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建國國中502105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建國國中502

讀書方法之分享 

讀書方法之分享  字若太小,自行放大網頁

讀書方法之分享

  八十八學年度畢業生林家蒨(目前就讀北一女中)

其實我這個人很懶,沒什麼事就會想玩電腦、看電視等,但有個大前提是我把工作都做完,才會偷閒從事娛樂活動。為了得到較多自由的時間供自己運用,我會利用一些方法來得到最大經濟效益,也就是在最短且效果最好的時間裡完成我的計劃,這算是為了偷懶的極致表現吧!

「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大家都耳熟能詳,也算老常談。但自己卻常無法做到,相信大家都有這種很懊悔的經驗!我呢?當然要講點較為新穎而且比較容易實行的方法,否則就跟老師說的重覆了,正因為我才剛離開國中沒多久,方法也才能比較符合你們的切身需求!

 

(一)國文

既然是屬於「文」類的東西,自然不能只用理解「字」的意義學習,那只會學到支離破碎的學問。國文很感性,只要你能理解大意,主旨便相差不遠,抓重點也比較容易下手,再加上注釋,作者熟悉度高,以及針對習重點(課文一開始都有的那一段呀!不要忽略它喔!)加重學習,因為那常是課本及老師所出題的範圍指引,大體上是不會有學習困難。利用課餘或假日時間,少看點電視,改看些長篇的小說或散文(個人推荐金庸系列、唐詩三百首:如長恨歌、琵琶行必背!或是小說、傳記、歷史故事,甚至選修國文亦是不錯的選擇喔!)對於人文氣息上的培養有不錯的增益。

 

(二)數學

我自己本身的數學也不算頂好,只能維持中上的程度,但我也挺安分守己的,反正盡人事聽天命,多一份努力,多一分收穫,總是不會錯的。

課前預習對數學而言十分重要,其實補習也只是替我們分擔了這項工作,因此在學校正式上課後,常會覺得熟忝而遊刃有餘,我建議把這份工作自己做,除了可以省補習費、省時間,又可以培養自動自發習慣,對未來上高中、大學或是學習的領堿裡都有助益,要如何做呢?

1.課前

預習:將課文或漫畫啦、例題先瀏覽一遍,不懂的做”?”,等上課後發問。

2.課中

觀念、定理、定義及其推廣的應用弄清楚,不要做熟悉題型的書呆子!例題要清楚下列幾個大目標:

(1).過程正確嗎?

(2).每一步驟之濱算過程之原因,如:求最大公因式,用輾轉相除,為什麼?

(3).解題的大目標

(4).下課後不要急收課本,請將剛才上課還不清楚的觀念向老師討論提出疑問(不要害怕發問,一旦得過且過,漏洞及疑問會成等比增加喔!更何況,老師會對你的印象加分,何樂不為?)

3.課後

重新練習當天所教之觀念或例題,找相關主題但不同類型的題目挑戰,(可向老師尋問較好的練習卷或買自修)=歸納相關觀念及重點,隨手筆記!

4.課外

選修數學是最好的選擇,如果老沒教亦可自行關讀,一樣的,不懂的做“?”再向老師請教!

 

(三)英文

如果你之前從未學習過,也不用害怕,跟著老師把基礎打穩,再加上一些課外自我學習,一樣能有好成績!

單單課內所學的單字是不夠的,如果保守估計一學期的單字,平均大概只有100到150字,三年共六學期也頂多900或1000字,平時小考或許沒問題,但只要一碰到段考或學力測驗中的閱讀測驗,便極容易因單字不足造成閱讀速度慢或看不懂的窘境。所以英文我分成課內及課外二部份來談!

※課內

1.單字背熟~基本功夫

2.句型熟悉,可背簡單例句一句,便可舉一反三

3.課文背誦~對翻譯很有用喔

※課外

1.看英文報紙(國中版)及聽英文歌(背歌詞)電影請看原聲道,訓練聽力

2.“大家說英語”對國中生是幫助很大的,常用單字將它背起來,每月都至少可增加80個單字以上,一學期至少有480個單字,三年下來則有1400個單字以上,驚人吧!所以單字是聚沙成塔型的方法背誦,壓力最小!如果這點可以做到,就己經超越你的同學好幾倍,讀英文的時間可以挪去念數學、地理、歷史等。

(我常常這麼做,因此才能均衡發展吧!)

