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

常用修辭─引用

在文章中用別人的話、俗語、典故來加強說服力,這種修辭法叫作「引用」。文章中的「引用」可分為兩種:

明引

指明出處:

明白的指出所引的話,出自什麼人。

我喜歡的科學藝術家愛因斯坦曾說:「我們的科學史,只寫某人某人取得成功,在成功者之前探索道路的,發現『此路不通』的失敗者統統不寫,這是很不公平的。」

暗引

不指明出處:

在不確定引用名言出處,或加上名言出處後會使文章冗長時,就不指明出處。

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我們,應該以開闊的胸襟認識異國文化、學習國際禮儀、建立兼容並蓄的世界觀;更應該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友善態度,去對待世界各地的人們。

*下列各個選項皆使用到「引用修辭」,將屬於「明引」的寫①,屬於「暗引」的寫②。

(   )⒈「不要問你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這是電影星際戰警裡的一句話,看完電影後深深思考,還真是頗有一番哲理:既然內心都清楚自己不想知道答案,那又為什麼還要問呢?

(   )⒉神隱少女裡,錢婆婆曾告訴小千:「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有時還真會有這種感覺。在想事情時,突然一個塵封已久的記憶便毫無預警的閃過腦海,當下便會有種「哦!原來曾發生過這件事呢!」的會心一笑。

(   )⒊冬日午後四點,攝影師在海岸邊架好相機,仔細的調整角度,想要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短暫記錄成永恆。

(   )⒋每到一處旅遊,在告別當地之日,我總希望能灑脫的說句「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然而,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畢竟我心中知道,有些地方我此生就只會到過這麼一次啊! 

(   )⒌王維的終南別業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說明了一種生活的閒適,也可以解釋為換個角度看風景,有時候心境的轉換可以造就出不同的結局。

本站管理員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空氣品質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線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