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成德國小四年三班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成德國小四年三班

教師節:認識孔子

人物刻畫的第一步〜用性格卡與孔子相遇


【教學思考】
新學年度開學不久就是「教師節」,任教的學校會在這個時間點舉辦「感恩敬師」活動,透過卡片書寫表達對老師的謝意。前年的教師節,從畢業班下來接後母班,雖然是四年級的學生,但因相處的時間還不夠長(寫感恩祝福小卡在教師節前一週就緊鑼密鼓的展開),因此僅收到零星幾張寫著萬年不敗的祝福語(老師,教師節快樂)小卡,這,值得珍藏嗎?

去年又接新班(三年級),教師節前的晨會時間,生活媽媽們很用心的在教室裡安排了「謝師活動」。記得那天開完會走進教室,在熱烈的掌聲中被請坐在講台上,孩子們一個一個上來在老師耳邊說幾句悄悄話,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老師,祝您教師節快樂!」(吼〜耳朵長繭了啦!),有個平常不愛寫功課的孩子告訴我:「老師,我的功課可不可以少一點?」我優雅的點頭微笑。另一個不喜運動的孩子湊到我耳邊,用緩慢的語調說:「老師,星期三的課都要一直爬樓梯,我的腳很痠耶!」(星期三有兩個科任課都在別棟樓)聽完我臉上三條線,只能尷尬苦笑〜而此時,生活媽媽正熱情的在一旁為這溫馨的一刻留下永恆的畫面。

教師節可不可以再更有意義一點?我思索著……
透過繪本跟學生介紹孔子,結合性格卡的使用,讓孩子知道孔子的偉大與後世為何如此尊敬他,進而了解教師節的由來,然後……「寫一封信給孔子」成為我這次節日結合繪本的教學重點。

【教學流程】
一、首先,問問孩子是否有聽過、看過孔子這個人?有人說曾經在故事裡聽過這個名字,有人說在廟(孔廟)裡看過,有人說在參觀故宮時看過,當然大部分孩子不知道他是誰。(可以請知道的孩子說說自己認識的孔子。)
二、接著有請「谷狗大嬸」出場啦!在白板上秀出孔子雕像,請孩子依據孔子的長相、穿著、表情在便利貼上寫下對孔子的印象。(可以請孩子參考情緒性格總表)

三、播放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的繪本「2500歲的酷老師~至聖先師孔子」http://children.cca.gov.tw/home.php

四、針對動畫內容提問討論:
1.故事裡提到孔子的姓名和外形有什麼特色?
2.孔子幫學生上哪些課程?哪一個課程你最有興趣?
3.古代的六藝和現代的課程有何差異?同樣的語文課,以前的上課內容和現在的內容有何不一樣?
4.看完故事後,你覺得孔子是什麼樣的人(參考情緒性格總表)?可以就故事裡的情節說明?將討論結果記錄在白板上。
【寫作提問參考】
題目:給孔老夫子的一封信
稱呼、問候語
1. 你從哪裡聽過孔子?對他的第一印象(長相、性格)。
2. 看完老師介紹的「2500歲的酷老師」後,發現了什麼?(從故事裡「孔子的理想」、「和學生的互動」推測他的性格,和你原先想的一樣嗎?)你覺得他是什麼樣的老師?
3. 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或是邀請孔子來到現代,你最想和孔子一起做什麼事(想上孔子的哪門課?或是介紹我們現代的課程給孔子),為什麼?
祝福、署名

