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萬里國中瑪鋉登山社MASU新北市萬里國中瑪鋉登山社MASU

搜尋

文章選單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認識拳頭石

推文工具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使濕木材燃燒的辦法

使濕木材燃燒的辦法forest.gif (955 bytes)
     戶外活動,不一定每天都是晴天,有時會碰到下雨,而把一切的東西都沾濕。這時候要生火就很難了,因為薪木以及能作為火床的地面都被淋濕了。
        完全被淋濕的薪木是無法燃燒的,一定要經過火烘乾,然後才從乾燥的地方開始燃燒。因此,想要使被沾濕的薪木燃燒,必須考慮如何讓薪木快速乾燥。關於這一點,有幾種方法可利用。

109194.jpg (4093 bytes)

109195.jpg (4188 bytes)

首先,注意火床不可以被水淋濕。為了這個目的,我們可以把適中的薪木舖在地面上,然後在上面生火。開始時選用劈成綑條的薪木,因為薪木外面被淋濕時,很少連內部也被淋濕的。生火之後,再慢慢加上較粗的薪木,這時候,在粗大的薪木表面用柴刀劈成裂痕,就較容易燃燒。無論如何,要耐心的照顧小小的火苗,然後逐步擴大火勢最為重要。
等到火勢穩定,同時,舖在火床上的薪木也開始燃燒時,就大可放心了。但是以後要添加的薪木,都是被淋濕的,因此,要事先排在四周加以烘乾才好。如果是粗大的薪木,也可以直接放在火上來烘乾。只要火床的溫度升高到一定的程度,即使持續下雨,營火也不容
易熄滅。

109191.jpg (2298 bytes)

109192.jpg (4774 bytes) 109193.jpg (576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