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南市大灣國小三年6班111 學年度 臺南市大灣國小三年6班

龍族精神

活力 勇敢 積極 負責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相見歡

天氣一週預報

哪不是過動症,而是欠缺教養!

洪蘭教授曾說:哪不是過動症,而是欠缺教養!

過動症患者很多ㄟ       

教書歷程中,我曾經任教一個非常亂的班級。班上學生,幾乎全部都坐不住,像吃了興奮劑一樣;更慘的是,班上的女生,陰陽怪氣,而且還雞腸鳥肚,只想要欺壓、排擠別人。我的班級成績永遠在全年級敬陪末座,而班上極其少數的乖孩子很可憐,教室吵鬧,無法聽課,下了課的同學,乖張桀傲,很難相處,讓他們只能隱忍再隱忍。

因為有三年時間必須相處,我曾經問過上帝:為什麼你創造這麼多瑕疵品?還全都集合在我的班上?後來,我聽見上帝的回應,我決定要用心整頓,幫學生找到亮點,就從國文課開始。

經過努力,這個班的孩子願意安靜下來,願意接納同學都是平等的,願意試著聽聽課,願意專注地寫寫文章。後來我周遊列國,演講語文教學,都使用他們平常寫作的成果,而我也把演講費拿出來,請他們吃牛排,這些孩子被重視了,找到亮點後,終於都恢復正常,不再是上帝手下的瑕疵品,而漸漸煥發光芒了。

我想說的是,在台灣校園,被疑似過動症的學生,多如過江之鯽。其實,這些學生性格都是正常的,根本不是過動症患者,而是欠缺教育。

孩子從小就應該實施生活教育,安安靜靜聆聽父母的教導,獨自閱讀書籍至少三十分鐘,可以慢慢說清楚話,願意聽從師長的指揮,樂於學習品德。孩子能直直站立不搖晃,能安定坐好不躁動,能平心靜氣理性思考;該說話就能說個擲地有聲,該聆聽就能側耳傾聽,該冷靜下來就能如止水般停下來,這些素養都奠定於良好的生活教育。

偏偏台灣人瘋了!台灣人相信讓孩子自由發展,就是創造力的來源,嘿嘿,這就是亂源啦。

我看見很小的孩子,話都說不清楚,就會哭嚷著要求父母,父母無計可施,胡亂兇幾句後也只能屈服。我看見無數孩子在外的行為是脫序的,父母完全不糾正孩子,還坐視孩子繼續胡鬧惡搞。我看見超過兩歲的孩子,還需要父母餵食,需要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這些超過兩歲的孩子,沒有三秒鐘安靜過,像隻打了興奮劑的活跳蝦,他們欠缺父母的身教,不閱讀典籍,不學習品德,不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這些孩子就像野人一樣,恣意放縱的長大,成為小怪獸,而後進入校園,小怪獸的父母要求老師不能扼殺孩子的創造力,而要無止境地寬容孩子,就這樣把孩子養成大怪獸啦。

在校園內,學生無法安安靜靜坐下來四十五分鐘,閉嘴聆聽老師的講說,學生無法安安靜靜坐下來四十五分鐘,閉嘴閱讀一篇好文章。學生無法在放學後,獨自完成老師交代的功課,更無法在完成作業後,自己安安靜靜溫習今日所學,準備明日的課業。學生需要的,只是安親班和補習班,唉,真的很可悲。

更可怕的,學生在校園同儕間,說髒話、聽髒話;腦子存入的,不是知識,而是垃圾;網路世界的開放,讓學生變得複雜,早熟的學生,只會更早闖禍。我看見一放學,學生忙著的,就是開啟手機,快快上網,然後呢?他們的世界剛天亮,活動正要開幕,怎麼可能安安靜靜坐得住呢?當然是要去奔放奔放再奔放啦!能不像過動症嗎?而真的是罹患過動症嗎?唉,當然不是。

台灣少子化很久了,一年生產出二十萬的嬰兒,就有一拖拉庫是過動症,可能嗎?台灣被撒旦詛咒了嗎?其實,台灣的教育放棄了生活教育,學生沒有規矩,才不足以成方圓,這是必然的苦果,也是被誤以為過動症病患滿街跑的原因。

拜託,學生沒有知識根基和道德素養,當然不可能有創造力,只會創造出人命,嚇人啊!親愛的朋友,再聽見有人說:過動症患者很多啊!請你千萬要糾正這樣的說法,台灣並沒有出產過動症寶寶,全都是父母縱容出來的!(摘自網路文章10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