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視力保健

5歲妹黏手機… 近視月增150

五歲黃姓女童暑假每天玩手機App遊戲超過兩小時,一個月後,突然喊著看不清楚,上周到秀傳醫院檢。眼科醫師發現女童近視暴增一百五十度,但就診時卻不聽母親勸阻,還在滑手機。

黃母表示,女兒三歲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只要「給她玩」就不哭,感覺帶女兒「很輕鬆」;幼兒園放暑假後,女兒待在家沒事做,因此放任她玩手機,沒想到女兒變成「近視眼」,母親感到很後悔。

黃姓女童上月初檢視力,近視約五十度,本月初突然告訴母親「我看不清楚東西」,結果近視加深到兩百度。醫師賴麗卿看到女童在診間不斷滑手機,馬上明白這又是一起幼童因「手機不離手」導致近視惡化的個案。賴麗卿說,她也在門診遇過三歲幼兒被母親帶來檢視力惡化,只要手機被拿走,就大哭大鬧,母親無可奈何,只好把手機「還給」小孩玩;還有家長、小孩一起沉迷滑手機,結果一起就醫。

賴麗卿表示,兩年前,她每周門診約有一名學齡前兒童來治療近視,現在至少增加三成;她看診時也發現幼童越來越依賴手機遊戲,每名個案視力惡化的原因,也都離不開玩手機,家長若非讓幼兒玩手機不可,最好限制時間。

彰濱秀傳醫院指出,目前眼科門診每周約有兩百多名病患,其中約七十名是幼兒近視,比率的確比以往高。

賴麗卿說,幼童罹患假性近視若沒有提早治療,恐怕導致睫狀肌過度收縮;罹患近視後,平均每年約增加一百度,以這速度估算,若小學就近視,成年後會演變成六百度以上的重度近視。

李詩韻醫師指出,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越容易造成高度近視,進而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合併症,嚴重者將導致失明。建議家長不宜太早將學習壓力加諸在小朋友身上,避免孩子長時間使用電腦、電視或其他3C產品等近距離耗眼力的活動。

她強調,平日應節制孩童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尤其要避免將平板電腦當成「電子保母」來安撫孩童,假日時儘量帶著孩子在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才能避免近視來臨。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每用眼30分鐘,記得休息10分鐘,天天戶外活動2小時,均衡飲食,以及每年定期1次至2次的視力檢查,才是避免近視惡化的不二法門。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