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臺南市市立海佃國小資源班

如果我們不要那麼重視成績,就能為每個孩子一點點的改變雀躍

轉載FB:神老師&神媽咪

孩子回家寫了功課交來,跟在學校寫的字體差很多,我把她找來,問她我們的作業規定是什麼?她說:「要寫在格子裡、要寫整齊...」可是為什麼回家就忘記了?

我要她在我旁邊擦掉重寫,沒一會兒,重寫的作業讓人訝異的整齊!我在她重寫的作業上給了一個大大的甲上,讓她下一次可以少寫一行的功課。

我跟她說,「妳看!妳能寫得又快又好,妳可以做到的事,為什麼要隨便?我看妳以後作業都在老師旁邊寫好了!!妳一定很愛我,很喜歡在我旁邊寫功課吼?認真的寫得整齊,得到甲上,下一次就能少寫一行功課,亂寫一通,就要到我身邊來擦掉重寫,這樣是不是多寫了一遍?」

她的數學作業都是資源班老師出的,我要她拿來給我看,整張學習單算式亂七八糟,亂加亂乘亂算一通,8題全錯。因為我沒有上她的數學,不清楚她的程度,但是那亂七八糟的算式我實在看不下去,告訴她數字要對齊、線要畫直,全部擦掉重寫一遍,她在我旁邊,即使是10-9都要用手指慢慢一個一個數,但是都能算對,8題我只偶爾給一點提示,其他都讓她自己完成,沒想到寫得正確又整齊,8題全對了!

她不是不會,而是不知道自己能寫對、寫好,測試和觀察孩子的能力後,給適當的要求,孩子就能有顯著的進步。

當算式亂七八糟,都沒辦法對齊時,又怎麼可能會算對?我告訴她,「以後資源班的數學作業也都要拿來給我看,再這樣亂寫一通,老師就每天陪妳寫功課。」她苦笑著搖搖頭,說她會自己寫整齊。

很多時候,連孩子都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我就是會錯,我就是不會,反正亂寫也不會怎樣!!」但是有要求有期待,陪著她一起完成,孩子就能做得很好,給一點點的壓力和規定,讓她想辦法去做到她該有的程度,而不是因為成績差就把她放生。

記得嗎?這孩子五上的時候,只要回家就不寫功課,現在回家會寫了,是多大的進步。給孩子適當的要求、可以做到的規定,讓孩子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再給大量的鼓勵和讚美,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低成就的孩子生活中沒有成就感,就會自我放棄,連能做的事都不願意好好做。

她的資源班的老師真的很棒,常常來跟我討論孩子的狀況,替孩子設計獎勵卡,想了各種辦法要改變她的態度和行為。孩子跟資源班老師比較親近,會跟老師談心,如果遇到需要我幫忙的部分,老師會來跟我討論,我就能知道孩子遇到的問題和想法。有時老師也會來提醒我她有些微的改變,我就能在班上再獎勵她一次,給予加倍的正增強。

我們一個當白臉,一個當黑臉,獎勵和要求並進,一起為這孩子的問題解套,看到她的改變和進步,我們都好開心。有能夠一起為孩子努力的戰友,真的是工作上最大的幸福。

如果我們不要那麼重視成績,就能為每個孩子一點點的改變雀躍;給每個孩子自己專屬的一把尺,讓他們跟自己比較,就能清楚發現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

生活大事件
距離113學年度暑假
搜尋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