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雲林縣縣立崙豐國小學習教室105 學年度 雲林縣縣立崙豐國小學習教室

五感學習激發智能障礙生潛能

五感學習 激發智能障礙生潛能

王仁癸

   人類記憶力儲存在大腦神經突觸,神經突觸越多,代表記憶力越好。只要經過合適刺激,大腦神經元就能產生新的突觸,而可使大腦產生神經突觸的刺激,主要來自視覺、聽覺、味覺、觸覺與嗅覺五種感官的刺激。

 

   為了增加智能障礙學生大腦神經突觸的數量,我嘗試把五感學習融入教學中,藉以提高他們的記憶能量。我歸納過去對智能障礙學生的教學經驗,將教學方式敘述如下,供教師與家長參考。

 

看--圖象--帶動左腦發展

   人類從外界獲得的訊息,百分之八十來自視覺圖象。智能障礙學生的右腦沒有受損,因此,只要善用右腦視覺圖象記憶優勢能力,就能帶動他們左腦文字語言弱勢能力的發展。

   在教學上,教師要善用多媒體視覺圖象,以增進智能障礙學生對人、事、物、景的認知能力。例如,可利用美術課,增強智能障礙學生的視覺敏感度、色彩及空間感;教師也要經常舉辦戶外教學,比方說,參觀超市、看電影、坐公車等與生活作息相關的活動,增進抽象概念形象具體化;而視覺感官教學最重要的,是要讓視覺感官受到刺激後,能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聽--故事--分辨喜怒哀樂

   在智能障礙學生的聽覺感官教學上,要有目的與有組織的讓他們傾聽不同人、事、物、景的聲音,訓練他們有敏感的聽覺接收度。例如,聽故事辨別喜、怒、哀、樂等情感;播放多媒體影片,辨別動物叫聲、家庭用品聲音、交通工具聲音等;進行模仿聲音教學,使大腦能對這種聲音有印象與感覺;做尋找聲源定位訓練,讓學生有能力知道聲音來源在哪裡;讓他們聽各種不同的聲音,學習判斷是什麼物品發出聲響。

 

嚼--食物--運動臉部肌肉

   智能障礙學生對品嘗食物很感興趣。由於食物具有酸、鹹、苦、甜等味道,可以讓他們透過咀嚼,認知各種味道,尤其要不斷變換食物味道,給他們不同的味覺刺激,對促進他們的味覺感官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在味覺教學過程中,不是讓智能障礙學生吃了食物就好,而是要請他們以大動作慢慢咀嚼,品嘗食物味道。由於平常智能障礙學生在做運動時,往往忽略了口腔與臉部的肌肉也應運動,因此可藉著咀嚼食物,讓他們鍛鍊口腔與臉部肌肉,防止這些部位的肌肉退化。

 

摸--花草--感受材質差異

   智能障礙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為了他們的人身安全著想,常常會有人對他們說:「不能碰也不能摸○○。」這可能限制了他們的行為,也因此使他們的觸覺感官能力較差。

   為了加強智能障礙學生的觸感能力,應常常製造機會,讓他們觸摸不同材質,感受不同材質物品的質地差異。例如,上園藝課時,讓他們感受到泥土、花草樹木、風、陽光或清新空氣的感覺,增強不同的觸覺感受,或者可以比較物體的輕重和大小。

 

聞--菜香--記憶周遭生活

   嗅覺感官教學中,要發揮智能障礙學生鼻子的功能,讓他們有不同的嗅覺體驗,以強化嗅覺靈敏度。

   教師可以請智能障礙學生閉上眼睛,聞一聞花香、飯菜香、水果香。有時候,我們太過於依賴視覺,反而忽略了平時所熟悉的氣味。教師宜教導智能障礙學生從觀察生活周遭做起,讓他們知道生活周遭物品的味道,以增強嗅覺記憶能力。

 

小叮嚀

   對智能障礙學生實施五感學習過程中,要循序漸進,尤其在進行嗅覺和味覺的體驗時,感官刺激更要由弱而強,以減少學生對某些食物氣味的不適應。

 

   五感學習彼此間會相互連結,大腦接收多種感官刺激後而不斷的強化訊息,形成有意識的感官知覺,或者喚醒已存在的記憶,這樣才可強化大腦神經的連結與成長,大腦神經突觸才會增多,不同的感官訊息也才能輕易烙印在心版中,增進智能障礙學生的學習成效。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103學年度第三次特推會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