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永福國小資源班永福國小資源班

2022-06-20 港生跨海視訊畢業 台南永福國小畢典有洋蔥

永福國小資源班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台南永福國小第76屆畢業典禮有「跨海溫情」,李姓港生「星星兒」(自閉症兒童)取得特教生資格順利畢業,因家庭因素回到香港,今(15)日透過線上視訊與同班同學一起參與,校方將再補寄畢業證書,畢典一樣「不缺席」!

李生在香港升小4時,家人以投資移民方式到台就讀小學,入學永福時並未有特教身份,在永福與特教中心多方協助下,並跨海諮詢時任香港教育大學特教系王立志教授的協助,以1學期的自閉症巡迴輔導課程介入,認輔與專輔老師、普教與特教老師的通力合作,以密集行為觀察和家人的全力支持,在小4的下學期就在台灣順利取得特教身份。

永福國小特教班表示,李生家人非常感動,因為學制與特教資源建置的不同,李生若要在香港取得特教身份,使用香港政府相關資源,恐要苦等超過2年以上,而在永福以一般鑑定流程就完成,不到1年就通過特教中心與鑑輔會鑑定取得特教身份。

李媽媽說,孩子在3年校園學習生活中,感謝很多老師們的協助,學習能力大突破,原本幾乎完全坐不住的他,也順利在成大醫院就診,接受相關治療,最後也可以和同學們一起上他最愛的體育課和資訊課,就算是數學課也沒有問題。

今年5月疫情之前,因日夜照顧孩子的李媽媽身體出現異狀,檢查出腦部有病變需盡快返港治療,永福同班同學和老師們,特別在畢業典禮前為李生舉辦歡送會,今天畢業典禮時,也和在香港的李生視訊連線,讓他感受到永福師生們滿滿的溫情。

永福特教資源班老師周育偉說,有些星星兒一直無法突破搭電梯和坐公車的困難,直到小6戶外教學活動,才完全克服日常生活的障礙,還有喜憨兒擔任班上的愛心小天使協助照顧小學弟妹們,都令人感動。

永福國小校長楊淑晏表示,每位師生與家長用心付出,共同營造校園品格教育,讓「每一個孩子都是無價之寶」。

家庭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