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幫孩子養成快速完成作業的好習慣,父母要先懂得這些

**幫孩子養成快速完成作業的好習慣,父母要先懂得這些**

有媽媽說:我家孩子寫作業太慢,明明每天盯著孩子寫,還是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非常令人頭疼,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沒完沒了……

於是,有媽媽說,小寶媽媽再分享一下「讓孩子快速完成作業的妙招」吧!因為我家寶寶現在是幼兒園大班,所以分享的經驗大多是五六歲孩子的養育經驗。但是媽媽們關心的寫作業問題還是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畢竟小寶媽媽以前是當老師的,那今天就來簡單聊一下,如何幫孩子克服寫作業慢的毛病,養成快速完成作業的好習慣!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如果我有講的不周全的地方,還請大家補充。

ADVERTISEMENT

首先,做好寫作業前的準備工作。

1)放學後,給孩子休息的時間,一般就20分鐘左右。可以讓他吃些水果零食,喝喝水,和他聊聊天兒,媽媽順便問一下孩子有多少作業,提醒一下先寫作業再玩兒。這一環節就是緩和一下孩子從學校回來的心緒,讓他的心先靜下來進入要寫作業的狀態。

2)父母要給孩子提供安靜的學習環境,尤其是書桌要簡潔整齊,不能放玩具等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東西。孩子下學回到家寫作業的時間段,家裡的電視電腦都應處於關閉狀態。大人幹活也要輕手輕腳,儘量不發出聲音擾亂孩子的視聽。

3)讓孩子自己準備好所寫作業要用的文具。作業本兒,課本兒,文具盒兒……一樣也不能少,避免孩子在寫作的過程中找東西分散注意力。

ADVERTISEMENT

接下來,培養孩子寫作業的好習慣。

寫作業的好習慣無外乎,孩子放學後能第一時間寫作業,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而且準確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的好習慣,有時候需要父母有意識地培養一下。寫作業慢,根據我以往當老師的經驗,得出孩子寫作業慢最主要的有兩個原因。一是作業不會做,二是時間觀念差,三是學習興趣弱,接下來讓我們對症下藥,改變孩子寫作業慢的毛病吧!

(一)寫作業慢的原因之 作業題目不會做

很多孩子一拿作業本兒,無從下手,因為作業題目不會做。不會做,怎麼寫?當然是磨蹭著,拖著寫不下去,自然寫作業就快不起來了。

針對這一情況,這時候,父母應該及時發現孩子不會做的原因,了解孩子到底是哪裡不會。父母可以自己給孩子補習,講相似的例題,告訴孩子做題的方法。完這次作業之後,父母還要想一下孩子沒有學會這個知識點的原因。是因為基礎薄弱,還是因為某一次在課堂上不注意聽講,錯過了學習的機會?針對不同的情況,和學校老師交流一下,讓老師在課堂上關注一下孩子的課堂表現,多提問,讓孩子及時掌握住當堂學習的內容。基礎薄弱的,家長就要想辦法幫孩子補習了。

ADVERTISEMENT

(二)寫作業慢的原因之 時間觀念差

孩子做到書桌前,已經開始寫作業了。不時地東張西望,一會兒玩玩兒筆,一會兒捏捏橡皮,要不就是吃東西,要不就是到處溜達。孩子根本就沒有寫作業也有時間限制的想法。說到底就是寫作業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在這樣的狀態下寫的作業,往往也是寫得很散亂,正確率不高,字體潦草。

針對這一情況,父母可以詢問一下孩子的作業量,然後給出相應的寫作業的限定時間。比如,數學題需要20分鐘。要求孩子在20分鐘內寫完作業,如果孩子及時完成,就要先表揚再查看作業的正確與否。如果孩子在寫作業時有一些不專心的表現,只要不是太過分,就不應該苛責大聲批評。這時只需小聲提醒一下時間就可以啦。孩子寫作業時應該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越是責罵、數落孩子,越會加重他的壞習慣。孩子甚至會討厭寫作業。父母一定要記住好孩子都是表揚出來的。好習慣也是表揚出來的。

ADVERTISEMENT

(三)寫作業慢的原因之學習興趣弱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大人還是孩子,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總會投入更多的熱情。對於喜歡的事情就會願意快點兒做,不喜歡的事情拖著做。所以父母要多想辦法,讓學習或寫作業變得有趣起來,或是讓寫作業變得有吸引力。

比如我家的小朋友,現在是幼兒園大班的小朋友,特別喜歡玩遊戲。雖然學校還沒有布置作業,但是我還是要求他先學習一下簡單的加減法,為幼小銜接做準備。剛開始,我要求他每天寫兩頁作業,他特別不情願。後來,我規定每天寫完作業獎勵玩兒20分鐘遊戲。而且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寫完,沒有錯誤,錯一道題要重新補寫一頁。每天寫一次作業,玩20分鐘遊戲。小朋友很高興地答應了。每天都是求著我讓他寫作業,在寫完布置的題目之後,他還會小心地檢查一遍,因為小朋友想快點兒玩到遊戲,不想多寫一頁浪費時間。就這樣堅持了一個多月,小朋友已經熟練地掌握20以內的加減法,而且最近寫作業總會說:媽媽,這題是不是越來越簡單了?相反的,題目在越來越難。無形中,孩子養成了每天做數學習題的習慣。

小朋友學習的進步,媽媽我只是利用了一下小朋友喜歡玩遊戲的心理。玩遊戲不是錯,好好安排時間,反而會促進學習。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存在,父母要想辦法,抓住孩子的興趣點兒,調動起孩子寫作業的興趣吧。

寫在最後的話:

學習的基礎和習慣是從小就要打好的,所以從幼兒園大班開始,整個小學期間家長都要陪養孩子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寫作業的習慣。就像我家小朋友,不到一歲就開始了親子閱讀。到現在五歲,每天都要讀兩本書,如果不讀的話,連覺都睡不成。這就是習慣。好的習慣,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培養。只有這樣持之以恆,孩子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接下來的初中高中才能習慣成自然地主動學習。學習自然就不用家長費心了。那麼就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孩子與家長衝突的機會,相應的孩子青春期的叛逆言行也會以緩和的態勢發展過去。好的習慣好處實在多,那就辛苦父母多多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吧。家有寶貝,讓我們陪他一起長大,記得多表揚多鼓勵孩子哦。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