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新北市集美國小六年7班112 學年度 新北市集美國小六年7班

補PO的文章

            一次難忘的旅遊    郁欣

    一個風和日麗的周末,而平日忙碌的爸爸剛好排了休假,加上我也不用練習三鐵,所以做事果斷的媽媽立刻拍案決定隔天全家去爬新北市觀音山,原本就熱愛戶外運動的家人,都很贊同這個想法。當天早上,爸爸先去買了幾盒壽司回來,媽媽則忙著準備爬山活動所需的一些補給品,如:運動飲料、水果、堅果能量棒……。我和妹妹一塊併坐在客廳耐心的等候著,順便著裝穿鞋,期盼快點兒出門去。

    萬事具備後,全家開心的出發了,以往出遊都是由爸爸開車載我們去,這次則改為乘坐公車去登山口,但因為路況不熟,問了幾位路人後,才找到確切的地點。爬山的過程中覺得很輕鬆、愉快,或許是平常就有定期跑步的習慣,所以腳不太有痠痛感,爬到半山腰,發現不遠的叉路有一間廟,我們就特地彎進去看看。從寺廟的二樓看出去,可以看到觀音山山腳下的全景,風景秀麗遼闊,真是美不勝收。此刻正好也接近了中午時分,於是我們就在廟旁邊的空地休息、用餐,大家說說笑笑,度過一段開心的時光。

 

    這是我第一次爬山,雖然感到很興奮,但是可惜只有爬到觀音山的半山腰。所以我計畫下一次一定要爬到最高點,因在寺廟旁休息時,我覺得體力還能負荷,

沒有感到很累。「爬山」其實也能是很有挑戰性的事情,我從那天起開始期盼下次的家庭爬山日能早點兒來到。

               中秋烤肉趣                郁欣

    今年的中秋節跟往年ㄧ樣,我們全家都很期待可以烤肉,所以從上個星期開始,爸爸和媽媽就陸續準備烤肉的用具,為此還列出材料清單。我星期三放學回家後,就看到媽媽把頂樓打掃的很乾淨,而且佈置得很漂亮,媽媽說三鐵比賽結束至今,都還沒好好慶祝一下,所以今年佈置主題是「選手之夜」,把我和妹妹、爸爸的賽服、獎牌跟獎狀,都一一展示出來。真的滿心期待著晚上的烤肉派對,尤其是讓我和妹妹覺得超興奮的。

    這次的烤肉會,我們還有邀請外公、外婆一家人來同樂。到了傍晚,我們同心合力把烤肉用品搬到頂樓,雖然那時天色還沒全暗,但已經看得到月亮露臉了。這時爸爸開始生火,我們則在一旁靜心等待,舅舅和阿姨下班後也馬不停蹄的趕來,還帶了冰沙讓大家一起分享,每個人一邊看台語劇,一邊吃得透心涼。我很喜歡幫爸爸串食材,最拿手的是串香菇和杏鮑菇,最後還喝下一大瓶果汁,雖然肚子已經圓鼓鼓了,但想到還有我最喜歡的棉花糖,又忍不住多吃了九顆哩!最後,大家分工合作整理場地,為這次烤肉團聚畫下圓滿句點。

     我覺得今年的中秋節活動比去年還棒,因為氣氛就像為家人辦的慶功宴,讓我心情更加輕鬆愉快。希望明年的中秋節,可以到外面露營,然後晚上也能吃到烤肉,更希望家人們都能平安健康、事事順心。

        生活便利小物                郁欣

    我現在使用的書桌是親戚送我們的,由於桌面很小,放不下兩本打開的課本。為了解決這項困擾,於是媽媽在網路賣場上找到一個好物,叫做「收納型的閱讀架」。它就像變形金剛一樣,把全部的零件機關打開後,不管是一般的作業本還是大尺寸的聯絡簿都可以放的下,順利解決了我桌面狹小的窘境。

   

它的名字叫做「收納型閱讀架」,自從有了它,書本就可以立著放,方便翻閱,清楚看到書本的內容,收起來體積扁小,不大佔空間,可以放在書包裡或隨身攜帶,材質是塑膠製,價格是兩百元左右,價錢方面還算是平易近人。另外,架子的四個角落,都有輔助延長片,將四個角打開後,再大本的書也還可以支撐得住,兩邊還有兩個可以伸縮的夾子,則可以因應書本的寬度來調整,這樣把閱讀架打開後,桌面的使用面積彷彿變兩倍大,不管在哪一種狹小的桌面書寫或閱讀,空間使用上更能隨心所欲。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樣的硬質塑膠商品若不小心摔地上,是很容易斷裂的。此外,如果少了某個零件,也沒辦法維修,接著就會變成一個不環保的垃圾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類的惰性,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希望大家也能愛物惜物,延長物品的使用年限,這不失是一種愛地球的方式喔!

