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小學成語怎麼教?林怡辰:低年級善用有聲CD幫助記憶

成語教學難不難?遇到方向錯誤卻太過認真教學的老師,學習成語這件事又變得難上加難!老師除了訂購一本本的成語練習,還要求孩子一字不漏的背下解釋,抄下例句,最後還週週納入考題,孩子一想到成語,就「厭煩」、「皺眉」、「反感」。 shutterstock 邊聽邊讀,輕鬆奠定語文力《晨讀10分鐘:成語故事集》,親子天下獨家預購中>>

成語,歷經漫長時間沿革,從歷史故事、神話故事、寓言或是傳說、重要典籍精華、生活對話等流傳下來,加上需要的引申意涵,或是之後又轉了個彎,反而是另一種常用的意思,終於呈現現在的成語樣貌。

如今生活周遭處處是成語,舉凡報章雜誌、新聞媒體、言談之間……都有成語的痕跡,因此不懂成語,常常會造成閱讀理解障礙。

然而成語歷經了精簡濃縮,對於孩子來說,短短的四字語詞要「解壓縮」重新恢復其意涵,又需要知道引申意思,真的有其學習的困難度。

尤其是遇到方向錯誤卻太過認真教學的老師,學習成語這件事又變得難上加難!老師除了訂購一本本的成語練習,還要求孩子一字不漏的背下解釋,抄下例句,最後還週週納入考題,孩子一想到成語,就「厭煩」、「皺眉」、「反感」。

更可怕的是,這樣被動的學習方式,就如同我們背下一個個英文單字,卻只能在遇到外國人時,搔頭愣住,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沒有脈絡的語境,一個個成語只能活在考試卷上的選擇題裡,無法提取到舌尖、文字行間,根本沒有辦法流暢使用。

因為成語的濃縮特性、背後的文化脈絡,使得學習時必須在語境和典故脈絡下,從故事中享受趣味,或是從上下文感知成語的意涵,了解濃縮成語的過程,才能原汁原味的掌握成語的概念。

低年級:善用有聲CD幫助記憶

低年級首重知識及理解,知道這個成語的意思和由來、了解這個成語使用在什麼情境之下。因此,閱讀成語故事,或是善用這本書的CD,利用車程或是睡前先聽故事,邊聽邊讀,或是聽完複誦一遍,不僅可以幫助記憶、打開耳朵,連在學校比較難訓練的口語能力都練習到了。

中年級:從聽故事進階到例句練習

知識、理解、運用、分析、綜合、評鑑,升上中年級,除了漸漸開始運用成語外,還需要練習和提取,藉由三個以上含成語的句子,才比較有具體概念,什麼樣的語境會使用到這樣的成語,這樣的成語在句子中又是如何的作用,是當成形容詞,還是結尾的評價?都需要知道用法,才會建立語感,甚至更進一步運用、創作。因此,到了中年級,可以將這套書附贈的CD當成輔助,細讀書中的例句,擴展句子的用法。 高年級:利用成語統整挑戰創作

高年級之後,漸漸理解抽象的成語意思,也會在句子中運用這些比較抽象的概念,在作文中運用自如,之後遇到其他未曾見過的成語,也可以自學查詢使用。因此,這套書裡的成語統整,就非常有助益,可以讓學生統整不同的成語,成語造句、或是用同類的成語組成一篇短文,既是挑戰又是遊戲。最後,擺脫既定的成語,用自己創新的比喻或是說法,讓文章更有新意,成語教學於是告一段落。

由以上的脈絡,在教學上,低年級的孩子可以說說比較簡單的成語故事,以動物當成主角,像是一石二鳥、畫蛇添足等,這些故事簡單具體,也是孩子日常生活中時常碰到的情境。老師有意識的在教學中使用,讓孩子熟悉用成語替換原有的說法:「我一邊唱英文歌一邊掃地,真是一石二鳥!」、「我一邊唱英文歌一邊掃地,同時有兩種好處,真好!」,生活周遭可以慢慢加入這些故事聽讀和句子練習。另外配合製作圖文並茂的成語小書,讓孩子漸漸的習慣成語的存在。

中年級開始,可以引入難度比較高的成語,像是「一目十行」、「樂不思蜀」等比較長篇的歷史故事,一方面讓孩子對歷史人物稍有涉獵,另一方面也藉由歷史故事,補足比較抽象、語境不足的成語,但重點都是用淺顯的語言來解釋成語的意義,也需要多個例句幫助孩子具體理解成語的用法,以及在句子中的使用方式。

這樣的成語有哪些情境可以使用?是使用在句末、句中或是句首?可以當形容詞、動詞,或是名詞?都是希望孩子從例句中感受的語感。像是「貪生怕死」就有好幾種用法:「他遇到敵人,竟然貪生怕死,還把同伴拖下水。」或是「貪生怕死的人,是不會受到大家信任的。」在教學上需要給予不同的示範例句或段落,才能幫助孩子順暢自然的運用成語來造句。

此外像是用四格漫畫畫出成語,或是比手畫腳的猜成語、成語迷宮、成語猜謎、成語接龍、看圖猜成語、用成語編故事、數字成語、成語尋寶、全身上下器官找成語、動物成語……,都能增加學習上的趣味性。

中年級成語量越來越多,讓孩子從中分類、辨析,不僅更有系統,也可以培養同類成語的語感。像是:喜不自勝的歡喜就超過「眉開眼笑」,但低於「喜極而泣」。運用更妥切的詞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除了同類的成語外,反義的成語也是重點,藉由同義和反義成語的蒐集,同化和調適,成語的資料庫會逐漸擴大範圍,類化得更快。

特別注意的是,孩子已經會望文生義,因此,這裡要提醒孩子許多成語有其引申意涵,使用的時候要注意,以免惹出大笑話。像是「罄竹難書」多指貶意,「音容宛在」雖然有人的聲音和影像好像還在身邊,卻通常用於思念的人已不在世間的意思,如果沒有特別注意,不但惹出笑話,更會讓人難堪,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到高年級的教學,大多都是比較抽象的成語,像是:飛鴻雪泥、滄海桑田等,這裡的學習,成語非重點,大多以課文生字有談及的成語為主,且孩子也已經可以靈活運用,了解其在文章的意涵及造句,故稍加示範,提點一些比較難的成語即可。

簡單說來,成語的教學和詞語的教學有異曲同工之處,只是成語多了故事和歷史淵源,造成理解和運用的不便。國語文分為說、讀、聽、寫、作,教學上掌握幾個大方向,讓孩子讀一讀成語故事集、說一說平日有哪些可以應用成語的句子、寫一寫,將成語納入自己的句子、段落裡,利用多種層次的接觸,讓成語自然而然落實在生活中,畢竟有提取、有使用的語詞,才是活著的語詞。

不同年齡心智發展有不一樣的學習重點,從具體到抽象、從生活所見到抽象思維,由具體遊戲、故事脈絡開始,到類化整理分類、提取上下文意與抽象概念,到最後自學成語,藉由不斷的練習和提取,重新激發顛覆孩子學習語文的動力。成語雖不簡單,卻也可以學得有趣、學得有效! 邊聽邊讀,輕鬆奠定語文力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