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2024-03-26 班級狀況你我他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最近老師肯定同學的熱心助人好表現,同時也因為下課玩樂造成的受傷事件,讓老師有機會提醒同學,要注意下課安全,以及陪伴受傷同學的流程,透過張同學的發言我們知道:1. 判斷傷勢大小 2. 一到二位同學陪伴去健康中心 3. 其他同學回教室跟老師回報狀況 這三個流程,同學身處校園,應該要放在心上,同時為了讓授課老師放心,權衡上課權益之下,不宜過多同學陪伴,最適合是1-2人陪同,理由是人數過多可能造成健康中心人員過多,阿姨沒辦法及時為真正需要的同學治療,還有授課教師也會擔心沒進班級上課的同學安危。

除了讚美良好行為即提醒注意安全之外,老師今天特別將班上最近的狀況做成簡報跟同學討論,哪些行為有需要調整,例如: 在上健康課時,同學B在老師還沒說完時,一直邊舉手邊叫「老師」,音量甚至大過於老師還在上課的聲音。這些案例的討論,我們都強調對事不對人,單純就事件本身討論,上述的案例,就是打斷老師跟干擾同學的部分需要調整。同學依序主動到台前將所有狀況的問題圈出來,並且說明理由,老師也發現,其實同學冷靜的情況下討論,腦袋都很清楚,甚至可以清楚陳述問題的根本,還能思考行為背後所有產生的諸多問題,最後也能提出解決方案,老師認為,針對自我中心的狀況,同學必能夠慢慢習得後養成好習慣,所以今天特別出了小日記,希望能將這寶貴的一課記錄下來。

2024-03-16 近期教學分享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國語課

最近因為國語第四課-小記者,出動!引導孩子認識各行各業的甘苦談,特別指導孩子寫出訪談前的資料、訪談大綱及師長的禮貌邀請演練,給孩子一個月的時間去訪談自己的家人及師長,孩子可以以個人或小組形式來進行訪談,看到他們主動發問:老師,能訪問我的阿公嗎?老師,能訪問之前老師嗎?老師,能訪問校長嗎?讓老師感受到原來孩子對於身旁親人師長的職業是很有興趣的,即便是習以為常、早已了解的問題,他們也會願意寫下六何法的六個問題,要來跟家長進行更深度的訪談,倍感溫馨,爸爸媽媽們也預備跟小孩進行一場訪談對話吧!記得給孩子讚美他們的主動及努力寫稿的積極。

 

數學課

最近第二課-分數的計算,主要是學習分數的分數倍,引導孩子分母乘分母、分子乘分子的過程中,他們可以透過先約分讓數字簡化,但是還不要求「最簡分數」,這個名詞在五年級也還不會上到,老師上課時有跟學生說鼓勵約分,所以只要是等值分數都算對喔!

第三課-長方體正方體的體積,透過小白(一立方公分)建立體積的概念,練習說出長乘寬乘高的背後;透過尼龍繩,紙箱,小白板及膠帶,讓孩子利用小組分組的方式選擇物品,去激盪出如何製作出一立方公尺的空間,動手操作更能體會一立方公尺的量感。

 

社會課

第一單元清帝國台灣發展的重心已經上完,在開學初有跟孩子約定學習的知識,態度及能力三個部分,上學期有哪些是已經達成的,下星期有哪些要加強的,希望孩子在課本(p.3)上簽名後對自己的學習負責,所以每回課前都給孩子五分鐘的時間複習,時間到了就抽考,並且在內容上給予記憶策略等口訣讓孩子更好背誦,爸爸媽媽也可以在家每天帶孩子複習,目前抽考的方式同學都有更熟悉與進步,課前筆記也抄得很認真喔!

