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金門縣金城國中901班105 學年度 金門縣金城國中901班

面對困境-黃郁庭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認為人生在世,往往都是在發生錯誤後、遇到挫折時才能改善;心境在最低潮、最痛楚之時,才是磨鍊其心志的最佳時機;身體受盡了千錘百鍊,才能使其從迷茫中徹底覺醒,奮發振作。最終才能於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之中脫穎而出、萬古流芳。
越國的勾踐王被吳國所滅,在這漫長的十年逃亡中,經過了無數個炎夏寒冬,勾踐王過著無名無分、流離失所的生活。但他並沒有因此向命運低頭,反而勇於改變自己的困境:睡在木頭劈成的柴枝上,用背後的疼痛警醒自己,不要過得太舒適安逸而忘了再次站起;並每天嚐一口膽汁,利用嘴中發澀的苦味,警惕自己別因為嚐到了一小口的甜頭,而將滅國之仇拋之腦後。最後,他透過堅毅的決心及十年來的歷練,成功反攻吳國。
換作是一般人,絕對受不了這樣的屈辱及苦處,早就輕易的結束自己都不重視的生命。也是勾踐王心中有著強烈的仇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堆積下,才有了今日的成功之時。
人生,如果過的太舒適安逸,就容易精神萎靡,失去生活前進的目標,如同槁木死灰,自生自滅;倘若人學會在困境中努力求生,只要能通過上天的嚴酷試煉,終能成為人中龍鳳。
*本篇文章刊登在2017/01/06金門日報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女生籃球比賽

文章選單

搜尋

倒數計時

畢業典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