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興雅國小三年二班107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興雅國小三年二班

台北地名緣由



士林

士林(Surim)本是平埔族語,平埔族稱該地北部山地的溫泉為Pattsiran,漢人把它音譯為「八芝蘭」,後來再加上意味林野的「林」字故稱為「八芝蘭林」(Pattsiran-na)。後來被省略為「八芝林」。甚至基於近音被寫成「下樹林」或「霞林」,最後,基於文人成林之意改為「士林」。


大同

大同區原是凱達噶蘭族的大浪泵社,後來被圭母卒社合併了。漢人把圭母卒與大浪泵合併為圭泵社。大浪泵的「泵」字表示把石頭投入水中發出的「噗通」聲,可能是漢人自造的文字吧!漢人作墾此地之後,以諧音字「大隆同」替代大浪泵,以後改名為大龍峒。一直至今,大同區就是以大龍峒為中心開發起來的。大同區乃原大同、建成、延平三區合併而成,事實上,這三區在光復前就屬於「大稻埕」地區。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區里行政區域調整三區為大同區,因此區民在感情的聯繫及意識形態上的整合較容易,同時也是本市十二區中最小的一區。


大安

當大安圳完工時,以「大安」之吉祥文字為該圳命名,意「太平無事」,因此該地也以「大安」為其地名。


中山

清未至日治初期皆屬大加蚋堡及芝蘭一堡之一部份,後改屬臺北廳管轄。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政府將日治時期之「大正」、「御成」、「宮前」、「大宮」「下埤頭」、「中園」等六個區合併為一個行政區,並命名為中山區--源自 國父來臺曾下榻本區日式旅館「梅屋」而名之。民國七十九年臺北市行政區調整,區名依舊。


中正

本區原屬台北市城中區及古亭區,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臺北市行政區調整,即以新生南路-信義路-杭州南路-羅斯福路與大安區為界。因中正紀念堂適在其中,區名訂為「中正區」。


內湖

內湖區以清代內湖庄得名,因其境內多小盆地地形,閩南語「湖」為盆地之意,故以「湖」稱,內湖即內方盆地之意。一說內湖三面環山,南臨基隆河,境內多丘陵,丘陵內低窪地形成不少內陸池沼,內湖意指山內之大池,聚水而不必通河之地方。


文山

本區位於臺北市南郊,其地勢為一小型盆地,乾隆年間先民由景美溪入墾,至嘉慶道光年間漸成街肆,西邊設有萬盛、十五份兩庄。東邊沿河以木椿圍柵防原住民殺害居民,暫成部落,故有木柵庄、露里、薛庄、內湖庄之產生,沿用甚久。至同治年隸淡水廳,又稱木柵庄、內湖庄、尾庄。光緒初年置臺北府,隸屬淡水廳,日治時期則劃歸臺北州文山郡、深坑庄景尾街,並隸屬深坑鄉管轄。迨臺灣光復後隸屬臺北縣深坑鄉,民國三十九年三月一日政府為便於政令推行與事實之需要,乃將深坑鄉劃分為景美、木柵、深坑三鄉鎮。五十七年七月一日改隸臺市,分為木柵、景美二區。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區里行政區域調整,又將風景秀麗的景美和文教氣自濃厚的木柵合併為文山區。


北投

北投區位臺北市最北端,地當大屯山彙竹仔山、大屯山、面天山等火山錐的東南斜面至基隆河間,山地在北,平原在南,山麓一帶自古即為平埔族人的北投社、唭里岸社、毛少翁社、嗄嘮別社林立之地。北投在平埔族語是「女巫」之義,可能是女巫居住於此才得名吧?


松山

松山舊稱「錫口」,原為平埔族凱達噶蘭族麻里錫口社的故居,清代改稱「錫口」。


信義

信義區係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臺北市市區行政區域調整,由原松山區縱貫線鐵路以南地區(光復南路以西光信、車層二里及華聲、正聲、中興、石景四里部份地區除外)與大安區位和平東路三段以北之黎順、黎平、黎富三里及黎忠、黎安二里部份地區合併而成,命名「信義區」。是十二區中最年輕的區。


南港

南港區位於北市東郊,本區初名為「大加蚋堡南港三重埔」。因位於基隆河之南,早年有航行之利,常有船隻停泊,仿若小港,至日治後改為「南港」。依照一般人的說法,此地所以取名為南港,乃是針對基隆之被稱北港的緣故。民國九年日本人強行合併南港、內湖為「內湖區」設辦公處於內湖。臺灣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五年七月奉准成立南港鎮,隸屬臺北縣。五十七年七月一日併入臺北市「南港區」至今。


萬華

萬華區古名稱「艋舺」,所謂「艋舺」,也有人寫成「蟒葛」、「蚊甲」、或「莽甲」。出自平埔族語,獨木舟「Van Ka」之意。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十二日臺北市區里行政區域調整時,再由原龍山區、雙園區(廈安里除外)全區及城中區之福星、慈壽、萬壽三里和古亭區中華路以西之新勝、忠貞、自力、久新、久安、球場、靜安、崇仁、凌雲、騰雲、忠恕、新和等十二里合併而成,同時命名為「萬華區」。


 參考資料:臺灣鄉鎮市名稱由來概說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