2024-01-26 寒假複習指引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親愛的同學及家長:

學校提供的活動一向豐富多元,運動、語文競賽不可少,針對五下還有個重要的行事曆-學力檢測,預計在五月執行,請同學利用寒假預先準備,附檔提供官網的試題說明,國數英的試題方向可能會跟以往期中期末考有所不同,請利用檔案中的評量向度說明、範例試題,作為複習指引,好好準備,切莫等到開學遺忘五上以及更之前的學習內容,又銜接不了五下,導致混亂影響學力檢測分數。

連結提供學力檢測官網的歷屆試題公告,不仿利用寒假在家休息後,完成寒假作業之餘,嘗試下載一兩回做做看,初步了解學力檢測的試題方向。開學後時間允許之下,老師也會運用彈性綜合課讓大家模擬考,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2024-01-18 504寒假通知信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親愛的五四教育合夥人:

恭喜同學又跨入了另一個學習階段,這個寒假除了希望你們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與加強課外學習活動、增加和家人相處時間外,還請你們不要忘了要完成寒假作業。老師覺得同學這學期進步許多,特別是你們這一學期的努力與配合,希望經過了這個寒假,你們能像蝴蝶破繭而出,在新的一學期表現得更進步、更加傑出喔!    

同學們已經漸漸邁入青春期階段,在這階段爸爸媽媽會感受到孩子們些許的變化,不論是個性、情緒、說話態度以及行為舉止等,也請家長們勿過於擔心,這階段的孩子們大多只需要聆聽及陪伴,讓他們了解「家」會是最好的後盾,也讓孩子可以與您共同經歷這場青春階段。

結業式前老師會跟同學叮嚀防詐騙、跟蹤騷擾防治法、嚴禁電子菸、遵守交通規則、行人用路平安,也請爸爸媽媽繼續跟老師合作,除了陪同孩子完成社會探究報告的資料檢索、注意孩子的關鍵字搜尋勿偏離主題,也協助叮嚀孩子不要接觸過多的3C。

最後,謝謝本學期同學的配合以及生生、師生間彼此的互相幫助,謝謝爸爸媽媽跟老師的溫和溝通以及配合協助,老師也從合夥人身上得到很多快樂與支持!

祝您  

闔家平安 新春愉快

                                               導師莊劭涵 敬上113.01.19

以下是寒假作業指定作業第2點-社會探究報告一份(PPT)的說明以及上傳連結:

https://classroom.google.com/c/NjQ5NTEzNzg5NjQx?cjc=r3fmeuf

請同學用教育雲帳密登入。

2024-01-15 鼓勵參加112學年度擁抱梵谷導覽小尖兵冬令營活動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詳如圖片,請下載回條或是跟老師報名。

2023-12-22 聖誕大轟炸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無論是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吵架後的和好、特別日子的陪伴,或一起完成的活動和挑戰,透過具體的描述,不僅能讓對方回味當初的回憶細節,也能感受到你對這段關係的重視和珍惜。而當時沒說完的感想,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再次補充,讓對方留下深刻的感動。想讓卡片更有溫度,不妨試著以正面的詞彙,讚美對方曾經或持續在做的事情,如:朋友有需要時總是第一個出現…等。

另外,也可以試著表揚對方的人格特質優點,包含:在你眼中的他,是什麼樣的人?對方處理事情的態度、對待別人的方式,或面對挑戰的心態等。重新提起那些,因為相處久了,而忘記要說的稱讚或欣賞,不僅能讓對方開心,也能間接鼓勵對方繼續保持那些優點,讓彼此一起變得更好。

今天,我們將一起度過溫馨的聖誕節,請同學協助將溫暖用力用心傳遞給至少三位同學,製作卡片的同時,不要忘記注意哪位同學得到較少的卡片,用你的熱情鼓勵他,即便一句聖誕快樂的祝福都好,老師會特別幫善良的同學加分喔!

