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

在學習的過程中,父母要學習放手,忍耐轉化的過程,孩子才能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這學期開始,每個星期讓孩子們寫一篇作文,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上學期把作文拆成4~5段,每天寫一段,結果很多都是回家後讓安親班老師或家人念一句,孩子寫一句,要大量提示,只要旁邊沒有人可以問,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我覺得這樣的狀況不能持續,所以上學期開始每天讓孩子們寫80個字的小日記,要求他們看一本書、一張圖或是針對某件事寫下自己的想法。

這學期開始作文改成在教室裡完成。我們先討論寫作的大綱,第一段可以寫什麼,第二段寫什麼....講解完了,讓他們有個大概的想法。沒想到第一次寫作文竟然花了4堂課,還只有一半的孩子寫完,我不斷的告訴他們,想到什麼先寫下來,寫一段要念一念,看看是不是通順,要先有東西寫出來才能修改,可是好幾個孩子只是發呆,不知如何下筆。第一天寫不完,不能帶回家,放學時壓在桌墊下,隔天來繼續完成,最後一個孩子交卷,竟然是3天後....

越是發現這樣的狀況,就是得花更多時間閱讀,只要進度夠了,我就把時間留給孩子們閱讀課外書,每個星期堅持一定要寫一篇作文,第一篇就寫到家長打電話來抗議,說孩子壓力很大,為什麼作文不能帶回家寫?一定要在教室完成?說孩子在學校作文寫不出來,回家連點心都吃不下了,講到媽媽都哽咽難過了。

我告訴家長要忍住,五年級了,四堂課寫不完500字的作文,這是一個警訊,提醒我們要幫忙他們,不然上了國中會更痛苦。

先練習把心裡的想法勇敢地寫下來,我只挑錯字,不會整張畫滿紅線、寫滿紅字,把很棒的句子段落圈起來讚美孩子,把錯得離譜、離題的孩子找來談談,告訴他這一段很棒,另一段跟主題是不是沒什麼關係?這個故事的順序妳有沒有覺得怪怪的?應該哪件事情先發生先寫?這樣的說法會不會太直白?修飾一下多一點形容詞會不會更好?

我其實沒有教孩子太多作文的訣竅(因為我也不會XD),我以前很怕寫作文,每次想很久,好不容易交稿了,老師都是一整段打大X,在我作文上寫的評語是「不知所云」,讓我非常挫敗,非常不喜歡作文。但是現在幾乎每天一篇文章,整篇文章至少順過10遍以上,我發現自己的寫作能力進步很多。

我開始要求孩子,寫完以後除了自己要念3遍找出缺漏字和語意不通的地方改進以外,要請2位同學替他念念文章,看看哪裡不通順,除了修正自己的文章,也看看別人的文章。算一算開學到現在才一個多月,竟然已經寫了7篇作文,從四堂課只有一半的人交卷,到現在兩堂課80分鐘,只有3個人隔天交卷,進步神速。

多閱讀、多寫,我們先求有,能夠把腦中的想法寫出來,再求好,想想怎麼寫可以讓文章更豐富?贅字刪去、加上成語或修辭....

所有的能力都需要大量的練習,就像我今天早上做的小豬馬卡龍做得不好,用錯花嘴,找不到圓形花嘴,只好拿其他的來代替,就做了臉部凹凸不平的小豬,下火不夠高,所以裙襬不夠漂亮....很多地方需要檢討改進,但是不做,永遠都不知道錯在哪裡,沒有機會修正。

在學習的過程中,父母要學習放手,忍耐轉化的過程,孩子才能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活大事件
距離113學年度暑假
搜尋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