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新竹市市立北門國小四年七班105 學年度 新竹市市立北門國小四年七班

2016-09-22 20160922我們一起淨灘去!

我們一起淨灘去(作者:高瑋老師)(其他照片請參閱活動剪影喔!)

        感謝阿滿主任給我們班這樣的機會,參加教育局委託荒野協會所舉辦的淨灘活動,我們當天8:00就整裝出發,與阿滿主任一同搭乘遊覽車前往港南賞鳥區。一路上,阿滿主任宛如一位經驗豐富的導覽員,與孩子們介紹為什麼要淨灘?淨灘有那些好處?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主任說:「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我們今天所要從事的淨灘活動是與整個大自然的互動與交流,幫助了大自然,才能夠幫助自己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也幫助了人們和整個社會,這是一個永不停止的循環。孩子們在路途中看到了風力發電機,也睜大雙眼,好奇的不停張望,也與我們國語第三課中所提到的水力發電做連結,原來有各式各樣的發電方式,而且是非常環保的!

        抵達了港南賞鳥區的入口處,我們見到了荒野協會的桂竹老師和海草老師,阿滿主任告訴我們:「每一位荒野協會的老師都會有一個自然名。」孩子們對於這樣的名字也感到相當新奇。兩位老師向我們說明待會淨灘的注意事項以及要做的工作內容。因為在賞鳥區,有些沙丘中可能會有鳥蛋,所以當我們遇到鳥蛋時,不可以呼朋引伴的叫朋友們趕快過來看,而是要靜悄悄的遠離那個地方,給鳥兒們一個不受打擾的成長環境,鳥媽媽也才不會因為我們的打擾決定棄養牠的小孩。

        我們今天的淨灘工作主要有三個步驟:一、撿。二、登記。三、分類。孩子們在沙灘上撿了垃圾後,要找負責登記的同學登記自己所撿的垃圾是哪一類別的,最後是丟進各個類別專屬的垃圾袋中。在確認孩子們清楚了解該怎麼進行之後,我們就出發囉!孩子們三三兩兩的各自前往看到垃圾的位置進行淨灘活動。

        我與阿滿主任也一起參與淨灘,身體力行,與孩子們共同成長!這也是老師人生中第一次的淨灘體驗呢!在這長達將近一個小時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滿滿的感動,他們證明了團結力量大,每當有人發現到深埋在泥沙中的大型垃圾時,只要高聲一喊:「這個垃圾被埋住了,大家快來幫忙!」就會立刻有很多同學前往協助,也會有人眼觀四周、耳聽八方,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忙,就會說:「那邊有垃圾,走!我們趕快過去!」連海草老師說:「你們班小朋友好團結!」讓我與阿滿主任也與有榮焉。當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經過一小時的勞動,孩子們都累了,所以在最後搬運垃圾到路口時,有幾位孩子因為疲憊而沒有將最後的工作完成。但是這也是一個機會教育,阿滿主任也提醒孩子們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然前面的努力就太可惜了!

        整個淨灘體驗最後的活動就是秤重,將我們所撿到的垃圾放到磅秤上秤重,天啊!我們竟然撿了82.4公斤的垃圾呢!正所謂小兵立大功,孩子們確實表現很優秀呢!在我們與桂竹老師和海草老師告別後,坐上了遊覽車,準備啟程回學校,此時,孩子們頻頻回頭,對於沙灘上撿不完的垃圾還有些依戀,紛紛表示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把垃圾全部撿完。

        孩子們回來後有在日記和作文中寫下了淨灘的筆記和淨灘體驗的心得,細細品味後,又是滿滿的欣慰,果然杜威所主張的「做中學」是必要的,孩子們在這樣的親身體驗後,雖然滿身大汗、滿臉風沙,雙腳也沾了滿滿的泥沙,但這一身的髒污也無法掩蓋內心成長的光芒,孩子們紛紛對於環保都更有想法,也知道該未來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們所生存的這顆星球更好!這是這一天最值得的一件事了!期許這一棵在孩子們內心已經發芽的環保種子,未來也可以將種子傳遞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一起為地球努力!

最新作品分享

17 白鵝阿皮 課文改編之繪本

  •  
    1)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1.jpg
  •  
    2)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2.jpg
  •  
    3)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3.jpg
  •  
    4)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4.jpg
  •  
    5)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5.jpg
  •  
    6)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6.jpg
  •  
    7)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7.jpg
  •  
    8)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8.jpg
  •  
    9)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9.jpg
  •  
    10)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10.jpg
  •  
    11) 17 白鵝阿皮(曾宴姿)-11.jpg

Over View

文章選單

作品分享列表

上傳日期 作品主題 人氣
2017-02-14 23:59:00 繪本 17 白鵝阿皮 課文改編之繪本 301
2017-02-14 23:57:00 繪本 15 莎麗娜的熱氣球 (課文改編之繪本) 229
2017-02-14 23:55:00 繪本 14 兔子的神奇藥水 (課文改編之繪本) 213
2017-02-14 23:54:00 繪本 6 呆鵝阿皮 (課文改編之繪本) 242
2017-02-14 23:51:00 繪本 2 海洋戶外教學 (課文改編之繪本) 289

影片列表

發布日期 影片名稱
20160908天愛的太極拳表演

2016-10-02 20160908天愛的太極拳表演

天愛三下才開始學太極拳,在暑假時參加了太極拳比賽獲得個人項目第一名喔!請她與孩子們分享她所學的成果。

20160908宴姿的太極拳表演

2016-10-02 20160908宴姿的太極拳表演

班上的太極拳高手宴姿在暑假參加了太極拳比賽獲得個人項目第一名喔!請她與孩子們分享她所學的成果。

靜思語

搜尋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1050429少年觀測站導演邱立偉來囉!!!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