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西港國小五年仁班105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西港國小五年仁班

2017-05-24 各國品格教育 文章集錦

日本:嚼嚼糠菜學吃苦                                                            文/李忠東

「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來獲得。」   一個剛剛學會舉步走路的
幼兒,也要背上一個小包。打開一看,裡面裝著的是他(她)要用的奶瓶、尿布等。別人問為什麼,父母回答道:「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背。」

到了日本,讓人感觸最深的是,無論是日本的家庭還是社會,都從小就培養子女自主、自立的精
神。這一點在日本的學校教育裡表現得非常明顯。

日本人有一種特殊的耐寒訓練,中小學生冬天的校服依舊和夏天一樣,一律短褲短裙。雖然光著兩
條小腿,但學生們仍然活躍在操場上,參加各種課間活動。

從他們的臉上看,一點也不覺得冷。每逢一年中的第一場雪,父母都會帶著兒女到戶外洗冷水浴。
當然,這與平日的洗浴不同,用冷水將身體淋濕就行了。

時至今日,日本教育界已經形成了這樣一種共識:讓孩子們背著統一樣式的書包、過馬路排著整齊
的隊伍、冬季穿短褲短裙、雪中進行冷水浴……這些看上去是一件件小事,卻對他們意志力的培養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是日本父母一直灌輸給孩子的思想。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
子,無一例外地背上一個自己力所能及的小包。甚至一個剛剛學會舉步走路的幼兒,也要背上一個小包。打開一看,裡面裝著的是他(她) 要用的奶瓶、尿布等。別人問為什麼,父母回答道:「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背。」

日本人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來獲得。」許多日本
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要去外邊勞動掙錢,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盆子洗碗、在商店裡售貨、在養老院照顧老人等,來掙得自己的學費。


為培養孩子意志力,日本一所學校甚至別出心裁,給小學生們吃「憶苦飯」。

雖然孩子面對在當年艱苦歲月裡大人們食用過的樣菜嚎啕大哭,拒食三天,但校方、老師、在場的

父母毫不動搖,決不遷就。到了第四天,饑腸轆轆的孩子們終於咽下了這頓特別的飯菜,在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