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竹縣東興國小環境網頁新竹縣東興國小環境網頁

紅火蟻介紹

img
入侵紅火蟻 ( 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 ) 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 ( Parana ) 流域 (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在二十世紀初因檢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國南方,這原本不起眼的外來火蟻,卻造成美國在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重要的問題與經濟上的損失。目前在美國南方已有12個州超過 1 億公畝的土地被入侵火蟻所佔據,對於美國南部這些受侵害地區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每年估計約數十億美元以上。近來因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的影響,而使火蟻的問題不再只是美國或是美洲國家需要重視的問題。雖然入侵火蟻早已惡名昭彰,在美國其他未被入侵的州及全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火蟻的侵入,但因交通便利且世界貿易全球化的趨勢快速發展,而使防堵火蟻向外擴散的策略終究百密一疏,波多黎各也在 1975 ~ 1984 年間遭入侵,1998年發現入侵南加州,更於2001年入侵紅火蟻成功的跨越太平洋,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了新的族群,且已造成部份區域農業與環境上的危害。
亞洲地區一直未有發現入侵火蟻的報告發表,台灣舊紀錄中有3種火蟻屬(Solenopsis )種類被紀錄,但未曾發現有入侵火蟻。但2003年9~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火蟻入侵農地案例,經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危害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的入侵紅火蟻已於台灣地區發現,且陸續獲知有農民與民眾被螞蟻叮咬而送醫的案例。 img
img
火蟻 (Fire ant) 的名稱便是在描述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入侵紅火蟻蟻巢在受到外力干擾騷動時極具攻擊性,成熟蟻巢的個體數約可達到20萬至50萬隻個體,因此入侵者往往會遭受大量的火蟻以螫針叮咬,大量酸性毒液的注入,除立即產生破壞性的傷害與劇痛外,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會造成被攻擊者產生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在1998年所做的調查,在南卡羅來納州約有33000人因被蟻叮咬而需要就醫,其中有15%會產生局部嚴重的過敏反應,2%會產生有嚴重系統性反應而造成過敏性休克,而當年便有2件受火蟻直接叮咬而死亡的案例。
>>農業經濟上的威脅
雜食性的火蟻除對生態環境中土棲的動物造成浩劫般的傷害外,在一些危害嚴重的地區往往泥土中的蚯蚓都會被捕食殆盡;除攻擊土棲動物破壞土壤微棲地外,火蟻也會對於農作物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火蟻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對於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
>>公共安全上的威脅
火蟻的蟻巢也常常入侵戶外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如電表、電話總機箱、交通號誌機箱等,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據統計在美國入侵紅火蟻對於相關電器設施的危害每年就高達1千萬美元的損失。
>>財政經濟上的危害
光估計美國德州因火蟻危害造成財政上的損失每年就高達3億美元,其中包括家畜、作物、公共衛生、環境生態上的傷害。入侵紅火蟻 (RIFA) 對於美國南部受侵害地區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每年估計在50億美元以上,造成農業上的損失約在7億5千萬美元以上。
img
入侵紅火蟻的防治相當困難。也許使用最毒的殺蟲劑對抗RIFA是有效的,但也對於原本的動物相造成傷害,卻也造成火蟻再次捲土而來的可能性。如果防治措施無法100%將火蟻滅絕,部分蟻巢將會移到鄰近的地區。雖然餌劑毒殺與蟻丘浸濕施藥的防治方法有效,但需要處理所有的地區並確保火蟻不會再發生。

