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嘉義縣縣立和睦國小學務處108 學年度 嘉義縣縣立和睦國小學務處

2019-07-11 推動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康存摺」政策,請踴躍下載登錄「健康存摺」,可瞭解自我健康紀錄,並 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管理。

健康檢查

主旨:為推動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康存摺」政策,請
踴躍下載「健保存摺」並廣為宣導,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本府108年6月24日府授衛醫字第1080135415號函辦
理。
二、「健康存摺」可查詢個人最近3年「西、中、牙醫門診」、
「住院」、「用藥紀錄」、「檢驗檢查報告資料」、「影
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住院病歷摘要」、近2次
「成人預防保健結果」、94年迄今「器捐及安寧緩和醫療
意願」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及各項就醫、洗牙、
四癌篩檢、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簽領藥服務等「貼
心叮嚀」提醒功能,並可自行記錄血壓、血糖及自費預防接種等

資料,協助輕鬆長我自我健康大小事外,在就醫時
讓醫師掌握個人健康狀況,提供精準醫療。
三、「健康存摺」下載方式:(如附件)
(一)方案1-手機下載免插卡: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中點選
「健康存摺」/「行動電話確認」,凡是本國人使用本人申請

之月租型手機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3G/4G)個人用
戶,都可經由輸入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英文不分大小
寫)、圓形驗證碼,再輸入健保卡號後4碼及設定密碼等
步驟,即可完成健保卡註冊。
(二)方案2-電腦版:電腦登錄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
卡」方式登入。
(三)方案3-查詢據點註冊/查詢:如家中無網路或電腦相關設
備,可至全國400多處「健康存摺」查詢據點申請、查詢
個人的「健康存摺」。
(四)方案4-臨櫃申請:只要攜帶本人健保卡、身分證到健保
署各分區業務組及聯絡辦公室,就可以臨櫃完成健保卡
網路服務密碼註冊,自行下載「健康存摺」。

2019-06-21 水域安全宣導: 近日天氣炎熱且暑假將至,為全臺溺水事件發生高峰期

水域安全

近日天氣炎熱且暑假將至,為全臺溺水事件發生高峰期,請本校學童與家長留意:
一、戲水請至有合格救生員之場域,勿至無人看管場域戲水(如:溪、河流),避免發生危險。
二、避免做危險戲水動作(如:跳水),保護自己安全。
三、下水前應充分暖身,以免抽筋。

水域安全宣導影片可自行至教育部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下載使用,網址如下:
http://www.sports.url.tw/home/%E6%B0%B4%E5%AE%89%E5%AE%A3%E5%B0%8E

近期全臺溺水事件新聞連結如下:
一、108.06.04 影╱竹圍漁港戲水3女1男落海 3人送醫1死1昏迷1傷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3861347?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
二、108.06.20 台北今高溫34度熱爆!3國小生放暑假玩水 1男溺水命危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620/1471616.htm
 

2019-06-20 通緝查報-秋行軍蟲~防疫措施

秋行軍蟲

說明:

一、此蟲剛傳入國內,目前7至10天內為重要之防治期,有機會予以殲滅,主要會傷害台灣40%的作物,其中又以玉米水稻高粱為最重要,若發現類似的蟲害可以用農委會的App「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
二、校園防治重點為以下4步驟完成巡察、辨識、通報、處置:
(一)巡察:每日清晨或傍晚,目視檢查校園植栽:如玉米、水稻、萵苣、鬼針草、向日葵、花生、大豆、紅豆等。
(二)辨識:農委會所提供之圖示辨識。
(三)通報: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傳送疑似照片,在登錄時選擇農委會,並以通用密碼0000登入,即可進入系統。進入後,點選「新增」進行秋行軍蟲通報,隨即可以拍照上傳。
(四)處置:一旦確定為秋行軍蟲,請立即通知農委會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協助處理。

三、請學生、老師、家長們或民眾,在住家、校園或其他公共空間如有發現疑似蟲體,請即拍照,上傳農委會的APP、QR code 並通報,發揮人人都是防治小尖兵的精神,並將「秋行軍蟲」之防治及危害,作為環教教育素材廣為宣傳,擴大防治成效。

四、目前全國已多處發現確認與疑似蟲體通報案例,列入1級關注縣市:苗栗通霄、宜蘭頭城、嘉義義竹、嘉義六腳、宜蘭大同、臺東鹿野、彰化芬園、雲林四湖、宜蘭員山、雲林水林,其他地區應加緊防範疫情。

