學校或班級的網站上、群組、定期的書面或電子郵件通知找得到,家長如果先仔細查閱,會比個別詢問老師更快知道答案。

 

避開親師溝通的地雷

在親師會中,家長如果詢問老師對孩子的看法,有可能會聽到跟爸媽們想像不一樣的答案。有老師提醒,父母在否定之前,請先聽聽老師的觀察。因為小孩在家與在學校時,言行舉止是不同的。

特別是,孩子在家裡說學校的事情時,可能對老師言語的理解有誤,甚至也可能只避重就輕的說了單方面的故事。如果家長聽到孩子轉述的老師言論有問題,與其直接質疑老師,請客氣的先跟老師說「我只有聽到小孩的說法,也可能這並不完全或有偏誤」,再詢問想要追根究底的事情。

家長對老師也可能有不以為然的時候。有老師特別提醒,在這個時候,請爸媽不要對小孩強調家長跟老師的意見衝突,或是故意講老師的壞話、破壞老師的形象。這樣孩子可能在學校就不會很投入,也會無所適從。特別是在沒有誰對誰錯,有關文化、價值觀的事情。

有一名老師轉述他的媽媽小時候的說法給讀者參考。他的媽媽會告訴孩子:「我跟你的老師們想法未必都相同,不過我知道他們比我更會給你挑戰,讓你思考與成長。」接著,也會帶孩子跟爸爸一起討論他們看法不同的事情,確保孩子懂得他們家庭的價值觀,用這些原則完成工作。這樣,至少能夠完成學習、功課,也不會跟學校的要求背道而馳。

如果家長對學校或老師的要求、作法真的很不以為然,與其對著孩子批評學校或老師,不妨主動跟學校或老師溝通。這才有可能解決問題,而且至少也教了孩子尊重別人。

2023-01-17 心電感應學習卡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心電感應學習卡

 

接下來請依序告訴我

下面4個圖中有沒有你想的那個數字?

然後...

我就能說出你想的是哪個數字!!

2023-01-05 一年五班的-->寒假自主學習單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一年五班的-->寒假自主學習單

親愛的小朋友:

   快樂的即將於 1月20開始囉,你準備在寒做哪些事情?現在就請你動動腦,跟你的家人起討論,然後把你想要在寒完成的事情寫下來,並在開學後與同學起分享喔!

 

學習單每人印發一張,如遺失或不敷使用,由附件自行下載列印使用!

 

2022-11-25 3本課文圈詞的寫法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3本--課文圈詞的寫法

1.寫上編號圈詞,目前每課圈詞少,每個圈詞寫3次,日後圈詞數多會改為寫2次。

2.習寫字國字注音都要寫,認讀字可寫注音(要寫國字亦可,但要寫對)。

2022-11-24 預習國課生字造詞方式

112 學年度 二年五班

有關預習國課生字造詞方式

請參考下圖

1.在每課的習寫字(開、出、招...)下寫上造詞

2.認讀字(印、張...)不用。

3.盡量用教過的字,沒教過的字寫注音。

4.避免重複造課文中的語詞,避免人名、地名。

本站管理員

最近重要活動

4/2(二) 上下課翻轉學習日

重要提醒

二年級放學都是在學校大門口校門。

2/16(五)  開學日

課後班、社團2/16 -->開始上課

2/17(六) 星期四課程

2/23(五)晚間  學校日活動

 

 

搜尋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教學 - YouTube

ㄅㄆㄇ動物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習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 YouTube

ㄅㄆㄇ注音符號發音練 - 37個注音符號發音 (Traditional Chinese phonics using in Taiwan)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 ㄧ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相關學習影片的播放清單: 英文單字倍增法: https://www.youtube.com/pla...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國語-注音符號-情境式教學動畫 - YouTube

謝謝您的觀看!請不要忘了訂閱,您的讚與訂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訂閱是免費的喔! 注音符號是台灣特有的語言學習方法, 讓我們來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學習注音符號的使用方法吧! 動畫為本公司製作,版權屬於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如有興趣授權請洽該公司。 #國語 #注音符號 #教育學習影片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2018-10-25 注音符號學習 注音符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小國文101-19) - YouTube

更多教學影片,請上「愛學網」觀賞。 http://stv.mo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