【學生作品】
親愛的孔子您好:
大家都說你太古板了,但是我並不覺得,因為你很用心的在教很多平民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我還覺得您非常有自信,因為看到你在唱歌的時候都不怕會錯。
如果你來到未來,我一定會帶你去的第一個地方是成德國小,我會帶著你到電腦教室,你只要按下開關就會開機,裡面可以查到所有東西。第二個我會帶你去看我們最優秀的足球隊,因為在古代沒有球,你一定會看得目不轉睛。第三個地方我會帶你去的就是音樂教室,聽說你很愛唱歌,在那裡你就可以大唱特唱,想唱多久都可以,希望你會喜歡這趟未來之旅。
我也好想到過去世界騎馬和射箭,希望你有空能帶我和所有朋友去一趟過去之旅。我還會帶著我看膩的書捐給非常貧窮的人家,希望小朋友會喜歡現代人的知識。
祝你
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中秋節快樂 送你一個好吃的月餅
未來世界的孫○節 敬上


親愛的孔子您好:
我從書裡看過您,我知道您的學生有有錢的商人:子貢、和孝順父親(曾點)的:曾參、粗壯的大漢但也很孝順的:子路,您的學生什麼樣的人都有呢!原來這就是您有教無類的精神啊!
您曾說君子要學習六藝:禮、樂、射、御、書、數,而且不同特質的學生「因材施教」,原來您是一位有智慧的老師,我還以為您只是一位平凡的老人,儘管您已經是一位2000多年前的老師,但是仍然對現今的教育貢獻非常大。
我想和您介紹現代的電腦課,因為您可能會覺得很神奇,您只要一打開螢幕就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講話,也可以上網查東西,可是您一定要先學會用電腦才不會用到一半出了差錯。
祝您
教師節快樂
來自未來的小學生 小蛋頭 敬上
民國104年9月28日星期二


親愛的孔子老師您好:
我從老師那兒聽到您的事情,覺得您是很偉大的老師,為什麼呢?因為您願意不收錢就讓平民百姓們學習讀書、寫字……。
我發現您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呢!原本以為您只是一位白鬍子、瘦瘦的老人而已,看完老師給我們看的「2500歲的酷老師」以後,我發現您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如果您還在我們這個時代的話,那我想帶你到學校上電腦課,看看有趣又好玩的影片,您一定會覺得非常神奇的,最後在大操場一起跑一跑、跳一跳!
祝 平平安安 萬事如意
未來的學生 陳○琦 敬上

孔子您好:
我覺得您長得很老實,我發現您是個善良的人,您的理想是有教無類,我覺得您的教法是開明的。我本來以為您是個不友善的老師。我最想上的課就是背詩,因為:詩的每一句都很好聽,我也想和您一起畫畫,還有帶您去我們的英文教室參觀。
我祝您 教師節快樂
現代小學生 翁○雅 敬上


【教學小撇步】
◎原先沒有預計要做小書的,只發下古人的信紙(紅線直行信紙),沒想到學生的作品超乎我預料,於是問孩子要不要做成信封小書?從沒做過小書的孩子大膽讚聲,沒人反對,於是先用「色紙」教孩子摺信封小書,確認大家都會了之後,發下四開圖畫紙裁成的正方形,一大張白紙部分孩子當然會恐懼,提醒他們可以依照上面的折線串插文字內容和圖畫(可以畫古今課程內容異同,或想和孔子一起做的事),輔以紙膠帶裝飾,圖文並茂的創作讓孩子樂在其中,開啟了之後看到白紙無所懼的學習。

【教學省思】
◎在討論古代六藝和現代課程內容的異同時,只以口頭發表為主,如果能將結果以表格整理在黑板上,相信學生的印象會更深刻。
◎教師節在開學初,師生之間的關係仍處於觀察期,與其硬要學生寫卡片對老師表達謝意,還不如利用這個節日為孩子好好介紹孔子這個人,也讓孩子練習從生理(外形)、心理(性格)、社會(學經歷、後人的評價)學會人物刻畫,性格卡加便利貼的組合是課堂發表利器,讓學生在思考、發表時有所依歸。雖然信件格式未必正確,錯字或語句不順在所難免,但,我們很享受這堂課,透過創作讓孔子這位兩千多年的酷老師在學生心中有了更立體的形象,也認識了古人上課與現代學習的內容差異,讓教師節的活動更有意義。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