五、檢附秋行軍蟲防治懶人包1份及農委會相關宣導、折頁、影片詳:https://reurl.cc/VZW2Q或https://reurl.cc/lbYMQ。

2019-05-28 轉知加強輔導學生正確使用筷子之食育教育

食育教育

(一)學者指出,臺灣的營養午餐缺乏「食育」觀念,學生喜歡用碗、湯匙吃飯,不愛用筷子。
(二)和食是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文化遺產,為了延續和食文化特色,日本第3次食
育推展基本計畫以傳統食材為起點,利用地方食材做成鄉土料理及傳統料理等,增加在地方及家庭中得以傳承
的料理及味道、筷子的使用方式等吃法及作法,以傳達到下一個世代(包含兒輩及孫輩)的國民為目標。

(三)日本廣島縣竹原市立吉名小學發現,入學前不會正確拿筷子的學童逐漸增加,甚至已是6年級的小朋友拿筷子的方法不正確。該校2009年度獲文部科學省指定為「食育」示範學校,示範教育內容重點在培育學童心智的成長及學習健康的飲食生活,並從2009年開始,訂每月的19日為「食育日」,在第3週實施「筷子檢定考試」。該校營養教師表示,能正確的拿筷子有助於正確拿鉛筆,因此希望1年級的學生能養成正確拿筷子的習慣。

三、為傳承我國筷子用餐之傳統文化,教導學生正確使用筷子,教育部國教署實施相關具體作為如下:

(一)102年編修「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工作手冊」:教育篇之「午餐生活教育活動設計」-正確使用碗
筷的姿勢。(下載網址http://203.68.64.40/six/main/hsub13.html)

(二)107年6月13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70063086號(諒達)函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內容及規劃範
例」:1~2年級的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內容-從正確拿筷子及姿勢表現合宜的用餐禮儀。(下載網址http://203.68.64.40/six/main/hsub5.html)

(三)108年與「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製作「筷子家族」推廣單張。(下載網址http://203.68.64.40/six/main/hsub5.html)

2019-05-13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本(108)年4月22日至6月5日期間辦理「與野共生」悠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活動(下稱本活動),請協助宣導民眾踴躍參加,

環境教育

主旨:為鼓勵民眾走訪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本(108)年4月22日至6月5日期間辦理「與野共生」悠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活動(下稱本活動),請協助宣導民眾踴躍參加,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8年4月17日環署綜字第1080026969A號函辦理。
二、國內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具有豐富自然及人文性色,該署配合422地球日主題「與野共生」,誠摯邀請大家一同走訪體驗全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知環境可貴,進而提升保護環境之正面價值與態度。
三、於本年4月22日至6月5日至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使用本活動打卡框拍照、打卡,及上傳照片至該署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ENR.TW/)之活動貼文,即可獲得環保集點2,000點綠點,如果進一步留言分享心得還可以抽大獎。本活動提供5千萬點綠點,送完為止,每天最多打卡2次,於活動期間內同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最多打卡5次,活動內容可逕上該署官網之活動網頁(https://www.epa.gov.tw/ED/DB86F9D0762431EA)參閱。
四、前揭抽獎活動獎項精美又實用,包括:高倍數望遠鏡、碳標籤防水外套及環保標章保溫杯等,頭獎獎品市值超過新臺幣1萬元以上,惠請於適當場所或網頁張貼本活動消息,本局將轉知轄內各機關及團體,倘有辦理戶外活動,可優先考量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五、如有活動相關問題,可逕洽(02)2325-5223分機5113曾小姐詢問。

 

2019-05-13 金車文教基金或辦理「減碳大作戰」活動訊息

環境教育

一、鼓勵孩子透過簡單的日常行為,將減碳落實在生活中,運用輕鬆簡單的任務挑戰方式讓孩子參與,將保護環境的理念,透過活動深植孩子心中。
二、活動對象:國小、國中、高中學生
三、挑戰時間:2019年5月至11月30日止,連續七天挑戰,可重複申請(兩次為限)。
四、活動內容:
     (一)至金車文教基金會官網登記挑戰報名,下載「減碳任務紀錄表」,進行七天減碳挑戰。
     (二)上傳任務挑戰照及成果統計表,前5,000名可獲得「勝碳」禮物!

