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竹縣東興國小環境網頁新竹縣東興國小環境網頁

澳洲大火的5個真相:火災原因?我們能怎麼做?

澳洲大火的5個真相:火災原因?我們能怎麼做?(2020年3月3日更新數據)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看更多【澳洲大火系列】

 

4個多月大火延燒,燙傷的無尾熊、袋鼠,讓人看得好心急,是什麼造成叢林大火?燃燒範圍有多大?氣候變遷、煤炭產業為何影響火勢加劇?澳洲總理與當局政府如何面對國之大難?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2020年3月3日 更新數據:

  • 3月2日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發布訊息,自2019年7月以來首次確認「目前新南威爾斯州沒有燃燒的大火,或地表火(grass fire),而這州過去發生大火已超過了240天。」
  • 大雨雖然緩解大火,但也同時伴隨著強風、洪水災情,豪雨可能造成污染及大火逕流(bushfire runoff)流入水道和水庫。這些都代表全球暖化導致我們的氣候更加極端、無法預測和更加危險。
  • 澳洲聯邦內政事務部(The Federal 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大幅上修總大火燃燒面積為1,710萬公頃,相當於4.7個臺灣。這場大火已造成至少共33人喪生,包括8位消防人員,其中3位為23日在救火中不幸墜機罹難的美國消防員。
  • 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新研究發現,澳洲有超過21%森林被燒毀,但不包含塔斯馬尼亞(Tasmania)。隨著塔斯馬尼亞火季持續,這一數字將會增加。
  • 今年1月超過16國的公眾動員,遞交萬份連署於各地澳洲大使館,呼籲澳洲政府及相關企業,正視引起澳洲大火的氣候危機。
  • 2月10日訊息指出,部分地區數周前才受到大火威脅,如今卻發布水災警告。雪梨西北部哥斯伯斯山(Gospers Mountain)的「超級大火」(mega blaze)已被撲滅,該大火自去年10月26日以來持續燃燒,曾被認為「火勢太大而無法撲滅」,如今大雨已撲滅這起大火。
  • 2月8日,新南威爾斯州南海岸卡羅萬(Currowan)及肖爾黑文(Shoalhaven)地區的大火在正式燒了74天後,終於撲滅,但日前新南威爾斯州南部的貝加谷(Bega Valley)大火,已摧毀超過400間房屋,連續34天威脅當地居民。澳洲首都坎培拉面臨2003年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威脅,該政府於1月3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 絕大部份火災並非人為縱火引起有關「200位縱火者」涉及這次森林大火而被捕的報導並不準確。被捕人數實為2019全年數字,而非火災季節,被捕原因包括亂丟煙蒂、於私有土地非法生火、任由火勢失控、違反「全面禁火令」(Total Fire Ban)等。因此,「縱火者造成大火」為蓄意散播的錯誤資訊。
  • 財產損失包括3,000棟房屋燒毀,遠超過2,500棟建築物被摧毀。根據澳洲保險協會(Insurance Council of Australia),目前至少有13,750起與森林大火相關的賠償請求,價值超過13.4億澳元(約臺幣276億元),經濟損失可能超過2009年維多利亞森林大火(又稱「黑色星期六大火」)。目前經濟損失及保險理賠保守估計在40至80億澳元之間,旅遊觀光業預計今年將損失65億澳元。
  • 澳洲科學院由於生物多樣性大量的損失,稱這次災情為「全球前所未有」的大火,估計已有超過10億隻動物(1 billion)在大火中喪生,許多都為澳洲大陸本土獨有動物生態方面,不包括蝙蝠、魚類或青蛙。同時還有數千億昆蟲死亡,6,000個蜂窩被毀,10,000個蜂窩受損,以及估計數十萬牲畜死亡。
  • 澳洲大火的煙霧籠罩了紐西蘭大部分地區,甚至遠飄到南美洲。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煙羽(smoke plume)預期將會環繞全球一圈,至澳洲的西岸。
近4億動物因澳洲大火燒死,或失去棲息地與食物而喪生。
近4億動物因澳洲大火燒死,或失去棲息地與食物而喪生。 © Jimboomba Police / Shutterstock.com

