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中西區成功國小台南市中西區成功國小附設幼兒園-本土語網站108 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中西區成功國小台南市中西區成功國小附設幼兒園-本土語網站

母語日實施計畫

臺南市中西區成功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109學年度推動本土語言教育「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壹、依據:

一.  教育部民國101年11月01日修正臺語字第1010196705C號令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  臺南市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

貳、目的:

  1. 輕鬆學習:透過貼近生活經驗又有趣的臺灣傳統唸謠、猜謎、表演以及肢體律動,讓小朋友輕鬆快樂學習本土語言。
  2. 提升本土語聽說能力:透過本土語言教材,培養幼兒本土語言「聽」與「說」之能力,厚植台灣本土語文教育向下扎根,提昇台灣人語文能力、弘揚本土文化。
  3. 提升本土關懷情意:落實以臺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使幼兒透過臺灣母語日活動,感受本土語言之美,進而培養愛護鄉土、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

參、實施原則:

一.  生活化原則:與日常生活相結合,儘量力求自然而不刻意矯作。

二.  正常化原則:以不影響正常教學的情況下,來進行母語的推廣。

三.  趣味化原則: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提昇學生熱愛說母語的興趣。

四.  情境化原則:佈置校園教室學習情境,讓學生在氛圍下說母語。

五.  鼓勵化原則:鼓勵學生開口說母語,養成學生說母語的習慣。

六、實施方式:

 

一.  成立台灣母語日推動小組,負責母語日推動事宜,並定期召開檢討會。

職稱

姓名

職務

工作內容

 

召集人

鄭國斌

校    長

主持及督導母語日活動之實施。

副召集人

郭彩慧

園主任

1.研擬母語日實施計劃。

2.統籌規劃母語日活動之實施。

3.推動母語教學活動。

執行秘書

蔡琬云

教保員

1..辦理母語日教學成果發表會。

2.彙整母語日推展成果報告。

3.維護台灣母語日網站

教學小組

 

黃碧瑩

莊欣霓

謝佳玹

洪郁婷

簡瑞萍

各班老師

1.母語教學課程設計及推動。

2.母語教學活動及教材編選。

3.母語教學情境佈置。

 

二.  實施對象:全體師生與家長

三.  實施時間:訂每週三為全園母語日。

四.  實施要點:

(一)事先設計本土語教學期程:教師於開學前即配合主題挑選適當之本土語歌謠,並且安排多元活動如律動、繪本、資訊融入、遊戲、美勞活動……等等,避免活動偏食,進行本土語體驗及目標的沉浸式教學,引發幼兒興趣。

(二)定期本土語傳統歌謠教學:教師應於每周三配合主題,按每週排定之本土語歌謠活動,鼓勵幼兒聆聽本土語,並且唱念本土歌謠、開口說本土話,增進本土語的聽說能力語對本土文化的認識。

(三)教室情境:各班配合主題不定時更新教室情境,增進幼兒學習本土語的樂趣與動機。

(四)母語生活化對話:母語日當天戶外活動時間及日常生活對話、打招呼、接待訪客等,均以母語應答為原則。

(五)將母語融入社區、家長以及校內各個活動中:例如畢業典禮、專家入園、過年拜街、結合國小部小小解說員活動到赤崁樓進行闖關活動……等等。

(六)提供親子閱讀資源:架設本土語網站,並且於本土語網站定時更新學生的表演學習成果,供家長回家後與孩子一同瀏覽欣賞,增加親子一同學習本土語的動機與情境。並且在網頁上提供本土語繪本與動畫供孩子回家後欣賞瀏覽,讓孩子回家後也能透過資訊融入的方式快樂學習本土語。

(七)家長與園內教師意見回饋:訪問家長意見之後,園內教師開會點評本學期活動設計,與家長之間保有雙向溝通,並且針對家長提供的優缺點開會進行缺失討論、改進活動設計、也針對優點表揚,繼續保留。

五.  預期效果:

(一)透過母語教學能自然利用母語來進行溝通。

(二)幼兒對母語俗諺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加以運用。

(三)透過「台灣母語日」實施,學生能認識鄉土文化的內涵欣賞母語之美。

六.  本計畫陳請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