           我的第一次五科考試       郁欣

    剛成為三年級生的我,開學至今一直覺得很緊張,因為老早就聽別人說中高年級的定期考都要考五個科目,所以心中一直掛念著這件事。尤其當自然老師規定我們︰只要是課堂講過的,考試寫錯一題就要被扣四分,讓我更加緊張。

我自進小學以來,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去上安親班,所以我的每個科目和

每樣功課的複習及書寫,只有靠自家的「媽媽課後班」來協助我,而校長兼撞鐘的老師,當然就是身兼數職的媽媽,她的工作包山包海,要帶我做課前預習,也需要安排課後複習,還要批改我的練習試卷,甚至還得化身為「張老師」,照護我的身心靈,真是辛苦她了,多虧有「媽媽課後班」我才能保持不錯成績,而且一天比一天進步成長。至於「英文」,我有另外上補習班加強,學校的英文老師也會稍微跟我們講解一下試卷每個大題出題方式和準備方向。而「社會科的課程」則是和我們生活週遭相關的人事物,並不如想像中陌生,國語部分要把字寫正確,書寫也要工整。

    隔週星期一成績出爐了,心情有點兒低落,因為數學和社會沒有考得很理想,分數並未達到預期的目標,雖然其他三科都有九十分以上。我發現有些錯誤都是因為沒有看清題目,真的太不該。為了讓自己能針對這次的缺點加以改正,從今天起要加緊進行事前預習及課後複習的工作,說實在這次期中考沒有做得很確實。雖說平時還要撥空練習三鐵的項目,但媽媽告誡我這不是偷懶的藉口,還是必須把份內該負責的課業顧好。唯有在中年級就一步步將基礎打得穩固,升上高年級才不會手忙腳亂。

         聰明的虎鯨             郁欣

    在廣闊的海洋中,有一種奇幻的生物,牠們能單打獨鬥,也能群體作戰,可說是所向無敵的海中霸主,那就是﹁虎鯨﹂,又稱為﹁殺人鯨﹂。牠們的背部黑黑亮亮的,但從下巴到肚子,卻是雪白色的,顏色黑白分明。全世界各海域都看得到牠們的蹤跡,花蓮外海也能欣賞到牠們!

    海洋哺乳類是虎鯨最喜愛的食物,有時虎鯨會採團體的方式打獵,這種打獵方式常用在獵食大型鯨魚,如︰灰鯨、長鬚鯨、藍鯨等等。在準備攻擊大白鯊前,虎鯨會群體通力合作,先將白鯊團團圍住,由一隻伏潛在海底的同伴衝上來將其撞翻,再伺機而動狠狠的咬住使之假死狀態,終而窒息死亡。最後往肝臟部位咬破肚皮,再將肝臟吸出,大夥共享肥美無比的肝臟。

    虎鯨群獵時會利用隆額(海豚科用來製造迴聲定位的部位,會將聲音集中成一束)發出的超音波互相溝通及聯繫。就如同獵捕海豹時,會先觀察海豹,趁海豹悠閒的躺在浮冰上時,虎鯨會呼朋引伴的製造一波波大浪,藉此讓海豹重心不穩滑下浮冰,這時虎鯨已經在浮冰下靜待獵物,準備大飽口福。

    虎鯨除了獵捕動物之外,也常跟同伴們進行有趣的休閒活動,像是﹁釣﹂海鳥,牠們會先在海面丟出一隻魚當誘餌,吸引海鳥飛下來吃魚,虎鯨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海鳥跟魚一網打盡,一口氣吃下肚。他們也愛玩弄海龜,把海龜頂在鼻尖,把牠像指尖陀螺般,不停的旋轉,約莫玩耍了半小時後,才會將海龜放走。

    其實不管虎鯨去獵殺動物或是從事休閒活動,多半都會帶著小孩,讓孩子學習爸媽是怎麼捕獵的,像牠們會趕魚球。一開始先圍繞著魚群,把這些魚趕成一個魚球後,再狠狠的甩尾一個大巴掌,把大部分的魚都打暈死過去,虎鯨就能夠慢慢的吃魚。透過這種﹁做中學﹂的方式,把一項項的求生技能,教給小小虎鯨們。

    虎鯨在食物鏈的最頂端,所以在自然界中似乎只有人類是天敵的角色,但我們造成的各種環境汙染,影響虎鯨的棲息地,加上海洋大型魚類近年遭受濫捕,尤其虎鯨主食的鮭魚及鮪魚,再再影響虎鯨的生態。所以為了我們,也為了下一代,我們應該扛起保護環境的責任,讓虎鯨們可以好好生存在地球上,並且徜徉在美麗的海洋中!

