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臺中市豐村國小五年二班106 學年度 臺中市豐村國小五年二班

2017-10-24 蔬菜第一次收成

學校活動

9月底種下的蔬菜在一個月的細心照料下已經順利長大了,今天是第一次採收,讓小朋友們帶一些回去當晚餐。

2017-10-20 9/22作文練習:○○快樂多

國語課程

⒈題目:○○快樂多

⒉說明:

「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快樂」,在〈分享的力量〉中,作者以諾貝爾為例,告訴我們分享可以產生力量。還有什麼事可以獲得更多快樂呢?是幫助別人,還是不跟人計較?或者是改變心情……?請你自己訂題目,並告訴我們為什麼可以獲得更多快樂。

⒊思路引導:

⑴寫出可以獲得更多快樂的事。

⑵在適當的地方,可以加入跟文章主題有關的引語,增添文章色彩。

⑶可以加入相關的例子,使文章更具說服力。

寫作小叮嚀

⒈「○○快樂多」,首先要先把題目補充完整,想一想,做什麼事可以讓你快樂,讓你覺得很滿足、很幸福呢?○○可以填上動詞或形容詞,不限於兩個字,例如:分享、不計較、運動、見義勇為等。

⒉「○○快樂多」是屬於「為何型」,換成一般的句子,就是「○○為何會快樂多呢?」也就是說,這個題目的重點在「你為什麼認為○○會比較快樂呢?」

⒊在舉例作為論據時,舉例的形式可以採取什麼人+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成果的方式來寫例子。舉例的內容要確實有代表性,要新穎才有新鮮感。

寫作寶庫

⒈詞語:
有福同享、宅心仁厚、樂善好施、人飢己飢、知足常樂、寬恕體諒

⒉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⒊快樂不是件奇怪的東西,絕不因為你分給了別人而減少。有時你分給別人的越多,自己得到的也越多。

⒋施比受更有福。

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⒍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⒎我們必須與其他生命共同分享我們的地球。(瑞吉兒.卡森

⒏悲傷可以自行料理,而歡樂的滋味如果要充分體會,你就必須有人分享才行。(馬克.吐溫

⒐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訴,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培根

2017-10-19 與玉珠阿姨的合照留念

學校活動

在學校的安排下,孩子們一個個上台與護理師擁抱告別,最後還有班級的大合照,這應該還是我們這一班的第一張合照呢!

2017-10-17 賀!本班睿佳同學榮獲五年級字音字形比賽第二名!

榮譽榜

賀!本班睿佳同學榮獲五年級國語字音字形比賽第二名!

消息來源在此

沒有得獎的也不必氣餒,再接再厲爭取好成績!

2017-10-02 國語習作第28頁「忠犬八公」的故事與改編電影「忠犬小八」

國語課程

第四課「不一樣的醫生」介紹台灣的「狗醫生」,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對人類不離不棄的感情,感動許多人。日本的澁谷車站外就有一個紀念狗的銅像,紀念名為「八公」的一隻狗。

忠犬八公的事蹟大致如下:

1924年,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上野英三郎開始飼養該犬,並取名為「八」。每天八公都會在家門口目送上野教授上班,並且在傍晚的時候到澀谷站去迎接主人下班。1925年5月,上野因病猝然去世,然而八公犬依然每天到澀谷站去等候主人的歸來。直到最後死去,一共等了十年。1935年3月,八公因患癌症與絲蟲性象皮病而死亡。死後屍體被製作成標本,保存在國立科學博物館,內臟則保存於東京大學。

2010年,忠犬八公的故事被改編為電影「忠犬小八」,由李查吉爾主演,電影片段介紹如下:

2017-09-30 印度19X19乘法練習

趣味數學

最近上到因數與倍數,發現小朋友們對九九乘法表以外的數字都很不熟悉,列舉因數倍數時常有遺漏,對13、17、19等大一點的質數倍數關係更是陌生,因此引進印度的19X19乘法口訣表,希望小朋友們對於這些數字具有敏銳度,之後不要再漏列。

下表為19X19口訣表,每一格數字的值就是直行橫列的乘積:

【印度式計算訓練】

請試著用心算算出下面的答案:
13X12=?
(被乘數)(乘數)
印度人是這樣算的:
第一步:
先把(13)跟乘數的個位數(2)加起來,
13+2=15
第二步:
然後把第一步的答案乘以10 (→也就是說後面加個0 )
第三步:
再把被乘數的個位數(3)乘以乘數的個位數(2),
2X3=6
(13+2)X10+6=156
就這樣,用心算就可以很快地算出11X11到19X19了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ducation/e9m5or.html

2017-09-26 食農教育:種植蔬菜

學校活動

今天早上的食農教育,感謝校長與林主任親臨,在家長會魏會長親自解說下,大家都種下了希望的種子,期待一個半月之後如校名「豐村」一般,成為豐收之村!