2023-12-20 12.14文雅老師的美術館筆記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國立台灣美術館
黃土水水牛群像
1895誕生 -甲午戰爭-日治時期第一年
你看到了什麼?5隻牛三個人
這畫面會出現在哪裡?北部還是南部
這裡面的天氣會是那個比較熱或冷?
天氣熱的時候會戴
什麼?
你沒有聽過牧童?放牛

有沒有聽過黃土水?
黃土水有三個第一
1.第1個到日本留學
2.入選帝展雕塑第一位
3.第一個到日本學西洋藝術的雕塑家

請同學出來扮演作品裡的牧童,水牛,香蕉,做定格。
淺浮雕-農村的景象

請同學看浮雕的後面是否有接縫、綠綠的或凹凸?有多厚?
創作於1930,生平以來創作最大的作品。
當時是用石膏做的,現在翻成銅。
日夜去修
來不及參加帝展就過世
36歲
水牛群像是他最後一幅作品
在日本創作,後來將日本石膏切成8塊運回台灣,在台北中山堂展出。
翻成兩件作品一件在台北美術館,另外一件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指定為國寶。
不是假的?
養了一頭水牛和白鷺鷥,親自去觀察。雕刻的水牛非常像去。所以也到動物園去觀察動物。
速寫-有速寫本,水牛群像。

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
裝置藝術
現在已經76歲
啟動靜音模式,用感官去感受
作品的特徵
1.前衛藝術:表達觀念
2.觀念:
3.抽象:以抽象方式
我利用這個空間
不花錢 不用?物質空間
畫格子 美工刀裁切下來再捲起來

有沒有意義?
看作品要有連結
不用鉛筆 用印章代替筆
沾顏料蓋上去,一小塊一小塊的正方形可以變成任意形狀
看起來很簡單 但不容易
收編正方形
是平面?
四年級參加美術比賽到校,用剪刀剪樹葉貼一貼。
25歲到西班牙馬德里讀藝術
因為畢卡索曾經在那邊讀過,說也要像他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每一幅畫都有手和美工刀一邊不切斷的紙,再捲起來。每一張作品也都會有手,因為他到戶外的時候語言不通,常用手來表示。

高枕無憂
枕頭高高在上
鞋子上面有指南車
壓克力-魂
打呼聲

 

嘉義市美術館
前世
平面圖
參觀美術館
畫出3個不懂的語詞-畫底線
各組說出自己對那個一詞的解釋
自己到個樓層找出一件作品並圈出他的詞彙

為什麼淺藍色代表整體和諧者,粉紅色代表熱愛細節者,那些詞彙是依據什麼來設計的?

2023-12-14 12/15電腦課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1. 完成12/14戶外教育問卷

2.加入課程,完成社會課資料蒐集與整理:https://classroom.google.com/c/NjQ5NTEzNzg5NjQx?cjc=r3fmeuf

課程代碼:r3fmeuf

請假同學:7.10.11.17.18記得抽空登入

2023-12-10 議論文第一段成果發表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題目:在OO中成長

孩子們第一次的議論文練習,透過引導產出自發的論點,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文,請點檔案欣賞成果喔!

2023-12-08 公德心引導

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嘉大附小我是五年四班

在國語第11課中,同學討論出課文中的爺爺是很有愛心的人,因為小黑熊受傷了,爺爺整夜守護著牠,甚至跟上天祈禱,所以老師認為,同學其實可以感受的到他人的愛心是很可貴的一件事。以下就幾點班上最近情況跟大家討論:

  1. 上課看影片中一直說看不到、放大聲、一直舉手,是不是有公德心?
  2. 將橘子皮放在窗台,是不是有公德心?
  3. 將水果籽丟在洗手台,是不是有公德心?
  4. 牛奶罐沒有清洗就丟回收箱是不是有公德心?
  5. 將自己座位垃圾踢到他人座位是不是有公德心?

附小的孩子很幸福,不用打掃廁所,可能也沒有空閒時間做太多家事,但我們絕對不能因為幸運就不把公德心當一回事、不設身處地替人著想,反而應該發揮愛心,主動替他人撿垃圾、主動幫助他人發揮公德心,現在開始還不晚,請同學實踐於生活,並且完成學習單。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 slider image 34
  • slider image 35
  • slider image 36
  • slider image 37
  • slider image 38
  • slider image 39
  • slider image 40
  • slider image 41
  • slider image 42
  • slider image 43
  • slider image 44

學習體驗日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