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安順國小營養午餐106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安順國小營養午餐

水煮蛋,每日此時食用可助眠防失智、乳癌

最近天氣漸漸開始變涼了,可是還是覺得累累的不想出門運動嗎?經歷了夏季的酷暑氣候摧殘,體質都還在調養恢復的階段,這時候營養師建議不妨試試每天早餐吃顆水煮蛋,不但可以活化細胞、重置生理時鐘更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來幫助瘦身。 

蛋黃提升血液循環 減少內臟脂肪 蛋白抗老增肌

雞蛋其實在營養學界一直以來都被視為近乎完美的明星食材,除了不含維生素C以外,小小一顆雞蛋幾乎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一切營養成分。日本管理營養師松田真紀則表示,蛋黃中為人所熟知的卵磷脂不但可以做為細胞原料來協助身體更新、回春,更可以提升血液循環、抑制內臟脂肪堆積來協助減重;蛋白中則含有良好的蛋白質白蛋白,可以協助身體抗老、製造肌肉細胞。 

蛋中膽鹼抗失智 抗老名醫推薦一天2~3顆

此外,蛋黃中的維生素B群裡有項名為膽鹼的營養素特別值得注目,膽鹼除了可以促進身體代謝醣類及脂質的能力外,更有研究指出它是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是對於腦部發展以及預防失智來說,相當重要的營養物質,50~60歲中高齡男性的每日推薦攝取量為550毫克、女性則為425毫克。 

日本抗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則表示,每顆雞蛋中約含有125毫克的膽鹼,因此如果全部靠吃蛋來補充,每日應攝取4~5顆才能滿足一日所需的膽鹼攝取。當然一定有民眾會擔心,一日吃4~5顆蛋會不會造成膽固醇指處超標?其實不管是美國政府或是日本政府,都已經聲明「飲食中的膽固醇」不會影響到「血中膽固醇」了,所以民眾其實不用特別限制自己在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取。一般在門診建議上,白澤博士則會建議民眾一日食用2~3顆雞蛋,其他不足的膽鹼則可透過大豆類食品來補充,約200克的大豆製成的食品就能攝取到與一顆雞蛋同等的膽鹼。 

助分泌褪黑激素 抗乳癌提升免疫力

除了抗失智以外,松田真紀也表示雞蛋還有重整生理時鐘來助眠、提升代謝的效果,這是因為雞蛋中也含有豐富的褪黑激素原料色胺酸,由於褪黑激素具有安眠、減壓的效果,能夠重整生理時鐘並且使得免疫細胞在睡眠時開始作用,對於女性來說還能有效對抗乳癌,只要在早餐時段攝取雞蛋,身體就會自然在14個小時之後開始分泌褪黑激素,把握這個時間睡覺也就能有效讓自己維持頭好壯壯。 

半熟蛋一個小時半就能完全吸收 適合早餐吃

最後松田真紀也提醒,雞蛋會因為熟度而出現極大的營養差異,所需的消化時間也大不相同。最理想的情況下,她建議民眾早餐食用半熟蛋,不但營養價值最高,也能在一個半小時左右就能完全消化。若是煮到全熟就需要兩倍以上的消化時間,因此比較適合當作午餐或者是餐間嘴饞時作為較有份量的點心食用。 

當然也要記得,禽流感盛行的期間就不要考慮消化速度,一律烹煮到全熟後再食用。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75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