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109學年度 屏東縣縣立海豐國小營養午餐

蘋果輸了?地瓜補C多5倍 抗老防癌外還能降血壓

新聞中心張承宇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秋天吃地瓜正得時,而台灣的地瓜依照品種不同,盛產期約在8月~10月左右開始,吃起來特別香甜、口感特別綿密。此外,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是蘋果的5倍之多,日本營養師更表示,地瓜對預防高血壓也有幫助!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更是蘋果5倍


日本蔬菜營養專家大塚由布子指出,日本的地瓜產季,大約在9月~11月這段期間,涼爽的時期栽種的地瓜特別美味,而且吃地瓜好處多多。地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其中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5倍以上,是根莖類中的佼佼者: 
  • 維生素C
    日本長壽科學振興財團資料指出,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在大航海時代曾被用來預防壞血病。此外,人體用來結合骨骼、肌腱所需的膠原蛋白,也必須透過維生素C來合成,因此也被認為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不僅如此,充足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維持血管、牙齒、軟骨健康,還能抑制皮膚生成黑色素,防止曬傷、增強抵抗力,幫助預防感冒,甚至有研究指出,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對預防癌症、動脈硬化、人體老化有正面幫助。而如果維生素C不足,可能引起臉色不好、貧血、肌肉減少、心臟疾病、呼吸困難等問題。
     
  • 膳食纖維
    大塚由布子指出,地瓜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纖維素」,和切地瓜時會流出的白色黏液「黏液蛋白」,兩者一起攝取,對於改善腸內環境有相乘效果。長年存在於腸道中的老廢物質、脂質,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如果能改善腸內環境、幫助腸內益菌增生,就可能幫助老廢物質排出,根治部份引起病痛的原因,另外還有消除便秘的效果。
     

  • 不只是維生素C、膳食纖維,地瓜中的鉀也對健康大有幫助,鉀能夠幫助體內過剩的鈉、老廢物質排出,可以幫助改善手腳浮腫問題,甚至有預防高血壓效果。日本長壽科學振興財團資料顯示,鈉和鉀共同負責調節、維持細胞的滲透壓、酸鹼平衡,體內的鈉如果太多,可能會讓水分滯留體內,讓血壓上升,而鉀可以幫助鈉排出體外,進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地瓜保存、烹調方法

大塚由布子表示,由於地瓜怕冷,保存時最好不要放冰箱,只要用報紙包著,放在通風場所,還能讓地瓜更美味,最多可以保存約2周。不過,地瓜經過加熱後變成膏狀後,就算放入冰箱冷凍也沒問題,大約可以保存1個月之久。 

烹調方式不管是烤地瓜、煮地瓜甚至炸地瓜都可以,可以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方法。大塚由布子指出,雖然維生素C會因為加熱而喪失,但是地瓜中的澱粉質,可以保護約80%的維生素C在加熱時不致喪失,不用擔心
相關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8%98%8B%E6%9E%9C%E8%BC%B8%E4%BA%86-%E5%9C%B0%E7%93%9C%E8%A3%9Cc%E5%A4%9A5%E5%80%8D-%E6%8A%97%E8%80%81%E9%98%B2%E7%99%8C%E5%A4%96%E9%82%84%E8%83%BD%E9%99%8D%E8%A1%80%E5%A3%93-020000435.html

搜尋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