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新竹縣縣立山崎國小五年8班109 學年度 新竹縣縣立山崎國小五年8班

2020-09-16 班級經營計畫書

109 學年度 新竹縣縣立山崎國小五年8班

讓「五年8班」成為一個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親師生共同園地

五年8班  班級經營計畫    段薇薇老師

 

一、概況:本班學生人數共27名,男生13名,女生14名

二、班級教育目標:

  1. 培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
  2.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增進生活適應能力。
  3. 鍛練良好的體能,增進身心健康。
  4. 激發班級士氣,產生榮譽感及向心力。
  5. 親師之間維持密切的聯繫,充分溝通與合作。

 

三、班級教育理念:

    這個階段對孩子來說是成長的黃金時期,父母將孩子交給我,讓我的身邊有這麼多可愛的寶貝,

我應當要盡心去對待這群可愛的寶貝們。我把這個班看成是孩子們在學校的家,我希望學生們能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1. 坦誠相待:

以善解的心去同理孩子的心,細心察覺孩子的行為和心理。真誠的關懷,耐心的傾聽、積極的了解孩子的感受,接納孩子的需要。

  1. 以身作則:

我會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認真教學、勤勉負責,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心與榜樣而已。」身先士卒做好學生的榜樣,建立良好的身教。

  1. 五育並重:

『分數不是人生中的唯一』,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除了充實學生的領域能力之外,發掘並接納孩子們不同的智慧。

  1. 邀請合作:

運用學生樂於服務的態度,每個學生都是老師、同學眼中的好幫手,經由班上的自治組織運作,一起為我們這個寶貝窩而努力。

  1. 公平原則:

以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為前提,依學生不同的能力訂定適性發展的標準。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採亦師、亦友、亦父母的方式,一視同仁、賞罰分明。

  1. 親師合作:

父母和老師是教育的合夥人,透過老師和家長的參與、聯繫、溝通,拓展孩子的學習空間;幫助學生進步成長。歡迎家長們積極參與教育、走入教室,經由家長的協助與分擔,讓老師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教學,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資源。

 

四、具體措施:

課程方面

  1. 配合教學進度,但為顧及各領域間的統整性,必要時會做彈性的調整。
  2. 作業批改方式:錯誤的地方,會用紅筆圈起,待訂正後,再以藍筆打勾(請檢查孩子的作業,並於各項作業及聯絡簿上簽名)。
  3. 知識的領域無限寬廣,除了課本內有限的知識外,平時請鼓勵孩子多閱讀課外讀物,以增進寫作能力。
  4. 定期評量占50%,平時成績亦占50%。評量方式除紙筆測驗外,著重平時作業表現、上課表現與努力態度。

 

班級營造

  1. 實施【我們一家都是長】,讓每人都能擔任班級幹部,除了能服務同學養成負責習慣外,亦能訓練孩子的做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 打掃、午餐等各項服務工作,以全班【共同分擔】為原則,以建立孩子分工合作的群體概念。
  3. 孩子犯錯或發生爭執時,讓孩子先冷靜下來,回想事件發生的經過,引導孩子找出問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4. 規劃班級學習角,鼓勵學生多閱讀優良書籍及報刊雜誌。

 

班級常規

  1. 準時到校(請於早上7:10- 7:40到達班級),按時回家。 
  2. 上課積極參與(能先舉手再發言,會注意聆聽他人的意見)。
  3. 今日事今日畢,完成各項作業。
  4. 愛整潔、有禮貌、守秩序、注意自身與他人的安全。
  5. 尊敬師長、友愛同學、拒絕校園霸凌,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6. 每天整理書包,準備隔日所需簿冊及學用品,平日避免帶玩具到學校,若上課時發現,一律由老師暫為保管,當日放學前才歸還。

 

榮譽制度

 班級的榮譽制度採個人與小組競賽,以培養孩子負責任的做事態度和同儕互助合作的榮譽感。

◎獎勵:

榮譽章---凡學習態度認真(各項作業及聯絡簿認真書寫及按時繳交、學用品帶齊)、熱心服務、小組競賽表現優良等,可在作業或聯絡簿上蓋章,集滿10個章可換貼紙1枚;期末可憑貼紙枚數兌換獎品。

◎處罰:

  1. 違反上課或參與集會秩序者,罰寫課文或生字。
  2. 打掃工作未做或敷衍應付者,利用課餘時間補做。

五、親師交流道:

  1. 學習的過程比結果還重要,考多少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究竟有沒有學到,學了多少。
  2. 每個孩子的身心成長都不一樣,請勿拿別人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作比較,只要他比從前進步,就應給予鼓勵。
  3. 家庭聯絡簿、電話聯絡都是我們合作教育孩子的橋樑,有任何意見請直接與我溝通。

   當孩子述說班級或學校事務時,您如有不清楚處,請務必與我洽談探究,以免因傳達的疏忽,

   而成彼此的誤解。

  1. 孩子若因生病或其他原因需請假,請主動告知老師(學校電話、老師手機或留言皆可),以保障學童安全。  學校電話03-5592714508
  2. 請家長督促孩子確實完成當日作業,並請在作業上簽名,讓孩子孩子養成準時交作業的習慣。並請叮嚀孩子每天完成作業後,才拿出聯絡簿請您簽名。
  3. 無論您有多忙,請每天給孩子三、五分鐘談話的時間,給孩子愛的鼓勵,關懷、傾聽他的心聲;若每日能抽出十至二十分鐘親子共同閱讀,更能增進親子互動、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4. 為培養兒童語文及組織能力,請家長鼓勵孩子敘說學校生活,並請您不吝賜教,將孩子的適應狀況或生活困擾反映給我。

六、本學期重要行事

109年8月31

開學日(正式上課,下午3:40放學)

109年9月18

親師座談會

109年9月26日

補行上課,10/2(五)彈性放假

109年11月10、11日

第一次學習評量

109年11月19

校外教學

109年11月21

校慶運動會,11/23(一)補假一天

110年1月3

健康期末評量

110年1月12、13日

第二次學習評量

110年1月20

休業式,1/21(四)~2/17(三)寒假

       

新聞RSS跑馬燈

活動剪影

Action of 62812
508

活動相片

508

109 學年度 新竹縣縣立山崎國小五年8班 508班級網功課表 download pdf

 
數學
自然
社會
綜合
數學
國語
自然
數學
健康
國語
本土語
數學
數學
音樂
自然
體育
綜合
國語
國語
自然
  午餐時間
  午休時間
視覺藝術
閱讀
國語
社會
視覺藝術
英文
英文
社會
綜合
英文
資訊
體育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508

文章選單

搜尋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