魏會長示範如何播種。

小朋友們辛勤的揮灑汗水播下種子。

2017-09-22 9/22作文練習: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國語課程

齊柏林從空中拍臺灣,他以「鳥」的角度,帶領我們飛到臺灣上空,看到美麗與醜陋並存的臺灣。原來,站在平地看景象,很多事物和情況無法察覺;如果換個角度,在高空俯瞰,便會看到很多細節都被隱藏了。

最初齊柏林的空拍作品只拍攝臺灣美麗的一面,直到後來,發現美麗的背後也許是對環境的傷害。例如:幾何排列美麗的魚塭,可能是造成臺灣西部地層下陷的凶手,「臺灣養殖業一年產值三百億,為什麼有這麼多吃到飽餐廳可以無限量供量魚蝦?因為臺灣養殖技術好、產量多。」

人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默默加入了破壞環境的共犯結構。

         從空中看臺灣帶著我們從空中鳥瞰臺灣土地,看見她的美、她的傷痕、她的痛。請從生活經驗或所見所聞中,將你所觀察到以及感受到的臺灣,以「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為題,完成文章。

⒈題目: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⒉說明:齊柏林從空中拍臺灣,帶著我們看到臺灣的美麗,也看到臺灣的哀愁。請從生活經驗中,將你所觀察到以及感受到的臺灣,以「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為題目,完成文章。

思路引導:

⑴你覺得臺灣哪裡很美麗?又有什麼現象又讓你感到哀愁?分段敘述並提出自己的想法。

⑵想一想,我們要如何保持臺灣的美麗?如何改善哀愁的問題?

寫作心智圖參考:

以下心智圖根據本人課堂提示繪製而成,可循此脈絡完成本篇作文。

 

寫作小叮嚀

    「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這個題目,從形式上來看,屬於議論文的「雙軌題」。由於這篇寫作的主題有兩個—─「美麗」與「哀愁」,所以構思時,必須分別敘述臺灣的「美麗」與「哀愁」兩種景象。這兩個部分要區隔,以客觀的觀察與體驗為主軸,讓寫作思路條理清楚。

所以進行構思時,可以舉例說明:可以寫出一個地方從美麗到衰敗的過程,同一個地點,讓「美麗」與「哀愁」並陳。也可以舉例寫幾處臺灣的迷人景色是如何美麗,另外舉例寫出另幾處的臺灣景色卻如何的充滿哀愁與無奈。

然而,臺灣的哀愁必然會寫到環境受到破壞與汙染,但也不必太悲觀消極。只是分享所看見的,希望給彼此一個反思、討論的空間,而不是全然的否定。

在寫出事實景象與想法後,若能提出改善之道將使文章更有說服力。因為議論類文章,除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外,就是要「解決問題」的見識。文章有知識,還有見識,這篇文章就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好作品了。

議論的目的,是自己提出的論點能讓人信服。所以,提出論點、找出論據、發揮論證的過程裡,要注意有沒有抓緊論證的思路。

    進行論證時,要根據所有的材料或事例提出正確的論點,清楚整理出清晰的思路,將想要表達的話語正確表達。可以運用下列兩種方式:

㈠歸納論證法:透過好幾個的事例,概括它們所共同具有的特質,從而歸納出一個普遍規律的方法,就是由個別到一般的論證過程。

㈡演繹論證法:根據已知的一般原理、規律來推知個別事例。

寫作計畫

寫作第一步:破題

    臺灣的確很美:大地的磅礴、河流的蜿蜒、大山的高聳、人們的純樸,都是臺灣最美的風情;但是,被破壞的大地、被汙染的河川、被摧殘的高山、被斬首的青山、沒了綠顏的山林、哭泣的溪流、昏黑的天空,更是臺灣的哀愁。

你覺得臺灣的美在哪裡?臺灣的哀愁在哪裡?可以很簡單的用幾句話先總說,
用「開門見山法」破題。例如:

 臺灣很美,美在大地創造出來的風景,美在農民們辛苦耕耘後綻開的滿足微笑,美在每個臺灣人親切的微笑。但是,因為人們不斷的破壞與砍伐,予取予求的結果,使臺灣的美景漸漸消失。

臺灣是美麗的,但也是哀愁的。臺灣的美,美在青翠的高山中,美在蜿蜒的小溪裡,美在純樸的人們心中;臺灣的哀愁,愁在政治的混亂中,愁在生態的浩劫中,愁在黑心的工廠裡。

 

寫作第二步:取材與構思

⒈不同角度的思考:這篇文章題目的要求是必須同時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這是兩種不同角度,所以寫作時要兼顧兩種角度的取材。

⒉一個角度,兩個支持:有哪些例子或事件可以支持你的看法,至少要有兩個到三個例子或理由,才能讓文章更有說服力。

你覺得臺灣哪裡很美麗?詳細把那些美景和特色寫出來。有什麼現象讓你感到哀愁,分段清楚的敘述並提出自己的看法。

2017-09-19 9/19防災演練

學校活動

9/21是每年的國家防災日,今年也是九二一大地震十八週年,身處地震帶的台灣必須時時有防範地震的危機意識。

當模擬強震發生時,大家先用飛快的速度躲到桌子下方。

等強震停止後,再迅速戴上防災頭套,沿著樓梯下樓。

學務處的老師解說身體著火時的處理方式。

以上是緩降機使用的影片過程。

2017-09-15 9/15語詞簿作業與說明

國語課程

今日回家功課:關於「語詞簿」部分,說明如下:

題目:皆為國語第一課 「我的夢想」與第二課「拔一條河」課文內之語詞

1.純樸:

2.債務:

3.增加:

4.滿目瘡痍:

5.深淵:

6.嶄露頭角:

7.撐住:

8.龍爭虎鬥:

9.人聲鼎沸:

10.熱淚盈眶:

今日任務:請寫出上述語詞之「相反詞」,不用寫注音,可與他人答案相同但請勿抄襲。

 

作業說明:

1.題目中已經有的字,答案中不可以再出現。

例如:(╳)「老實」--「不老實」

2.「答案字數」盡量與「題目字數」相等,如「題目」是兩個字,「答案」就是兩個字。

 

答案參考:

1.純樸:複雜、混雜

2.債務:資產、存款

3.增加:降低、減少

4.滿目瘡痍:朝氣蓬勃、欣欣向榮

5.深淵:淺池

6.嶄露頭角:沒沒無聞

7.撐住:倒下

8.龍爭虎鬥:和平共處

9.人聲鼎沸:寥寥無幾、門可羅雀

10.熱淚盈眶:冷眼以對、無動於衷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校外教學

搜尋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Dr.eye 英漢字典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2018.5.15豐村國小五年級班際體育競賽-樂樂棒球打擊 - YouTube

2018-05-15 校園活動 2018.5.15豐村國小五年級班際體育競賽-樂樂棒球打擊 - YouTube

2018.5.15豐村國小五年級班際體育競賽-樂樂棒球打擊

2018.05.08豐村國小蝴蝶生態活動-五年級「神射手」 - YouTube

2018-05-08 校園活動 2018.05.08豐村國小蝴蝶生態活動-五年級「神射手」 - YouTube

2018.05.08豐村國小蝴蝶生態活動-五年級「神射手」

2018.05.03豐村國小五年級校外教學 - YouTube

2018-05-03 2018.05.03豐村國小五年級校外教學 - YouTube

地點:新竹縣小叮噹科學園區

2018.5.1英語歌謠比賽 Do Re Mi - YouTube

2018-05-01 校園活動 2018.5.1英語歌謠比賽 Do Re Mi - YouTube

2018.5.1英語歌謠比賽,本班表演曲: Do Re Mi 獲得:最佳團隊獎

107.4.3豐村國小五年級科學創意競賽 - YouTube

2018-04-09 校園活動 107.4.3豐村國小五年級科學創意競賽 - YouTube

107年4月3日,適逢兒童節前夕,學校舉辦了一項有意義的「科學創意競賽」活動來慶祝,五年級的主題是「NASA神捕」,利用學校發下之材料如氣球、吸管等製成一個緩衝裝置,第一節課在教室製作,之後帶到室外場地,以裝入夾鏈袋的鹹鴨蛋從高處墜落測試,承受落下的衝擊力讓鴨蛋殼不破裂,本影片記錄了五年二班小朋友們的製作過程與比...

本站訪客數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