二階段化學藥劑防治法  非化學藥劑防治法

>>二階段化學藥劑防治法
二階段處理方法是將二種處理方法共同配合使用,這也是最被研究人員與防治人員所推薦使用的方法。在紅入侵火蟻覓食區散佈餌劑,而約在10~14天後再使用獨立蟻丘處理方法,並持續處理直到問題解決。二階段處理方法建議每年處理二次,通常在4~5月處理第一次,而在9~10月再處理第二次。二階段化學防治藥劑防治方法建議用藥,經農藥諮議委員會通過3種餌劑與6接觸性藥劑可以使用於農地的火蟻防治工作上(表一)。
img
●餌劑(Balts)
大部分火蟻餌劑用藥的劑型多使用磨碎的除去油脂的玉米顆粒為餌劑的基質及大豆油為載體,也就是說黃色固體的材質是去油脂的玉米顆粒,而作用的藥劑原料是加在大豆油中,再將含有藥劑的大豆油與玉米顆粒混合,而大豆油將是餌劑吸引螞蟻來取食的重要成分。但大豆油常常會因為過期而開始腐敗,而影響對螞蟻的誘引力,所以需要在餌劑新鮮的時候儘快使用。餌劑中所使用的藥劑大約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化學藥劑 (毒劑),第二類為昆蟲生長調節劑 (Insect Growth Regulators, IGR)。一般研究調查顯示不管餌劑使用那一種藥劑類型,所獲得的防治效果都僅能防除85% 至95%的火蟻族群。但明顯的差異在於可見螞蟻族群數量減少開始時間與速度上,一般而言,生長調節劑的成效要比較延後,但其卻較有利於去控制火蟻族群的拓展階段。散播火蟻餌劑最低有效量的公式,大部分狀況約每4000平方公尺需要灑1公斤的藥劑。

注意事項:

●使用新鮮的餌劑
●於乾燥的地表狀態施用餌劑,餌劑施放後12小時內並無下雨
●使用在火蟻積極覓食的
●禁止將餌劑再混合其他物質如肥料
●使用正確的口徑與藥量
●獨立蟻丘處理法(Individual Mound Treatments,IMT)
在嚴重危害區域與中度危害區域以灌藥或粉劑、粒劑直接處理可見的蟻丘,此種防治方法可以有效的的防除98%以上的蟻丘。但其明顯的缺點是在僅能防治可見的蟻丘,但許多新建立的蟻巢是不會產生明顯蟻丘,在一些防治管理措施較為密集的地點也較不易看見蟻丘,而往往會造成處理上的疏漏。大部分灌藥的劑型產品每個蟻巢需要加入5~10公升的藥劑才有效果。
>>非化學藥劑防治方法
●沸水處理
在輕度危害區域可以選擇使用如熱水的非化學處理方法來代替前述 IMT藥劑防治方法,可以減少藥劑對於環境的衝擊。其方法是直接利用沸水處理可見蟻塚,利用這種處理方法對於蟻丘是有接近 60% 的防除效果。每個蟻丘至少要使用 6 公升的沸水,而且這些沸水要盡可能浸濕蟻巢所有區域,單次處理成功率較低,但連續處理 5-10天也許會成功。但要小心處理的過程免於被沸水燙傷,而且沸水處理也會傷害到周圍的植物。
●水淹法
另一種非藥劑的防治方法是利用水淹,螞蟻可以被淹死,但要成功地將蟻丘殺死的比例非常低。有效利用水淹方法是需直接挖掘蟻丘,將整個蟻巢放入約15 ~ 20 公升盛滿含清潔液的水桶中,且放置約24小時以上,可以將可見的成熟蟻巢剷除。注意!在挖掘蟻丘時會遭受許多火蟻的攻擊。這個方法最大的缺點是無法處理危害面積較大的地區;另外在處理蟻巢時切勿將蟻巢打翻造成危險。
●生物防治方法
在美國利用生物防治防治火蟻的方法已被研究,且已有初步的釋放性試驗成果,但仍未達成熟的階段。目前有兩類生物防治方法被認為具有效控制入侵紅火蟻族群密度的潛力,為來自南美洲火蟻原生地的小芽苞真菌與火蟻寄生蚤蠅。雖然無法利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將入侵紅火蟻完全滅絕,但是希望降低入侵紅火蟻的生存優勢,使本土螞蟻的得以與其競爭。
●寄生真菌
小芽苞真菌會藉由受感染的工蟻,利用交哺作用傳給蟻后,一經感染蟻后的體重將會大量減低,產卵量降低,而導致整個蟻巢漸漸衰弱。小芽苞真菌也可以由工蟻將其真菌傳染給蟻后幼蟲,化蛹、羽化後的蟻后仍會受到感染。蟻巢可以在 9~18 個月內被滅絕,在處理3個月後蟻巢便會明顯的變小。但研究人員有發現,在多蟻后的蟻巢中並不是所有的蟻后會受病原菌的感染,也就是有些蟻后具有明顯的抗性。小芽苞真菌是在1973年於南美洲發現,經試驗後調查1996年已在美國立足。另一利用小芽苞菌防治火蟻的主要原因,是研究發現小芽苞真菌並不會感染美國本土的螞蟻種類,而只會感染入侵紅火蟻與入侵黑火蟻,具明顯種的專一性。
●寄生蠅
火蟻寄生性蚤蠅會將卵寄生在火蟻工蟻的身體,卵孵化後幼蟲會在螞蟻的頭部取食,最後工蟻將會死亡,幼蟲在螞蟻頭部化蛹四週後羽化為成蟲。寄生蚤蠅會嚴重影響並瓦解火蟻族群的覓食行為。研究指出火蟻寄生蚤蠅具有明顯寄主專一性,僅寄生入侵紅火蟻。另外火蟻寄生蚤蠅容易利用火蟻大量飼養。
img

