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教育合夥人的一封信~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您好!
已經開學一個禮拜了,相信你我之間應該有一點初步的認識,我是五年乙班級任老師宋佳穎,很榮幸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與您一同度過大寶貝學習重要階段,然而,中低年級與高年級有什麼差別呢?
重新編班,要適應新老師和新同學。
學習的課程變難,考試科目增加。
要學習的事和活動變多,學習時間要花更長。
所以當孩子向您抱怨老師或功課難度時,請給孩子3到4星期的時間跟老師進行磨合,當我們相信孩子行,他就會逐漸展現自信的一面,進而克服困難,而且,教學相長是我自己在教學生涯中,很重要的核心,我們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孩子也教會了我們許多事,我們都是孩子的重要他人,我們的言行舉止會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孩子,讓我們一起善用「三教」及「三隨」來教育和陪伴孩子,三教是你我的身教、言教及境教,三隨是隨時、隨地及隨機的教育,讓我們在孩子成長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蛻變階段,誠摯地希望透過與各位家長的相互溝通合作,能給孩子一個優質的學習歷程。
在課業上,我會努力培養孩子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因為學習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別人,老師會依照每個孩子狀況不同,都會進行學習進度的調整。本班除了基本課業,多了一本國語閱讀教材和兩本數學補充講義(這是要用一年),期望訓練孩子的基本語文能力和計算能力,使其足以應付接下來國小升學後繁重的科目。
在品格上,我會重視孩子做事情的態度,是否負責任、誠實、有禮貌和尊重他人,以及學會付出與感恩,並讓孩子能喜歡自己、發展自己的才能,重視自己和班級的價值感。在家期間,您可以鼓勵、訓練孩子協助家務,並養成問早道好的基本禮貌,以培養孩子待人接物之能力。
孩子的教育,除了靠老師的努力外,更需要您的加入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