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南市進學國小資訊組112 學年度 台南市進學國小資訊組

2018-06-20 Scratch 遊戲設計 - 分身的事件 (events for clone)

資訊教育

Scratch 遊戲設計 - 分身的事件 (events for clone)

設計重點

測試帽子積木 (Cap-blocks) 與分身的互動關係

  1. 點擊貓咪會發送廣播訊息,測試「當搜到訊息」的事件
  2. 按下「空白鍵」,測試「當按鍵被按下」的事件
  3. 點擊紅色的 Giga 角色,測試「當角色被點擊」的事件
  4. 按下「向上鍵」,只有本尊知道
  5. 按下「向下鍵」,只有分身知道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9845510/

2018-06-18 Scratch 遊戲設計 - 仿製 Diep.io 遊戲

資訊教育

Scratch 遊戲設計 - 仿製 Diep.io 遊戲

設計重點

  1. 角色旋轉(滑鼠)
  2. 角色移動(按鍵 WASD)
  3. 子彈發射(分身運用)
  4. 物件淡出(圖形效果)
  5. 碰撞偵測(條件判斷)
  6. 連續舞台(絕對值)
  7. 數值紀錄(全域變數、物件變數)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9458692/

參考資源:

2018-06-14 Scratch 遊戲設計 - 歡樂夾娃娃機 (claw crane)

資訊教育

Scratch 遊戲設計 - 歡樂夾娃娃機 (claw crane)

遊戲玩法

  1. 先使用方向鍵「左」、「右」,水平移動爪子
  2. 接著,使用方向鍵「下」抓取娃娃
  3. 不是每次都可以夾到喔
  4. 可搭配 Micro:bit 或外部控制器來玩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9134627/

 

參考資源:

2018-06-07 罕見漢字處理資源

2018-05-28 Scratch 函式與遞迴 (自訂新積木)

資訊教育

Scratch 函式與遞迴 (自訂新積木)

使用繪圖方式介紹「函式」與「遞迴」,可以視覺化的方式觀察特徵,感受規律性。此處則以「落地反彈」的現象介紹函式與遞迴,嘗試理解函式積木的特色與優點,並且呈現遞迴的「重複效果」(Tail Recursion尾遞迴)。函式為 Scratch 的進階功能,常見於多數的程式語言。函式的使用讓我們以更直覺的方式描述問題,解決問題,我們解決問題不再是逐一列舉,而是以規則和規律性來處理問題,而遞迴的使用則提供另一種更為簡潔的規則來處理問題。

  1. 函式積木
  2. 為何使用函式積木
  3. 函式積木的優點
  4. 函式積木與參數
  5. 參數
  6. 新增函式積木
  7. 程式片段
  8. 問題應用
  9. 問題描述
  10. 方法1:循序
  11. 方法2:重複
  12. 方法3:函式與遞迴
  13. 方法比較

電子書,Scratch 函式與遞迴:

http://odata.tn.edu.tw/ebooktagapi/Intro/Index2?id=b83ccee183d642b7852ec1cad60ae82c

Scratch 範例,三種方式彈跳 (循序、重複、遞迴):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5806763/

參考文件:

2018-05-26 Scratch 清單功能 (List)

資訊教育

Scratch 清單功能 (List)

清單可視為變數的延伸,同樣具有「名稱」和「內容」。清單為彈性且連續的儲存空間,如同容器一般,不同的寫入與讀取順序,可以應用於不同的問題上。善用「清單」與「分身」,可以使用有限的程式來處理未知數量的問題。

  1. 變數的延伸
  2. 變數的不足
  3. 清單與變數的差異
  4. 清單的優點
  5. 建立清單
  6. 清單介紹
  7. 增加清單項目
  8. 取得清單項目
  9. 讀取清單所有項目
  10. 清單的應用—抽籤紀錄

電子書:

http://odata.tn.edu.tw/ebooktagapi/Intro/Index2?id=aa504ba64b924fe5b3bb75bcd1769a42

Scratch 範例,抽籤紀錄與比對 (清單的運用):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5756254/

鋼琴錄音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5299150/

2018-05-25 mBot 左右馬達試驗與旋轉方式

資訊教育

mBot 左右馬達試驗與旋轉方式

  1. 教師以 Scratch 動畫,設定「旋轉中心」,呈現不同的旋轉方式。
  2. 請學生依據「馬達一」與「馬達二」的不同數據,分別測試出「左右輪」與「馬達一二」的對應關係。
  3. 請學生測試「左輪」與「右輪」不同的轉速數值,依序驗證旋轉方式,觀察「旋轉方向」與「不動點」。

https://sulfurous.aau.at/html/app.html?id=225470347&turbo=false&full-screen=true&aspect-x=4&aspect-y=3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5470347/



2018-05-25 Scratch 課程重點分類

資訊教育

Scratch 課程重點分類

2018-05-22 Scratch 分身功能 (Clone)

資訊教育

Scratch 分身功能 (Clone)

  1. 什麼是分身?
  2. 為什麼需要分身?
  3. 分身積木
  4. 如何建立分身?
  5. 分身在哪裡?
  6. 如何區別「分身」與「本尊(原來的)」?
  7. 分身的應用

電子書:

http://odata.tn.edu.tw/ebooktagapi/Intro/Index2?id=a2c9592177e0443bbbc1194101b8ee58

Scratch 範例: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4505889/

2018-05-16 Scratch 遊戲設計—跳過石頭

資訊教育

Scratch 遊戲設計—跳過石頭

石頭會從主角的前方跑過來,按下「空白鍵」或「滑鼠左鍵」跳起來避開石頭。簡單的跳躍遊戲,運用景深的方式由遠到近。

行動裝置版本,可使用觸控方式點擊。

https://sulfurous.aau.at/html/app.html?id=223418719&turbo=false&full-screen=true&aspect-x=4&aspect-y=3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223418719/

搜尋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準備全國紫錐花盃反毒機器人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