 

(四)理化

其實是物理加化學,國中仍以理解為主,背誦為輔,公式為賓,不害怕學它便沒問題。將知識和生活相結合亦可增加記憶,有問題便發問,實驗一定要動手做,印象才深刻,打基礎嘛!所以一定要背熟才能繼續往上疊。如此一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五)地理

1.圖文配合,加強記憶

2.實地探訪,增加學習趣味(有台灣的更要如是做)

3.自我整理課文重點

4.一樣的~不懂要發問

 

(六)歷史

1.依時間:如戰爭條約等

2.依事:如人物方面

3.依諧音:如八國聯軍“俄德法美日奧義英”=餓的話每日熬一鷹

4.靠常識:讀傳記等

5.靠整理:較瑣碎旳事情

生物、健教

沒有特別方法,認真是也!如:認真聽、認真寫、認真讀、認真背!

 

(七)公民

跟我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科目之一,我的習慣是將學到的加以應用,如:法律、專有名詞等..和新聞配合記憶,風土人情、地方習俗、節日等..和日常經驗結合吸收,遇到政治或法律上的疑問可以去多看一些報紙、新聞,全盤了解後,再去和師長或父母討論(我最喜歡的方式)對於名詞解釋方面多留意,就無大礙囉!

 

(八)地科

在楊惠英老師的指導下,向來是我最不擔心的目科目,方法如下

1.課文重點以樹枝狀整理:

        ----地瞉------平均厚度7~10公里…….

如地球  -----地函------………

         ------地核------…….

2.當天所教的,回家請至少再翻一次。因為真的我做了很有效才如此推荐!

3.訂定標準,努力高於它!

4.不懂的~發問!

地球科學和我們都有密切關係,舉凡地球、大氣、水文、天文、地質學等,只要平時對生活環境多留意,如觀測星星(可以找楊老師帶隊觀測...嗯~老師!歹勢囉!)看discovery頻道、國地理頻道都不錯!

 

 

 

※在上課做筆記的技巧也很重要喔!要符合快、狠、準才算極佳呢!

快~手寫要快、眼睛要快、思考要快

狠~狠狠的將疑感提出來發問,絕不罷休

準~寫得要正確、要整齊、要清楚

像我,記國文時會有一些輔助記號,加速我的紀錄。如右:

×=助詞        ?×=疑問語助詞    l=介詞  

==等號嘛!所以是代詞  喻=譬喻格 映=映襯 偶=對偶

 

筆的顏色也能分辨不同的重點,總之,一定要抄對,懷疑就發問如是而己。

 

讀書要有野心,我以前曾寫了一張『考上北一女』貼在我的書桌前,最後,我如願以償的考上,心中自然高興且很有成就感,靠自己不要受他人所影響,畢境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要走的,不是別人!

 

大家總會認為我媽媽一定逼我逼的緊,其實不然,在督促我唸書的,是我的目標,我媽反而希望我放鬆點。除了我發出求救訊號媽媽會教我外,其他間都是各自忙各自的事,成績單,主要不昃給我媽看,而是我讀書的動力。

 

希望大家都能成熟且快樂的學習!

 

到了高中,方法也自然要跟著調整,剛開始還不習慣沒有聯絡簿,老師教完就急忙走人的情況,『讀書要靠自己』在這得到比國中更深刻體悟,漸漸的跟上了步伐,不急不徐,以自己的速度前進,功課倒也不錯!

 

在這裡有個發現,大家都喜歡排進度表行事,這也是我最推荐的方法。附錄一篇我排行程的方法(我本週行程)

 

 

 

8:00~12:00

1:30~5:00

6:00~10:00

2/12(一)

返校

成語100則

(不用懷疑,這是寒假作業)

空白

2/13(二)

英文小說

空英2/1~2/12

寫程式

2/14(三)

數筆記(課本)

陳立講義

6:30補數

2/15(四)

成語+詩28首

(日文)有時間繼續念

陳立講義

5:30補數

2/16(五)

詩28首+空英

去同學家

 

2/17(六)

法律常識

(2/24考)

此格空白,以防如有需補進度或緊急事件,可有緩衝空間

空白

2/18(七)

陳立講義

1:00補數

空白

※排進度才能將時間妥善利用,也使自己的行程進度一目了然,也可為未來發生的事情做準備,對任何考試都很有用!※

  學校段考倒數計時 
第一次段考 3/26-27
 
第二次段考 4/23-24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