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何琦瑜:尋找「改變遊戲規則的人」

作者:何琦瑜(親子天下執行長)

現在人類面臨的難題,都是過去所沒有的,能夠改變遊戲規則才是能找到答案的人。培養孩子找答案能力,可以從這個問題開始:有什麼是你和別人看法不同,但你覺得很重要的事?

在國立大學教書的朋友,開通識寫作課,看到學生交的「履歷表作業」時,提醒大家要注意閱讀者怎麼理解資訊,於是他舉例:如果你寫我在某美術比賽得了第二名,可以補充這比賽有一百人參加,那第二名看起來就更有意義,閱讀者就有了參考座標。

隔週上課,一位乖巧積極的學生主動交來重寫的履歷表,特別照著老師的指示,修改了:在某比賽得到第二名,比賽共四人參加。

教授朋友很懊惱,這一類順服的,模擬答案的乖學生,是怎麼養成的?

另一個現場,國中生教室,女兒班上的同學們,因為午休時間睡不著,私下講話,吱吱喳喳,被老師罰「站著睡覺」。難搞的青春期女孩們不服氣,嗆聲說:為什麼一定要睡午覺?不睡午覺又規定不能看書,那要我們做什麼?

在討論這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案例之前,先分享一本好書。創辦PayPal的矽谷創業家,臉書、Airbnb等知名網站服務的早期投資人,現任電動車特斯拉的執行長彼得.提爾(Peter Thiel),把他在史丹福開的創業課整理成《從0到1》這本書。

複製成功經驗已經失效

書中強調,複製已經成功的方法,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就像是從1到N,有人製造了一台電腦出來,接下來就有一百個人都開始用同樣的方法製造電腦。透過這種複製舊方法創造財富已經行不通,甚至會導致經濟的崩壞。

面對未來,全世界都在尋找從0到1,從無到有的創新與進步。因為全球化和科技化帶來的挑戰(或機會),不論是環保、教育或商業等領域,都是人類歷史上從未見過的難題,沒有答案可以複製,必須透過新的冒險與探索,才能因應。

全世界都在尋找「改變遊戲規則的人(Game changer)」,用截然不同的視角和方法解決問題,從而獲得「從0到1」的價值與財富。但這樣的人才極為少數,如何培養?怎麼找到?書中提到,提爾在面試時最喜歡問的問題是:「有什麼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

真是有意思的大哉問!美國科技產業近年來投入大筆資金尋找改革教育的「Game changer」。賈柏斯遺孀最近投資五億美元,發起「XQ:The Super School Project」專案,徵求對高中教育有不同想法和再建造的改革提案。矽谷各種教育實驗也火熱的進行著,唯一能確定的是,絕對沒有標準答案,通往成功的路也不會只有一條。

培養孩子挑戰的膽識

學校和家庭日日遭遇的現實或許沒那麼高遠龐大,但我們如何透過一點一滴的不同,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培養「Game changer」的膽識和能力?

前面兩個看似不相干的小案例中,我想到一些可能性。

那個照抄老師履歷句型的乖巧大學生,必然曾經在他長期的受教經驗中,因為這樣的「好行為」得到正向回饋。我們是不是該有意識的,在所能掌握的家庭或教室小生態中,給乖巧好學生多點顛覆性的挑戰和經驗?

而面對那些破壞午休規則,不想睡覺的「壞小孩」,其實有比罰「站著睡覺」更好的做法。例如,老師可以利用班會或自習課,辦辯論比賽,主題就是「國中生應該要睡午覺嗎?」不論贊成或反對的一方,都要學習收集證據和事實,說服另一方,理性挑戰這個「約定成俗」的規則。正向引導學生從主觀的「我不想睡」,學習找到客觀的資料形成觀點:「有多少國家的國中生是沒有午休制度的?」、「從生理發展和健康來說,睡午覺對青少年是真的有幫助嗎?」從而雙方都應該藉由說服彼此的過程中,找到多數人願意接納的解決方案:如果有人不睡午覺,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不會吵到別人?

其實敢於挑戰現況的孩子,通常有難得的膽識,或獨到的見解。如何透過正向引導而非單純的懲處,讓他們學會理性討論,長大後不要成為只會躲在臉書嗆聲破壞的網民。因為破壞遊戲規則的人,也要更懂得建造,才能創造「從0到1」的價值。家長和學校,也要打開心胸,學習傾聽接納孩子們或許不成熟的回應這個問題:「有什麼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

小至睡午覺,大到改變世界,都可以從這個問題開始想起。就算未來無緣成為富豪創業家,也會是個有創造力的好公民。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