自2019年9月至今,澳洲失控叢林大火(bushfires)受到各界媒體與社群關切,燒燙傷的無尾熊、嚴重的空氣污染、當地居民失去家園...,一張張令人心碎的照片,讓人看得心急,卻不知能怎麼做。綠色和平整理出5個火災真相,帶您了解火災發生原因、最新災情、以及您我可以怎麼做。

澳洲遭受超過四個月的失控大火,已造成嚴重損失,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眼前上演。
澳洲遭受超過四個月的失控大火,已造成嚴重損失,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眼前上演。 © Brett Hemmings / Getty Images

1. 是什麼原因造成澳洲叢林大火?

雖然澳洲每年都因自然現象發生森林大火,尤其是夏季期間(11月到 2月)屬於乾燥炎熱氣候,更容易引發野火。然而,澳洲南部正面臨嚴重乾旱,往年在同樣季節的期間,每個月降雨量約100至300公釐,但雨量已連續 3 年未達,甚至低於一半,使旱季提早展開,加上氣溫最高達到攝氏 48.9 度,形成一觸即發的易燃狀態。種種現象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極端氣候影響野火更頻繁、更失控。(延伸閱讀:澳洲野火持續燃燒,無尾熊陷火海獲救

澳洲叢林大火失控,上千人被迫撤離住所。
澳洲叢林大火失控,上千人被迫撤離住所。 © VanderWolf Images_ Shutterstock.com

除此之外,澳洲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全國碳排放量連續五年攀升,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仍表明不會停止倚賴碳排高的煤炭產業,因此日前被聯合國氣候峰會列為是阻礙《巴黎氣候協定》的成員之一。(延伸閱讀:地球著火了!COP 25氣候變遷大會「落漆」閉幕

以下影片為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播出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消防人員進入火場的真實畫面。

2. 澳洲大火災情有多嚴重?

從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7日,澳洲叢林大火已燃燒超過 840 萬公頃土地,範圍大於 2.3 個臺灣面積,造成 25 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消防志工),6人失蹤,超過 2,500 處房屋焚毀,估計4.8億動物燒死或因缺乏棲息地與糧食而喪生。嚴重程度超過 2019 年多人關注的亞馬遜雨林大火,當時焚燒土地約 90 萬公頃。重要生態環境毀於一旦,需要數以百年時間才能復原。

澳洲六個州當中就有四個州受到影響,以東岸最為嚴重,其中新南威爾斯州仍有148處火災,當中的60處尚未獲得控制。失控大火造成嚴重空污,雪梨天空一片橘紅,濃煙甚至飄散到 2,000 公里外的紐西蘭。

澳洲大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天空一片橘紅灰暗。
澳洲大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天空一片橘紅灰暗。 © SAEED KHAN / AFP via Getty Images

3. 澳洲總理為何受到譴責?

大火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地方消防隊,因缺乏聯邦政府支持,甚至預算遭到大幅削減,導致無法及時作出減災與預防工作,火勢迅速蔓延。所幸消防人員(許多是消防志工),仍投入救災,保護當地人民與動物。然而此時,總理莫里森卻忽視在火場奮戰的消防人員以及失去家園的民眾,受災人民在傷痛之餘依然堅強地提出訴求,希望政府面對氣候變遷能有所作為。

大火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地方消防隊缺乏聯邦政府支持,所幸消防人員(許多是義消),仍投入救災。
大火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地方消防隊缺乏聯邦政府支持,所幸消防人員(許多是消防志工),仍投入救災。 © PETER PARKS / 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環境與經濟之間,澳洲總理莫里森選擇了經濟發展,不願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拒絕縮減國內的煤炭產業,受到多個環保團體與公眾譴責。

贏得金球獎迷你劇視帝的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因留守澳洲保護家園缺席頒獎禮,並在社群網站分享影片,展示滅火及防火裝備,得獎感言則由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讀出:「毋庸置疑,澳洲發生的悲劇是由氣候變遷釀成。」澳洲政府終於如夢初醒,日前宣佈部署3,000位後備軍協助救災。

4. 綠色和平做了什麼?

