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興南國小六年五班110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興南國小六年五班

老師給505孩子的一封信: 疫情下的我們

曾裕宏
曾裕宏
2021-06-24 15:36:41
疫情下的我們

給505的孩子們:
2021年的五月,是個讓人不安的月份,月中台灣的疫情突然升溫,政府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學校也在5月17日放學後正式停課,隔天開始進入線上學習全新的生活,這不僅對你們是一個不同的體驗,對老師而言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停課前好不容易教會大家如何登入「學習吧」平台,哪知道線上學習第一天就遇上瞬間流量過大,平台無法登入的窘境,讓老師也慌了手腳,在忙亂中趕緊通知家長,請大家回到我們之前用過的Google Classroom,而過程中還經歷了有些同學家中設備不足或登入操作不熟的問題,在一段時間的溝通之後,終於讓大多數的同學熟悉我們的上課模式與繳交作業的方式。

而老師的作息與平常的模式其實相差不多,只是感覺更忙了,一早進到學校,就待在空無一人的教室,接著是老師最期待的時間,就是化身為「直播主」,為大家視訊上課,結束後還有一連串忙不完的工作,包括備課、擬定與批改線上作業、整理當天的視訊錄影,班網公布給家長的聯絡事項,並隨時回答你們及家長的私訊,中午用餐後,會有一個小小的幸福時光,那就是可以享受一個完全沒有干擾的午休。養足精神後繼續上午未完成的工作,約在五點左右會做個簡單的運動,放鬆身心,然後在下午六七點才離開學校。匆匆吃過晚餐,有時候還是沒得好好休息,因為老師還在想著今天上課有發生哪些問題,有哪些學生始終沒有上線……

防疫停課期間,相信你們的父母的辛苦與壓力絕不亞於老師,除了要顧好全家的健康,不讓你們受到病毒的侵害,還要擔心因為疫情帶來的收入減少,為了讓你們的衣食得以溫飽,很多父母仍得頂著著壓力外出上班,並不時要接收老師的訊息轟炸,此時如果又收到老師告知你們在學習上出現狀況的訊息,想必心裡更是不好受。

我知道有不少孩子一聽到學校要停課了,心裡大概暗自竊喜:耶! 放假了,終於不用上課了。但隨著如潮水般湧入的線上課程通知,大部分的同學明白停課只是改成在家學習,很努力的跟著同學和各科老師完成每項學習任務,但也還是有少數同學不願意接受事實,選擇關閉學習模式,自動開啟假日模式:每天睡到自然醒,醒來後線上漫遊、玩遊戲、聊天、看影片……,讓還在工作中的父母和整天守在電腦前準備線上教學的老師感到既難過又無奈。

在這波兇猛的疫情下,對每個人的身心狀態都是一種考驗,老師和你們的父母都很努力的調整適應,而你們長期關在家相信也一定很不好受,但抱怨或耍廢不能改變甚麼,只有白白浪費寶貴時間,倒不如給自己正能量,做好自主自律,也就是盡力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讓作息正常,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幫忙做些家事,並規劃好線上學習、完成作業與玩樂放鬆的時間。

想法改變,生活品質就會改變,生活品質改變,未來也會改變,改變從現在開始,希望505的孩子都能用懂事與負責的積極態度勇敢克服各項困難,繼續完成各項考驗,迎接小學的最後一年。很想念教室充滿嘰嘰喳喳的你們,願疫情盡快退散。大家平安,加油!

老師0624 2021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0922 靜心寫書法 接力培養默契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倒數計時

2022年元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