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110 學年度 六美國小五年甲班

4個妙招,糾正孩子寫作業拖拉的毛病

明明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寫作業的時候總是邊做邊玩,不是喝水就是上廁所,要不就玩筆套、橡皮……

半個小時的作業要用2個小時才能完成,而且正確率還不高。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幫助明明改掉寫作業時磨磨蹭蹭的習慣。

但是在明明看來,他速度這麼慢也不完全是自己造成的。

作業剛做了沒兩分鐘,媽媽的聲音就響起:「這個題目不是這樣做的,這樣做會麻煩很多,你想想看,有沒有其他方法?」明明寫到一半的題目被打斷。

孩子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輔導作業的輔導方式又會對孩子的行為產生不同的影響。比如:

  • 打斷孩子的思緒,阻礙孩子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 讓孩子對完成作業越來越沒有信心,用的時間越來越長。
  • 養成依賴家長思考的習慣,並用不停的上廁所、喝水來阻止媽媽的聲音,緩解內心的不舒服。

其實,像明明媽媽這樣輔導孩子作業的家長不少。

那麼,面對這種情況,家長可以在哪些方面改善呢?
 

  1. 用孩子最喜歡的方式輔導

家長要和孩子商量什麼樣的輔導方式孩子最喜歡,爭取用他們最喜歡的方式進行輔導。

  1. 家長和孩子共同調整各自行為

首先由家長始,孩子對家長實行考評。考評過程中家長要多反思改進,少攻擊指責。其次是互相監督對方的行為並記錄。

  1. 鼓勵孩子獨立完成作業

給孩子思考的時間,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孩子在思考過程中,父母可以適當指導。

 

在此,分享改掉孩子寫作業慢的四個有效方法:

1、慢慢從各方面放手,學著做一個懶家長

父母不要手太勤,忍不住幫孩子去做,要讓孩子自己學著照顧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學習。

心理學上有種說法,叫100%理論。世界上許多事情都遵循100%理論,如果所有事都是家長做了,孩子就不用做了,如果我們有20%不做,孩子就能完成20%,如果我們要80%不能做,孩子就能做80%,孩子的潛力也能爆發80%。

 

如果父母都幫孩子做了,孩子的成長機會實際上就給父母剝奪了,孩子的潛力就一點也發揮不出來了。

2、家長不要過多指責,更不要打罵孩子

對喜歡用橡皮修改作業,做作業慢的孩子,建議家長用獎勵手段進行強化訓練,督促孩子儘量少用橡皮,甚至不用橡皮。

等孩子慢慢習慣了,寫作業就會非常專心,錯誤率也會大大下降,孩子反而會養成認真思考的好習慣,對自己的信心也增強了。

3、家長給孩子補習,並調動孩子的寫作業興趣

對學習基礎差,很多知識點沒弄懂,題目不會做而寫作業慢的孩子。建議家長這樣做:

  • 最好能教孩子如何調換順序做題。

先做會做的題目,最後再做不會的題目,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時間,也不會打斷孩子的思路。

  • 對於孩子不懂的題目,父母可以給孩子補習。

但要注意,這是啟發孩子,不是直接告訴答案,最後還是要靠孩子自己做出來。

孩子一旦知識點懂了,學習慢慢好起來,自然速度就快了。

  • 對於不大喜歡寫作業的孩子,父母要多想辦法調動孩子的寫作業興趣。

比如,通過遊戲的方式、競賽的方式來安排作業。

 

4、給孩子留下自由支配的時間,讓孩子有動力早完成

家長把每天老師布置的作業做一個大概的估計,將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務進行一個時間預計。

一定要給孩子留下自由支配的時間,如玩他喜歡的玩具,或者打一會兒遊戲,進行一會兒體育鍛鍊等。

 

養成這樣的習慣後,孩子會抓緊時間完成作業,因為早寫完就有很多時間玩了。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國際志工入班上課

實用文章

搜尋

萌典查生字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倒數計時

109年元旦 !