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學童首次配眼鏡 未來要先看眼科

                                                                                                                         

                                                                                                          2017 / 11 /2

家中有國中小學生的家長請注意,若孩子疑有近視要配戴眼鏡,最快明年起,必須要先看眼科醫師,不能直接到眼鏡行配鏡,以免因其他眼睛病變引起的視力不良被延誤診治。若確認為非假性近視,持驗光處方,第二次後的配鏡可由驗光人員執行。

 

衛福部預告修訂「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未來六歲以上、十五歲以下的孩子首次驗光配鏡,一定要先看眼科醫師、拿到驗光處方,驗光人員才能進行配鏡。當驗光人員發現孩子視力有特殊狀況,也必須轉介給眼科醫師。違者可依驗光人員法處最重十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廢執業執照。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現行驗光人員法只規定六歲以下幼童配鏡需有醫師驗光處方,為保護兒童視力,修訂該法施行細則,限制六歲到十五歲學齡孩子首度配鏡,也需要先看眼科醫師。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表示,六歲以下是幼兒視覺發展黃金期,若要驗光配鏡,最好由醫師診斷,才能排除斜視、弱視或其他先天性疾病所引起的視力不良,及早治療。

國中小學齡兒童,因念書或使用3C產品時間增加,成為最容易出現近視的族群。目前六都的國小六年級學童,約六成有近視。

 

「但有些孩子的近視度數可挽救。」翁林仲舉例,用眼過度使睫狀肌過度疲勞而出現「假性近視」,有時驗光是三百度,但經給予散瞳檢查和點藥治療,可能回復至一百度。此時給予適當治療,或增加課外活動等減少用眼情形,孩子視力可回復,不一定得戴眼鏡。

 

「眼鏡第一次配錯,視力就步步錯。」翁林仲說,臨床經驗曾看過最多五百度的度數差,而孩子眼睛適應力強,直接配戴錯誤度數眼鏡,戴久了近視反加深,還可能引起慢性頭痛;且愈早近視,未來高度近視機率愈大。

 

新制預告期滿,最快明年元旦上路。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表示,驗光人員若違反規定,可依驗光人員法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鍰;情節重大者,並處以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或是廢止其執業執照。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