五、活動聯絡人:張景羽,電話:02-23662828 分機6508
傳真:02-23659053,信箱:admin@kingcar.org.tw

 

2019-04-30 世界衛生日~健康進行式-全民集萬步 走入WHA !

健康促進

說明:
一、依據本縣衛生局108年4月26日嘉衛健字第1080011571號函辦理。
二、本次活動步數彙集方式,分為個人及團體上傳,說明如下(步數上傳說明如附件1):
(一)個人:上傳個人每日/每周/每月健走步數畫面(手機App截圖、計步器照片…等)+填寫基本資料及步數。
(二)團體:
1、每日步數上傳:
(1)團隊報名:由團隊聯絡人填寫團隊基本資料,完成團隊報名。
(2)團員個人上傳:上傳個人每日/每周/每月健走步數畫面,並點選團隊名稱,即完成團隊步數累積。
(3)活動/健走隊上傳:進行整批步數上傳。
三、本活動之獎勵方式說明如下:
(一)個人(以運用本活動網頁上傳步數資料者為對象):
1、參加獎:每次上傳自動回傳線上感謝狀。
2、其他獎勵:每2週抽獎(4月26日、5月3日、5月17日)抽出20名幸運兒,可獲得200元超商禮券10名或限量活動小方巾10名;活動結束後抽出5臺自行車。
(二)團體:
1、參加獎:活動結束後將發送參加團體線上感謝狀。
2、其他獎勵:完成2400萬步者及累積步數前10名之團體,將於活動結束後發送紙本感謝狀。
四、請貴單位結合活動期間之健走活動或健走隊成果,將步數提報本縣衛生局以支持旨揭活動(回傳表格如附件2,自行於附件下載區);由該局逕行與健康署聯絡及完成活動步數提報事宜。

 

2019-04-25 轉知董氏基金會辦理2019「牛奶好好玩~包裝盒拼貼畫比賽」,請各校踴躍報名參加

食品安全

詳如附件

2019-04-1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訂於108年4-6月辦理環境季「愛水導演」活動

環境教育

主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訂於108年4-6月辦理環境季「愛水導演」活動,邀集民眾前往該署歷年補助設置之人工溼地或礫間處理設施場域並徵集相關創作影音作品,請協助於貴校網頁或粉絲團刊登活動資訊,詳如說明,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8年4月8日環署水字第1080024253號函辦理。
二、為提升喚醒民眾對環境保護認知,該署於本(108)年度4-6月份,配合4月22日地球日至6月5日世界環境日,辦理一系列環境季相關活動。其中「愛水導演」活動,邀集民眾前往該署歷年補助設置人工溼地或礫間處理設施等場域,徵集民眾創意影音作品呈現水環境亮點,並透過該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ENR.TW/)作後續活動宣傳及影音分享,讓全臺更多民眾了解推動河川污染整治20年嶄新水環境風貌。
三、「愛水導演」活動已於108年4月1日啟動,預計徵集民眾創意影音作品至6月5日,活動獎項豐富,參與對象不限社會人士,亦歡迎學生參與,以不同視角呈現水環境空間及水質改善的美,為提升活動宣傳效益,請協助學校於網頁或粉絲團刊登活動資訊或列印附件海報紙本張貼布告週知。活動詳情

可至該署官方網頁環境季活動專區(https://www.epa.gov.tw/ED/DB87892493A37485)及該署水保處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waterTW/)查詢。

 

 

2019-03-2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我的餐盤」以我國「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將食物6大類之飲食建議份數圖像化宣導

衛教宣導

緣起
「我的餐盤」以我國「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將食物6大類之飲食建議份數進一步圖像化,讓民眾依比例攝取,並選擇在地、原態、多樣化的食物,就可以滿足營養的需求。

比例
我的餐盤將每餐或每天的食物,依面積比例分隔。建議您,不論在家備餐,還是在外用餐,按照口訣去夾取適當的食物比例,就可以攝取到充足又均衡營養的一餐。

種類
吃得多、吃得飽不等於吃得好,想要吃得均衡健康,6大類食物要先分對!我的餐盤建議,每天都要均衡攝取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_兒童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vuMXWPpzs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_青少年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LEeXsPreg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_成年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Vy1vm2jBU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_銀髮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oFn3d9NG4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晨間-合唱團練習

空氣品質

搜尋

Dr.eye 英漢字典

倒數計時

2017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