        我的新朋友         郁欣

       記得二年級快要結束的時候,心裡很捨不得多數的同學及幾位好朋友,雖然不捨,但還是要面對分離的事實。不過心裡暗自祈求新的班級裡能遇到舊同學。但天不從人願,新的班級裡都沒有以前跟我同班的同學,所以我必須重新認識新朋友。此外,我會趁著下課空檔,到別班去找以前的同學敘敘舊,聊聊各自的暑假生活和新班級的情況,感覺得出來大家雖然依依不捨,但卻也期待新班級的新氣象及新同學!

 

    當開學第一天走進教室時,我感覺新導師雖然外表看起來有點嚴肅、一板一眼,但介紹四周環境時的聲音聽起來很有耐心,跟我期待中班級導師的感覺八九不離十,頓時感到安心許多。原本以為老師可能會對我們很嚴厲,但實際上相處一星期過後,覺得老師行事作風很有趣,還可以一邊批改作業,一邊跟我們聊天,真厲害。至今坐在我附近的同學們大多很害羞,不太主動找人講話,所以我會利用下課的時間邀他們玩,並且和大家和樂相處,或是去看老師貼在教室隔間門板上,每位同學的自我介紹表,藉由這些方式來一步步認識新同學,也讓我對新學習環境又有更多的期待了。

 

    成為小生以來已經過了近三個半月,我結交了一個好朋友,她叫做像蘇品妤,是班上的十八號(女生的前幾號),她之前是留著一頭長髮,最近因捐髮所以剪掉了一大截,變成俏麗短髮。她的身高跟我差不多,所以座位常在我附近,她最愛穿著一件上面綴著亮片,下擺是紫色裙子的連身裙,看起來就像美人魚般美麗。我們下課打掃的時候,都會一起分工合作,把分派到的任務確實做好。而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們也常相伴一起去上廁所。不過,偶爾,她會跟我耍脾氣,或是互相有言語上的爭執。儘管如此,所幸彼此之間還是會包容跟體諒對方,

使情誼能夠在一天天的相處下,一次次的磨合當中更加穩固。

 

    我希望未來的一年半裡,也可以順利結交到值得信任的好朋友,就像蘇品妤。雖然她很調皮,但是有她作伴,為我帶來一個安心又開心的感覺,讓我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藉由日常的相處與互動,進一步與更多同學有更深入的認識,期盼日漸濃厚的情誼能使我交往到更多彼此相知相惜的夥伴。

                      一段難忘的回憶             曦

    十月的第四個禮拜日,爸爸、媽媽特地抽空帶著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去大都會公園,參加目前正夯的「鬼滅之刃」的路跑活動。活動開始前,得意忘形的我就先跌了一跤,雖然有點兒痛,但絲毫不影響我興奮的心情,因為「鬼滅之刃」是我最愛的動漫。

    到了會場旁的市集,我興奮不已,馬上去逛逛且買很多喜歡的東西,買完之後,工作人員說要準備集合開始路跑。路跑總長大約五公里,起跑處和路程中會出現一個「鬼滅之刃」的立牌,替選手加油打氣。半路還設有「補給站」,那裡會有水和食物,讓人補充體力,真是貼心的服務。到達終點時,雖然身體很累,但是從工作人員手中領到「完賽獎」時,頓時覺得很值得,超有成就感的,而且比寫作文簡單多了。

    和親友一起運動不只可以增加親友之間的感情,也能製造一段段歡樂回憶,更能提升自信和體力。第一次參加「鬼滅之刃」這樣的大型路跑活動,讓我和我的朋友都度過了美好的一天。但如果過程中沒有小心走路或是想走捷徑(切西瓜),就容易讓自己或別人受傷,並且會留下沒有運動家精神的遺憾。