由於紅火蟻會保護巢穴,一旦踏到紅火蟻的蟻巢,火蟻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在野外發現蟻巢時,不要去干擾它。

   在庭院或其他戶外區域可以使用含有合成除蟲菊或其他有效成份的噴霧劑(如拜貢、威滅等),延牆腳或螞蟻行走的路線噴灑,在門框或窗框定期噴灑一條防護帶,讓螞蟻進不去室內。在居家防疫方面,如屋外有草皮就要注意防範紅火蟻入侵,在屋內長期使用滅蟻餌劑(如蟻愛呷、威滅等)誘殺,記得每幾個月要更換一次。

   在農地方面,發生紅火蟻之農友們必須加強自我保護,穿長靴,並攜帶一罐含DEET(該成分對多數昆蟲有忌避作用)的驅蚊劑(如歐護等)隨時加強噴灑在靴子上及外露的手臂上。注意避免踩到「入侵紅火蟻」所築的特殊隆起蟻丘(或稱蟻塚)。

>>一般民眾發現紅火蟻如何處置?
除了解火蟻會影響人體健康以及避免被紅火蟻叮咬外,發生區鄰近的鄉鎮縣市,如南桃園地區、鄰近桃園的台北縣地區、新竹市及鄰近嘉義縣水上鄉和中埔鄉的居民則必需要提高警覺,及時用0800095590專線或本網站通報回報可疑狀況,並注意做撲滅及防治工作。必須特別注意從發生區往外運出的土壤或購買的苗木,因為土中可能夾帶有蟻巢。
img
>>遭火蟻叮咬的基本症狀:
入侵紅火蟻攻擊人類時,系由工蟻以大顎緊咬著皮膚,且利用其螫針連續針刺7至8次,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膚,而立即引發劇烈的灼熱感,此種灼熱與癢的感覺將持續1小時以上,4小時後被螫處形成白色膿泡,大部分的人10天左右便可復原,但通常會留下一些疤痕。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一些體質敏感的人,遭入侵紅火蟻的叮咬後,可能?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甚至死亡。
>>叮咬後基本處理步驟:

(1)先將被叮咬的部位予以冰敷處理,並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
(2)一般可以使用含類固醇的外敷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劑來緩解搔癢與腫脹的症狀,但必須于醫生診斷指示下使用上述藥劑。
(3)被叮咬後應儘量避免傷口的二次性感染,並且避免將膿泡弄破。
(4)若是患有過敏病史或叮咬後有較劇烈的反應,如全身性搔癢、蕁麻疹、臉部燥紅腫脹、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或其他特殊生理反應時,必須盡速至醫療院所就醫。

(以上資料由衛生署提供)

 

http://lifelong.yzu.edu.tw/net/ocac/new-3.html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112防災演練

搜尋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