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學年度五年甲班110學年度五年甲班

彼願

看完了王丹獄中回憶錄,心想: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每個人都有蛻變的悲哀,而「生存」最大的智慧竟是權衡輕重。曾我物語裡有這麼一段話「花落歸根,倦鳥歸巢,日傾中天,松柏之蒼翠,歸於枯黃。」人類也是一樣,永遠不會放棄自我本位的觀點,在和道德、信仰牴觸的時候,也許可以規範他們,但結果總不會太理想。

「勿思明日櫻花在,夜來風起花落徑」,這是佛家對世事無常的慨嘆。人生固然不見得近如朝露,但是,延誤花時,空自折枝的態度,卻不是我們所希望的。人生活在無限的時間和空間之中,有如滄海一粟;只有把握現實去創造自己,才是可歌可泣的人生。「一年竹不能製笛」,當然,若能遺忘人生的德詩,就是一種崇高涵養的人格。從自立的生活,培養自信,努力擺脫命運的困境,力求創造自己,我們生活的目的,是要完成人生的志願,以堅毅的意志,征服現實的環境,並以覺醒的思想認識世界。

只有最嚴格的訓練才有最自由的資格。由於不圓滿,才顯得希望,缺憾有時比圓滿更美!一千二百多個獄中生活,使得王丹拓開了視野和心胸,更添了許多生活的經驗,而且他將以在黑暗中所磨練出的意志勇敢地面對新的挑戰!憨山禪師於山居詩中提到「生理元無住,流光不可攀;誰將新歲月,換取舊容歡?」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我們什麼時後能看清自己不如人的地方,那就是對生命有真正信心的時刻!

當繁華落盡,曾擁有幾許?沒有此世豈有彼世,逃避今生何有來生?路是自己創的,不一定要依著前人的路走,偶爾脫軌換個跑道,試試不同的步調未曾不是好的。阿甘正傳裡有句對話是這樣的:「人生是一盒綜合巧克力。」把握機會多充實自己總是好的,別怕可能的挑戰,就算失敗,也有經驗可以掬取呀!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人生這路別帶太多包袱,多點天真浪漫,別讓老天笑我早生的華髮,畢竟明日東昇的旭日燦爛如昨日。「登登山,坐坐船」,凡事做做看,即使做不好,也要常存一顆希望和嘗試的心;就算世事混沌不明,我仍願自己能笑對自己所面對的一切。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畢業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