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112 學年度

「爸媽頭很痛」~班級群組讓我好混亂

 

「爸媽頭很痛」班級群組讓我好混亂

由於現代通訊的使用非常普及,Line、Facebook、wechat等使用也都全齡化,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甚至許多長輩也都會用此來聯繫,而通訊系統中的群組更是方便,一個訊息可以廣傳給許多人知道,許多公司、朋友、家族親戚等都會成立一個群組來交流,而這現象也會發生在現代校園當中。

 

孩子在進入新的班級後,部分家長就會成立該班級的LINE群組,建立的目的一開始都是為了方便交流學校的資訊,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往往就會開始產生一些問題。

 

以下是經常出現在現在班級群組的問題:

無意義訊息滿天飛

一個群組二十幾個學生就有二十幾位家長,每人都有自己想分享的訊息,一天之內會出現無數的問候圖文、未經證實的資訊傳播、各式廣告分享等。

批鬥大會

在群組中批評別人的行為或者其他孩子的狀況,要大家一起評評理,甚至教育該父母該如何管教。

家長公審

將孩子的錯誤行為、老師的處置方式、學校的政策等,要大家一起來評斷是否合適、是否有做錯的、是否要誰道歉。

孝子孝女

當孩子忘記將東西或作業帶回家、功課不會寫,甚至忘記老師交代的事情,都會在群組上幫孩子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緊急call out

孩子在學校忘記帶東西、忘記吃藥等各種臨時狀況,自己抽不開身,會希望其他家長可以支援或幫忙送東西到學校。

私人聊天室

在群組中一些話題比較對頻的家長在群組中大聊自己的看法,包括各種政治、經融、旅遊、世界觀等,把群組當聊天室使用。

炫耀

將各種出遊、得獎、比賽等照片放在群組中,希望可得到其他家長的稱讚和認同自家小孩的優秀。

邊緣

有些上班族的家長沒辦法及時回應訊息,甚至家中比較少用網路或智慧型手機的家長,若許多決議在手機上就會有資訊不對等的問題。

``

許多家長深受上面的一些狀況所困擾,遇到了,請家長思考幾個問題:

1.班級群組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2.有多少資訊是一定要在群組上傳遞或討論的?

3.孩子的作業該負責的是家長嗎?與老師的互動只能透過網路?

 

4.若已經有群組了,家長知道群組建立的意義嗎?

(1)用來交流學校訊息?

(2)交換各自的經驗?

(3)用來讓家長們相互認識?

 

5.這個群組對家長的幫助是什麼?

(1)讓家長有安全感?

(2)可以即時知道其他小孩的狀況?

(3)可以比較了解自己的小孩?

(4)可以尋求到有用的幫助?

 

上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但又不希望退出群組,就放心把群組調成靜音吧!!

各位家長思考過後,依舊覺得群組有存在的必要,建立群組時要注意幾件事

 

1.學校有校規、班級有班規、群組就要有群規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這群組的定義,所以有人會用來交朋友、聊天,在一開始就訂定好這群組用來做什麼,即使是聊天也可以,加入的家長都知道這是一個聊天的群組就不會造成困擾。

 

2.若是家長群組需要注意一些重點

(1)只放與學校、班級有關的共同公開訊息(每次言論都是正向、肯定、支持的力量)

(2)不在群組中談論孩子的行為和管教(孩子有問題請主動與老師私下聯繫,共同找出解決方法)

(3)不在群組中討論重要的事項決定(請考量所有班級家長的權益)

(4)不要幫孩子在群組中問作業(孩子需要協助時請主動與老師私下聯繫,會更直接清楚明白)

 

班級是孩子學習的地方,因此重點應該更多放在家長和自己孩子身上,因此家長可以思考您加入群組對於自己和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文摘自網路文章》

有趣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112 學年度 新北市教育局電子書 52
語文 五華愛悅讀: 一年級圖推課程~小小兵圖書館
小朋友要遵守圖書館中的規則哦!
204
語文 Starfall(英文練習互動網)
Starfall 是一個免費的互動教學網站,發音標準且內容生動,讓小朋友可以輕鬆的在遊戲中學習英文。
226
萌典查生字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