                       升上三年級的心情與期許          曦

         我深深覺得升上三年級後,排入的科目變得更多,在校學習的時間也更長了。低年級的時候,科目很簡單,只有國語和數學,所以學習時間的安排比以往更重要。現在起,我要更懂得把握時間,平均分配給每個主要科目,才能充分學習與複習。

         新學期增加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科目是「自然」,因為,可以出去實地觀察植物,便可以知道它成長的過程。我也從中進一步瞭解到,從小樹苗長成到一棵大樹是需要經過多漫長的時間呀!大自然實在是太奧妙了。

         升上三年級後,我最想要做的一件事是:參加童軍團。因為童軍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大家,而能為大家做事,我覺得很開心。此外,我也很想被推選為當班長,不只可以分擔老師的辛勞,也能幫同學的忙。總之,我真的很喜歡幫助別人,所以我才想成為替大家服務的人。現在的我們就像一棵棵小樹苗,要充實自己,努力學習,過程中你我都需要別人的協助,才能蛻變成一顆茁壯的大樹。

                       我的新朋友         曦

        帶著期待和害怕的心情走進新教室,我原本期盼能夠和以前的好朋友分在同一班,沒想到結果我和他們分開了,不過,很幸運的是,至少有兩個安親班的好朋友和我作伴,我們在校或下課後就常一起玩,也相約一起去找以前的老師們,快樂的開學日轉眼就過去了,讓我更期待接下來的小三生活。

         一開始,我以為新班導小鳳老師和以前的老師的上課模式差不多,沒想到兩位老師做法截然不同。老師上課時,常說笑話逗我們開心,而小鳳老師偶而為之,且對我們的字跡要求非常嚴格,但我知道這都是為了我們好。雖然還不是太習慣,但在老師一步步的引導下,我也漸漸適應,步上軌道。

         升上三年級後,最快結交到的第一個朋友是蔡詠涵。她高高瘦瘦的,個性比較內向,她喜歡角落生物,也喜歡畫畫,這些我也很喜歡,更巧的是,我們連上的安親班也是同一所,還在同一個班級,於是,在國小的學習生活,我們總是很親密。

         每次到了新的環境,或到新的班級,一開始都會令我感到緊張和不安,但同時也很期待自己可以認識不同的新朋友。希望未來能夠因為自己的外向和活潑,讓身邊內向害羞的人感到安心和自在,讓大家早點熟悉彼此,天天融洽相處。

                一次難忘的旅遊         心唯

                滿心期盼的家族旅遊,終於在去年的暑假成行了。其實這趟家族旅遊已經計畫很久,需要每個家庭盡力排除萬難,空出共同的時間,並由大家共同投票決定旅遊地點,最後拍板是到日本沖繩。主要是外公負責訂機票住宿,其他大人負責安排一段一段的行程,小孩們則只需要帶著自己的衛生用品和護照。

                終於到了出發的那一天,我們迫不及待的排隊入關坐上飛機。大家吃吃喝喝有說有笑,只有我卻因為耳朵受不了壓力差而痛得不得了,不禁嚎啕大哭。坐了的長達兩個小時的飛機後,我慶幸可以落地了。第一站,我們先到了下榻的飯店,把行李放回各自的房間後,就開始參觀飯店的環境和設施,櫃檯的叔叔還給我弟弟和表姊一些飼料餵魚。第二天早上,我們吃完早餐後,就去飯店的私人海灘玩水。才下水,我便下一大跳,因為水裡頭有一團黑黑的東西正朝著我游過來,我以為是會電人的鰻魚,媽媽安撫我說那只是海草,這才鬆了口氣,弟弟則是賴在水裡,玩到都不想上岸了。之後,外婆住在沖繩的朋友帶我們到當地的海鮮市場,大家挑選了不少新鮮的海產,再請店家幫我們料理一桌豐盛的海鮮大餐。吃飽喝足後,大家一起散步到國際通逛一逛消化一下腸道,在那兒買了很多伴手禮。第三天,我們造訪了沖繩美麗海水族館,這是我最期待的一個行程,因為有海豚和鯨魚精采的表演。我們還看到了各式各樣的魚類,而最令人驚嘆的就是豆腐鯊,館內只有兩隻,當牠們從我頭頂過去的那景象,實在是太壯觀了。我想像自己化身為飼養員,在水裡和牠們悠閒自在的游來游去。

