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絕招!

現在在微信微博上經常看到的一篇文章經常被引用和瘋轉,出處是龍應台與兒子的書信集《親愛的安德烈》: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很有趣的是,楊絳先生跟父親的一次對話也表達了類似的意思。

楊絳先生的父親有一次問楊絳:「阿季,三天不讓你看書,你怎麼樣?

她說:「不好過。」

「一星期不讓你看書呢?

她說:「一星期都白活了。」

父親笑了,說:「我也這樣。」

既然讀書有這麼大的樂趣,而嬰幼兒時期又是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黃金期,有哪些習慣可以使孩子愛上閱讀呢?

1)遠離電視

電視還有書本對大腦的輸入方式是不同的,電視是一種單通道輸入語言與畫面的方式,小孩什麼腦筋都不用動就可以呆半天在電視前面。孩子們看多了電視,腦子裡充滿的是別人為他們準備的各種有形的形象,特別是那些每天重複的形形色色的廣告形象和相對固定的動畫形象,他們幾乎動腦筋就可以擁有鮮活的人物形象。這對小孩的創造力還有想像力是一種極大的扼殺和破壞。

而想像力和創造力,這是小孩腦力發展時期重要的東西。

2)創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父母要以身作則,在閒余時間捧起書本的父母,他們的孩子自然而然會愛上讀書。因為讀書,就是家常便飯一般的習慣。

臨睡前,擁抱著小孩,在父母溫暖的懷抱里,溫軟的言語,孩子很容易就會愛上讀書。

 

3)讓孩子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書本

每個孩子的喜好都不一樣,有些喜歡故事類的,有些喜歡科學類的。父母要把自己的推薦和孩子的喜好結合起來,孩子有了成就感,會增加他們對閱讀的興趣。

4)在孩子熟悉一本書之後,可以親子表演,把這本書演出來

在開始1歲左右接觸繪本的時候,可以挑選簡單的,比如《抱抱》,這也是檸檬一開始接觸書本的時候最喜歡的繪本。畫面有趣,情節簡單,整本繪本只出現「抱抱」「媽媽」和「寶寶」三個簡單而重複的語詞,卻生動地勾勒出溫馨的故事氛圍。在每次出現抱抱的時候,就把孩子緊緊擁抱一下。

有這些溫情的閱讀體驗,孩子怎麼可能還會抗拒書本,抗拒閱讀。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