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幸福的6班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幸福的6班

文章選單

2018-01-02 放手,孩子會學到更多 ------ 什麼是放手?

教養類好文

轉載自:https://terence0425.wordpress.com/2013/08/26/%E6%94%BE%E6%89%8B%EF%BC%8C%E5%AD%A9%E5%AD%90%E6%9C%83%E5%AD%B8%E5%88%B0%E6%9B%B4%E5%A4%9A/

教到自然課其中幾個單元,需要大量的冰塊來做實驗,但是我實在無法提供這麼多冰塊讓這幾個班級使用。於是,我只好交代孩子們:在上課前準備好實驗所需要的材料。

話還沒有說完,這些孩子開始一陣鼓噪:「老師,這樣帶來的冰塊會融化耶?融化的冰塊該怎麼做實驗啊?」我笑著說:「哦,讓冰塊不融解的方法其實很多啊!方法都藏在你們的腦子裡,只要發揮一下創意,就有辦法把冰塊保存到上課都還不會融化。」

孩子們一副半信半疑的表情。然而到了下一次上課時,這些孩子發揮的創意果真令我驚豔不已:有的孩子找到了家裡擱置已久的冰棒用保麗龍盒;有的孩子則是用保溫瓶把冰塊帶來;還有孩子巧妙的運用鹽巴加冰塊的降溫原理,利用外層食鹽冰塊來讓內層冰塊持續結凍;當然也有勇者大剌剌的把冰塊放在塑膠袋裡就提來學校,不到半節課全化成了一灘水。

他們公推最厲害的就是這一招:今天的自然課是十點三十分開始,在十點二十五分時,媽媽就會準時出現在校門口,孩子隔著鐵門把一整袋冰塊接過來,再以從容不迫的步伐走上五樓,踏進教室門時剛好上課鐘聲響起。冰塊一塊也沒融化,真是太完美了!但是,通常這種方法都會被我數落一番。這種沒有自己動頭腦、只想依靠別人的幫忙,是最糟糕的方法了!「大人做得太多,孩子反而學得少!」這是我當老師多年,心裡很深刻的感受。

例如,當我們善意的幫孩子影印這學期的功課表時,下學期孩子可能會反問:「老師,為什麼你沒有印這學期的功課表?」但是,若我們把它變成好玩的「功課表設計比賽」時,反而能看見許多絢爛的創意迸發出來。

認清「大人做太多未必好」
在指導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總要去釐清:哪些是我們大人非幫他們不可的事情?哪些事情又是孩子本來就應該做、應該學的?或是他們自己做了之後,能夠激發出更多的潛能?

這不是一種推諉的心態,判斷點全是圍繞在「孩子是學習的主導者,而我們只是持續維持他們高度學習興趣的協助者」上頭。在家中也是如此,爸媽們可千萬別做得太多,讓孩子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別老是幫孩子洗學校餐具,這會剝奪他們養成自律、愛乾淨的生活習慣;別幫孩子整理書包,那過程其實是在訓練孩子生活更條理化;別幫忙孩子寫功課,也別每天催促孩子去寫功課,這樣他們永遠也不會明白寫功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當然也學不會有效率的分配讀書時間。

每教一個新班級,在指導孩子打掃工作時,我總要先從掃地這件事情開始教起。別以為孩子年紀漸長就自動學會了掃地,即便已經是五、六年級的孩子,看他們掃地仍會讓人搖頭苦笑:掃把始終拿不穩;揮動掃把的頻率十分緩慢;掃了老半天只掃了小小的範圍,垃圾還是四處飛散;請他們動作快一點,就會出現苦哈哈的表情……

這其實代表著一種警訊:這些孩子在家裡幾乎很少掃地,因為家裡的大人們總把孩子能做的、應該學的生活技能,全都接手做完了。「大人做得太多,孩子反而學得少!」話雖如此,大人們要為孩子做的可多了,但要做的是大人應該去做的部分:思考怎樣去引導出孩子的做事能力,以及尊重他人、尊重自己的態度。

不出手代替孩子做事,但要教他們怎麼做,以及在一旁陪著他們一起做。訓練他們把事情做仔細,教他們如何做事更有效率,也培養出他們對生活的責任感!

放手之後要看重的是歷程
很多爸媽放手後覺得沒有效果,主要是因為大人們撐不到出手的最佳時機點。我們其實可用更有趣、更欣賞的心態,來觀看孩子這一路的心情轉變。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讓孩子有機會去重新檢視「從放手後到結果」這段歷程;孩子能從中自我反省並加以改善,「放手」才會真正發揮它實質的效果。

放手,真的是一門藝術。大人們該如何放手、什麼時間點放手、放手後該如何引導,處處是學問!不要害怕孩子因為大人放手後表現不佳,那才是真正能把問題攤開來,才是我們可以重新使力的地方。愈早學會獨立自主的孩子,相信他的未來發展才會更加無限寬廣!

2017-08-28 8/30(三)開學日

上學必備!!!

開心上學的學用品清單

(1)鉛筆盒內:

15公分直尺

橡皮擦

2B3B鉛筆3

細紅筆1

彩虹筆1

黑色細字油性奇異筆1

(2)放教室個人櫃的美勞用具:

粉蠟筆(1224)

彩色筆(1224)

雙面膠、膠水或口紅膠

白膠

剪刀

(3)放書包內物品:

國語課本

聯絡本

功課

鉛筆盒

墊板

U型夾(A4文件)

小寶貝袋(姓名貼、小張文件)

雨衣

(4)放個人櫃的午餐用品:

牙刷

牙膏

漱口杯

(5)中廚午餐需備:

便當袋

餐具(盛飯菜、盛湯、用餐湯匙)

(6)還可以準備:

小型午睡枕

濕紙巾

擦汗手帕或小毛巾

書套

防蚊用品、個人藥物。

(7)健康用具:

雨衣(一件放個人櫃內、一件放書包內)

每天都要帶水壺

抽取式衛生紙

室內拖鞋

遮陽帽

一套乾淨的備用衣物  (上衣、褲子、內褲、襪子),用塑膠袋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