                 旅程尾聲的最後一站,一行人來到了首里城那霸市以東的一座琉球式城堡∣至今有五百多年的歷史。那裡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費參觀,但要進入宮殿,就得要另外購票,為了不留下遺憾,我們二話不說便瘦了荷包進去參觀。公殿內全是木造的日式建築,四周有歷代君王的文字介紹,以及當時所用的器具和穿著的服裝。(只是萬萬沒想到我們回國後沒多久,就在國際新聞中看到一則火災的噩耗,而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首里城就這樣付之一炬,讓我覺得很難過,但又慶幸自己曾造訪過。)不過,因租車有限定歸還時間,我們匆匆的逛了一圈後,便準備還車,然而租車行人員檢查時發現車子的側身被磨掉一塊漆,大人們為此跟老闆周旋了許久,接續的賠錢與文件流程耗費掉很多時間,差點兒就趕不上飛機,真是驚險!這趟豐富又有趣的旅程,令我即使回到家了,心卻還留在沖繩呢!

                                一個該記取的教訓        佳璦

               小時候大部份的事都不記得了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大班的時後,某個星期六晚上,奶奶帶我去公園玩。那天我帶著一臺「全新」滑板車,心情既期待又興奮,一路上蹦蹦跳跳的走著,腦海中都是等會兒開心滑滑板車的畫面。

                一到公園,我不管奶奶的叮嚀,我站上了心愛的滑板車,滑了好幾圈,當我滑到第三圈的時候因為速度太快又煞不住,我就跌倒了。為了安全起見,奶奶立刻帶我去附近的中醫院看腳,果不其然醫生說我的腳扭到了,一旁的護理師先幫我塗了一點藥膏,然後包上了紗布,醫生建議我課後或假日的時候要請家人帶我去復健,才能快點兒好起來。

                  這次受傷的經驗除了讓我感覺很痛,還知道會對生話造成很多困擾,例走路必須變得很慢很慢,連洗個澡也很困難,因為時時得注意不能把紗布弄濕更重要的是,養傷這兩個禮拜,我只能跟心愛的滑板車乾瞪眼,真是梅不當初啊

                            我的新朋友      睿澤

        光陰似箭,低年級的無憂時光尤其消逝得無聲無息。雖然即使升上三年級和朋友因分班後可能各分東西,不過下課就能見面了,但是心中還是感到很捨不得班上的同學及導師,而令我放不下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要轉學了!暑假過了一半時,學校的校網已發佈分班的結果,我新的班級是—「三年十三班」。

       開學日當天走進了三年十三班,我發現有許多不熟悉的新同學,幸好還有(三位之前同班)的同學作伴,接連幾天的下課時間,我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事。某天突然想到,我可以試著去結交一些新朋友,於是先主動找之前的同學玩耍,再在過程中漸漸認識新同學。此外,上了三年級第一次接觸到自然課,自然老師上課方式輕鬆又有趣,還可以做實驗,讓我們認識了大自然的各種植物有很不一樣的特性。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結識了兩位好朋友,其中一位叫做林靖軒,他的興趣是打籃球,長得蠻高的,有時下課會找我一同去打球,也曾跟我賽跑。另外,還有一位超級好朋友名字是劉柏毅,他告訴我他是跆拳道的黑帶,著實讓我覺得他非常厲害。他經常和我玩在一起,我還會跟他一起討論該怎麼訂正功課,才能通過老師嚴格的審查。他們倆個是我上了三年級結交的新朋友,個性都很好相處,平常分組工作的時候,都會互相幫助彼此,所以我喜歡和他們在一起。

       我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並且共同成長。每個人多少都曾犯錯,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包容他人,班上有些同學成績非常優異或是品性很端正,那更是我要學習的目標。最棒的事是,我的人緣能越來越好,不管是誰,大家都當我是好朋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柏毅

         每一次看到別人玩「史萊姆」,我就央求媽媽買一個給我,可惜從未能如願以償。某天,心血來潮,心想:不如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我先上網搜尋製作的方法和所需材料,接著備齊材料。一開始我興奮的把熱水和黏土一股腦的攪拌在一起,可是攪拌了很久,還是沒辦法混和的夠均匀,這時候媽媽提議用專業的工具來試試吧!於是她拿出牙科專用的攪拌刀和調拌碗。此時,爸爸在旁邊看到了,卻覺得這還不夠專業,最後由爸爸帶領著我小心使用電動攪拌機,才終於完成了史萊姆的製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適當的器械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完成工作。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妨看看身邊有沒有適合的器具可加以利用,或許惱人的問題或不便就可以迎刃而解。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課堂間小組討論句子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