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雲林縣縣立崙豐國小學習教室105 學年度 雲林縣縣立崙豐國小學習教室

認清字形字音遲緩兒生字學習不費力

認清字形字音 遲緩兒生字學習不費力

林彥佑

   三年級的小明(化名)是學習遲緩學生,會認識他,是因為他的班級導師把他轉介到我任教的資源班來。為了讓小明日後能順利學習國語課程,我必須自行設計一套符合小明的需求,又能跟上他原班級進度的課程,因此,我試著了解他的國語文程度。

   在學習生字方面,我發現小明看見生字的時候,往往不能很順利的念出,如果我在生字旁邊加上注音的話,他就能很快的拼讀出來。我還發現,當他沒有辦法讀出生字的時候,如果我給他看和生字的字形相像的字,告訴他生字的注音和這個他認識的字很接近,他就能讀出正確的字了。

 

建立字族觀念

   於是,我請小明以「字族」的方式,回憶他學過的字,例如,今天教的是「菁」字,我便請他把以前學過的「清」、「晴」、「睛」「蜻」字,全都寫出來,同時讓他分別寫出這幾個字的部首、注音,再加上造詞。

   小明對他學過的字,大多數有印象,寫出來的字音字形正確率很高,造詞也都正確,甚至能說出意思,造出句子,證明小明對學過的字、詞、句、注音各方面,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問題比較大的是,看到新的生字時,沒有辦法馬上念出來。於是,我教小明「形聲字」的概念。

   當然,小明不大懂什麼是形聲字,我換個方式告訴他,只要有一些合體字的偏旁「長得一樣」,只有部首不同,就算是「同家族的字」。例如,教到「坊」時,我請小明回憶以前學過的「字裡面有『方』的字」,小明回答:「芳」、「妨」、「仿」;教到「炮」時,小明能說出和它同家族的字有「泡、苞、抱、跑」。

 

造句加深印象

   我再請小明用這些字造句,藉機增強他的記憶。小明順利的造出這些句子:「媽媽用洗衣粉洗衣服,搓出了許多的『泡泡』」、「天氣好冷,好想『抱抱』媽咪」、「下課時,我和同學賽『跑』」。

   我還想讓小明感受到造句的韻律感,就請小明練習把他先前造的每個句子都縮減成一樣的字數,例如:「搓出小泡泡、讓媽咪抱抱、大家來賽跑」,於是小明寫出了這樣的句子:「加了水,搓出小泡泡;加了手,讓媽咪抱抱;加了足,大家來賽跑。」

   接著,我請小明讀一遍,然後問他:「每一小句最後一個字的讀音是不是很相似?它們的長相是不是很接近?」再請小明把很相像的國字和注音圈出來。

   從此,小明對生字的家族成員很熟悉了,當他學到「炮」時,能圈出字根「包」,也能圈出韻母「ㄠ」,等到他念了十多次之後,這個字與注音自然而然就連結起來了。

 

調整部首比例認識結構

   小明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寫字時總把部首和字根寫得一樣大,簡單來說,就是他文字書寫的結構不是很好。

   我告訴小明,字的比例大小,就像我們人的身體比例一樣,頭一定比較小,雙手雙腳一定比較長,而且人不能畫得太胖,才勻稱好看。因此,我要求小明,寫字時,要看清楚部首、字根的位置,例如寫「泡」時,「水」是部首,所占的比例就會小一些;「包」是「字根」,所占的比例就應稍微大一點。寫「清」字的時候,「水」是部首,比例就要小一些;「青」是字根,比例就該稍微大一點。也就是說,「部首」的比例通常會較小,例如,「劉、斷」右邊的「刀、斤」都是部首,書寫時都會比較瘦長。於是,小明在記憶生字的字形和注音時,也可以過渡到文字結構的練習。

 

搭學習鷹架助遲緩兒成長

   小明經過我這一年來的引導,學習生字時已有顯著的成長,從原本的「完全不知道怎麼讀」,到「能夠念出韻母,比較韻母」,再到「能寫出完整的注音與造詞」。由小明的例子,可以看出學習遲緩學生在學習上雖然比較吃力,但並不表示他們無法學習;只要教師適時的給予幫助,建立學習鷹架,相信必定能看到學習遲緩生成長的軌跡。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103學年度第三次特推會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