由於撲滅野火等消防救災工作危險度極高,必須受過專業訓練並配有足夠裝備,才得以進入火場。火災發生時,綠色和平第一時間關注和調查災情,發起募款支持當地消防機構(Rural Fire Service),並募得澳幣 75,000 元(約新臺幣 153 萬元)緊急救災款項,比聯邦政府全年撥款更多,以保護人民與森林安全。

而雪梨與布里斯本等大城市,因大火遭受嚴重空氣污染,引發公共衛生危機,綠色和平在中心商業區派發口罩,呼籲公眾關注叢林火災並加強防護措施。除此之外,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動員緊急連署,要求澳洲總理正視大火危機,立即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停止發展化石燃煤,獲得近10萬人支持。(延伸閱讀:最後一場澳洲網球公開賽?澳洲大火觸發全球動員

2019年12月,澳洲總理無視失控大火,綠色和平與當地民眾於雪梨倡議要求政府正視氣候危機。
2019年12月,澳洲總理無視失控大火,綠色和平與當地民眾於雪梨倡議要求政府正視氣候危機。 © Dean Sewell / Greenpeace

5. 您我可以怎麼做?

遠在臺灣的我們,雖然無法親到現場,為受災的人民與動物做出實際幫助,但仍有一些事是您我能夠做到的:

  • 實踐低碳生活
    溫室效應影響全球氣候走上極端,為減緩氣候變遷,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可以選擇低碳排的生活方式:少肉多蔬、食用當季在地食材、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省電型家電、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等,在生活中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 將資訊告訴更多人
    公眾的力量超乎您我想像,但這立基於足夠的公眾意識。氣候變遷的觀念對許多人來說,還是相當陌生,需要您我不斷將相關資訊分享給更多人,讓愈來愈多民眾知道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必須面對的議題,需要每一個人投入力量,支持因應氣候的環境政策。(延伸閱讀:上萬名科學家連署 氣候緊急宣言為地球拉警報
  • 長期關注氣候危機
    氣候變遷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全球的極端氣候皆互相影響著,因此支持低碳排政策、守護森林、守護海洋,都是您我可以持續關注並投入的議題。邀請您支持綠色和平的各項專案,為地球上的生態與環境,增加正義的力量。
面對全球大火,您可以選擇低碳排生活,減緩氣候變遷。link to https://www.greenpeace.org/static/planet4-taiwan-stateless/2020/01/20200107-Inforgraphic-Forest-Fire-d.jpg rel= oopener noreferrer \
(點圖可放大)面對全球大火,您可以選擇低碳排生活,減緩氣候變遷。 © Greenpeace

守護森林,您可以這樣做

全球森林陷入大火、非法砍伐危機,本次大火摧毀了上百隻無尾熊們無辜的生命,不管是珍貴的森林棲地及動物們的寶貴家園,都被無情地燃燒殆盡,造成十億隻以上動物死亡,損失難以估計。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許多物種生存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您可以加入關注森林大火以及毀林訊息,並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守護森林的責任。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update/12351/%E6%BE%B3%E6%B4%B2%E5%A4%A7%E7%81%AB%E7%9A%845%E5%80%8B%E7%9C%9F%E7%9B%B8%EF%BC%9A%E7%81%AB%E7%81%BD%E5%8E%9F%E5%9B%A0%EF%BC%9F%E6%88%91%E5%80%91%E8%83%BD%E6%80%8E%E9%BA%BC%E5%81%9A%EF%BC%9F/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112防災演練

搜尋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